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站继电保护状态检修方案设计(3)

变电站继电保护状态检修方案设计(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3/15 11:17:08   

3继电保护状态检修的实现

3.1保护自检功能的实现

随着微机保护应用技术的迅速发展,保护装置自身具备了很强的 自检功能,微机保护由于是通过编程的手段实现保护的基本功能,因 此,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角度出发,微机保护的动作特性是确定的,是 由软件的逻辑功能所确定的。不会像过去那样使得整定值发生偏离预 计值,不需要通过定期的检测手段进行调整。微机保护理论可以实现 逆变电源,电流、电压输出回路,采样数据合理性校验,以及保护定值 的完整性.保护的输人瀚出接点,保护的数据通信环节,部分保护执 行回路可靠性的监视等。因此,基于微电子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微 机保护装置自身已具备了实现状态检修的基础。

3.2保护二

次同路分析

数字式保护装置本身具备状态监视的基础,作为电网安全屏障的 继电保护除了装置自身外,还包括直流回路、操作控制回路、交流输入 等。状态检修范畴要是只局限于保护装置本身,将很难推广,不具有广 泛性。所以对于保护的状态检修应该将其看做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来对 待。所以变电站继电保护的状态检修应该包括了直流回路、交流输入、 操作回路等构成整个系统的所有环节。

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状态监测 的“盲区”,便于对其进行推广。 保护装置的电气二次回路是由若干的继电器和连接各个设备的 电缆构成的。作为继电保护的出口控制的回路,很多操作回路还不具 有自检、在线监测、数据远传的功能,这就使得在对保护设备进行状态 检修的同时,因为二次控制回路操作箱达不到要求,而使得工作不能 顺利进行。

4断路器状态监视

4.1断路器状态监视

实现对电力设备的保护应该涵盖交流回路、直流回路、保护装置 本身、断路器的跳闸等各个环节。因此,断路器跳闸接点的优先监视是 保护状态检修的重要环节。常规的断路器再做例行维护需要确保跳、 合闸回路正确,操作机构正常,断路器的分、合速度满足系统的要求, 这样的检修模式可能会造成很大程度的过度检修。利用保护监测系统 记录的断路器的整个过程的动作情况,可以更好的评估断路器的状态,提出检修策略。

4.2电压回路监视

对于电压回路的异常监视体现在三个环节: ①单相或两相电压异常; ②线路允电时三线电压消失; ③在正常负荷情况下三相电压消失。

4.3电流回路监视功能

电流回路断线会引起保护误动作。因此,电流监视回路必须检测 电流回路的异常情况,主要原理是在没有零序电压的情况下监测到零 序电流,表明零序电流回路有异常。由于电压互感器的联结必须反映 一次侧的零序电压,因此,对于变怅器必须是三相无柱式或一次侧接 地的变压器,采取延时告警、瞬时闭锁逻辑。

5结束语

最后,要想完全实现保护系统状态检修工作的智能化、正确化,还 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无论从系统的设计到程序的实现,还是诊断手段 和诊断方法上的运用,都有很多的地糯要完善。

作者简介:杨磊(1972-) ,男,汉族,宁夏永宁人,1993年毕业于长券电力学 校高电压技术专业,电气工程师,现主要从字继电保护现场调试方面的工作。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