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县级电网的电力自动化系统分析

县级电网的电力自动化系统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3/15 11:21:23   

摘要:县级电网往往需要一套功能全面而又具备经济性的自动化系统来实现其调度和配网自动化功能,针时这类要求,提出了实用化的 调配一体化技术。调配一体化技术在县级电网的实际应用,可以更好地发挥电力自动化系统的作用,提高县级电网供电可靠性,提高供电 企业的经济效益。

(1)县级电网一体化系统的概念

县级电网调配一体化系统是将调度自 动化系统和配网自动化系统通过统一的平 台进行整合,集成于一个开放式的开发环 境中,在保证系统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实现 系统一体化。系统管理管辖范围内的所有 变电站和配电线路,对站内、站外实时信息 统一监控,对站内、站外设备信息统一管 理,实现全网的统一管理。

新一代调配一体化系统是基于IEC61970和IEC61968国际标 准的、考虑变电站调度和配网线路自动化 的日常功能并充分考虑配调日常工作实用 胜的、完全跨平台的新一代调配一体化系 统,对变电站和配电网进行在线和离线的 智能化监控与管理,强调调度和配网自动 化,真正提高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和服务 质量。 要一套计算机系统,并且数据直接交互,提 高了性价比,解决了分散系统的其他弊端。

2)系统维护投资减少。系统维护和运行 人员可以简化,节省人员成本,在减少自动 化系统本身运行维护成本方面,一体化系 统效益也优于分散互联系统。 2县级电网运用一体化调配系统的优势 (1)功能合理、管理和使用方便避免了2 套系统的SCADA功能重复、维护量大、前置 系统通信接线复杂的情况;系统界面风格统 一,系统整体可靠性高;便于实施二次安全 防护体系;系统具备丰富的功能和良好的扩 展性和易用性,并在体系结构和通信接口等 多方面符合国际标准。形成实用性强、功能 协调完善、高效、灵活、结构紧密的统一信息 平台体系;电网调配运行管理更加利一学、高 效,自动化应用水平将显著提高。

(2)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 一体化系统的实用化运行能够使调度 员更及时地发现系统故障隐患并采取相应 的有效措施,降低事故发生率,保证电网安 全运行。

(3)优化调度管理 调、配一体化系统为调度运行人员提 供了先进的调度和控制技术手段,使其能 够全方位掌控电网的实时运行状态、优化 调度方案、控制潮流、调节电压无功运行水 平、提高电能质量、降低线损。 (4)便于数据交互、共享彻底消除多岛效 应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大量电网运行实时 信息和生产管理信息资源达到最大化和最 优方式的共享。一体化系统采用同一底层数 据库,共享一套数据,从根本上做到数据的 一致性,用户所做的数据维护工作均为一次 性定义,减少了维护难度和工作量。

(5)节省投资

1)系统本身投资减少。分散建设自动化 系统存在成本高、协调运行困难等弊端,而 且系统协调运行必须完成相互间的通信接 口等附加工作。一体化系统对于主站只需

3县级电网自动化系统的一体化特色

(1)系统平台一体化系统遵循最新的国 际标准,采用最新的计算机技术,支持电力 系统二次一体化的开发平台,多个应用系 统共同基于统一应用平台,为电力企业提 供跨专业的全面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2)数据采集处理一体化系统可以很方 便地接人综自、变电站RTU、配电子站、配 电终端等数据,也可以方便接收其他系统 数据,并可进行转发。一体化的前置系统统 一采集调配数据:变电站数据、配网数据、 台变数据统一采集,主站统一获取变电站 和配电网的实时信息,从整体上对变、配电 进行监视和控制。一体化系统基于统一数 据平台,底层数据唯一,共享一套数据,从 根本上做到数据的一致性,减少维护难度 和工作量。

(3)图形一体化所有的图形编辑方式和 在线操作方式完全一样,所有设备的监控、 管理都可以在各类图形上进行,进行系统调 度和工作管理,大大提高调度和工作管理的 方便性,实现系统运行的一体化管理。基于 统一图形平台和数据平台,一体化实现站内 站外不同场合的图形应用,使得系统图形和 数据可以从底层实现各应用间的关联和交 互,使系统维护的唯一性得到保证;接线图 与地理信息图统一维护;图形维护人口唯 一,只需要维护一次,在调配系统中就可以 自动同步。图形种类包含厂站图、馈线图、联 络图、配电地理信息图(GIS图形)等。

(4)设备管理一体化 实现设备属性维护的一体化管理,以 配网地理信息为基础,基于统一平台实现 设备管理,从底层数据层保证了调度和配 网设备参数维护和管理的一致性,按统一 编码格式进行数据交互。设备数据统一维 护,只需要维护一次,就可以自动与调配系 统同步。实现和G工S图形、实时数据相结合 的设备管理,和实时系统完全融合的设备 管理功能使用户可以管理所有调度、配网 相关设备及相关数据,包括变电站、配网、 台变等多种设备,覆盖面广,并且设备管理 方式实现定制化,适应性强。

(5)调配功能一体化

1)一体化的SCADA功能。基于调配集 统一模型进行实时监视和控制,操作方式 统一处理;基于图模库的联合事故追忆,从 变电站到馈线的联合事故重演,完全重演 事故发生时的场景。

2)一体化的动态拓扑着色。从变电站到 馈线统一进行拓扑着色,同步计算并刷新; 开关、刀闸变位和人工分合都能触发拓扑着 色。不同颜色区分不同电压等级、不同数据 状态;颜色可自定义,状态优先级可调整。

3)一体化电网分析。基于IEC61970CIM 模型和IEC61968CIM扩展模型对输电网和 配电网进行统一电网建模,基于该一体化 模型,对输配电一体化电网进行各种电网 分析,包括网络拓扑、状态估计、调度员潮 流等。

4)主站的一体化DA功能。主要功能是 实现馈线段的故障检测、定位、隔离与恢 复。对一次设备要求比较高,可以先选择几 条线路进行试点运行。

5)一体化基于GIS的运行管理功能。自 动化系统中,传统的GIS和SCADA系统都没 有完全涵盖调配人员的日常工作,调配人 员很大一部分工作是调度和配网的管理工 作,包括线损管理、巡视管理、计划检修、调 度计划制定、事故处理、智能操作票、操作 日志、交接班等。运行管理功能就是在 SCADA实时平台上,基于GIS图形,一体化 实现调度和配网的各种管理功能,从调配 最终应用考虑,实用性强,可以真正提高调 配工作效率。

6)一体化的Web浏览。在浏览器上对调 度、配网的数据进行一体化浏览和查询,图 形、曲线、报表、模型、权限等与调度台统一 维护,实现二维表、饼图、棒图等复杂控件 的SVG显示和操作;安全配置符合二次安全 防护的要求。

(6)标准一体化 制定标准的接口规范,以满足不同地 区由不同厂家建设的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 要求;系统需要实现调度和配网一体化的 标准接口,便于不同系统间的数据共享,便 于各地区的系统推广。

4结语

随着分项技术日益成熟,调配一体化技术在县级电网的应用也越来越多,一些 成功的一体化系统已经付诸实施。通过多 个调配一体化工程在我国部分县级电网的 运行,证明了调配一体化技术在县级电网 运用的优势,给相应的电力企业带来了经 济效益,对提高电网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 意义。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