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关于石油化工生产废水处理工艺研究(1)

关于石油化工生产废水处理工艺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马奔   2013/4/10 16:24:03   

 关键词:  水处理 废水处理 废水

摘要 在石油化工生产工艺中,通过将化工生产废水经简单预处理后,水质可以达到注水用水的标准,从而实现化工生产过程中排污与节能的统一,具有较明显的推广价值。化工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废水,既污染环境,又会对化工生产工艺造成一定影响。如何对污水进行合理的处置和再利用,是现代化工生产技术中的一项重要课题。

1.化工废水的基本概念和指标

化工生产废水主要有含油废水和含碱废水组成,水呈碱性,pH在7.5~8 0.含油在100~2OOmg/L。开展化工生产废水处理成油田同注水的研究,将前者只在炼厂内部按技术要求,利用现有设施作简单预处理,可以输送到油田的污水站,如果能够与采出水混合处理后注入地下,将既具有经济效益,又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2.化工废水产生的途径分析

废水,一般是根据水质进行分类区别的,包括游离态含油废水、乳化油废水、冷却水、锅炉排水、含硫废水、含碱废水、含酸废水以及一些特殊化合物废水等。化工生产中废水的产生主要来自于原油的直接蒸馏、重质油的裂化与蒸馏以及某些馏分的精制等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其特点体现在:

油类污染物排入水体后会形成一层分子膜,污染水体的水质,使水中溶解氧(DO)含量下降,并且生成CO2,形成H2CO3,使pH值下降,浊度增加。

污水量大,废水组分复杂,有机物特别是烃类及其衍生物含量高,并且含有多种重金属。

粒径介于100~1000 nm的微小油珠易被表面活性剂和疏水固体所包围,形成乳化油,稳定地悬浮于水中,这种状态的油不能用静置法从废水中分离出来。而大于100μm的呈悬浮状态的可浮油,可以依靠油水相对密度差从水中分离出来。

除一般有机物外,主要的污染物还有油脂、酚类、硫化物和氨氮等,其COD含量较高,难降解物质多,而且受碱渣废水和酸洗水的影响,废水的pH变化较大。

3.对石油化工生产废水处置的方案措施

化工生产废水与油田采出水有所不同,回注水对水质的要求与污水排放也不相同,因此制定有针对性的研究方案,将会事半功倍。

就两种含油污水而言,尽管它们都以富含油品为主要特征,但在pH值、矿化度、含油总量、乳化程度、硫化物含量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回洼与排放,对水质的要求也不同,化工生产废水作为注水源的处理工艺,将不同于作为排放时的处理工艺。

由于要充分利用油田污水站内的处理设施处理化工生产废水达标回注,因此有必要研究一下油田采出水处理工艺,其典型流程如下:采出水一收油缓冲一加药混凝一斜板沉降一过滤一注水。

该流程针对性较强,对油的去除率较高,出水含油~般都在10mg/L以下,SS为2~3mg/L。

化工生产废水在化工生产厂内采用什么样的预处理,才能保证两种水在混合以后,利用现有工艺处理达标,其中脱硫问题、脱乳化油问题、提高MF问题.将作为重点研究。

两种水混合后将有什么样的不良反应,如何控制或消除,采用什么样的掺和比例最佳,原有的加药方案是否要致变。

研究方式以室内研究为主,并用现场试验结果加以校正。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