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基于虚拟仪器的智能电能表辐射抗扰度自动测试系统设计(2)

基于虚拟仪器的智能电能表辐射抗扰度自动测试系统设计(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波(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2013/2/18 18:24:03   

该系统软件登录界面背景就是在电波暗室中的实际应用照片,右方是发射天线,左侧是试验时安装在木架上的被测电能表,中间的地面上铺有铁氧体吸波材料。

图4 电波暗室内部图

2.2 软件架构

电能表辐射抗扰度(RF-EMS)自动检测系统软件主要功能框图如下。

图5 电能表RF-EMS系统软件功能框图

系统软件主要功能包括“用户登录”、“仪器测试”、“扫频检测”、“点频检测”、“报告出具”等。下面逐条说明。

功能1“用户登录”包括“管理员操作”和普通“用户登录”两个不同级别的用户登录部分,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密码可成功登录系统,不同级别的用户登录对应不同的操作权限。“管理员操作”登录后可添加、删除用户信息,普通“用户登录”信息输入后可更改当前用户密码,可进入系统软件,执行相应功能。界面具有“退出”功能,可完全退出系统软件。

图6 登录界面

功能2“仪器测试”指在正式检测过程开始前,对系统内的所有检测仪器设备进行设备状态连通性测试。首先在“参数设置”栏设置好系统内检测仪器的通信地址,然后进行被测电能表和电能表检验装置的参数设置。分别进行“信号源测试”,如红灯变绿,则表明通过测试;“功放测试”点击“打开”能听到功放开关自动打开声音,表明正确连接;“电能表检验装置测试”点击“电压升220V”,能听到该装置打开内部继电器开关,并将电压升值220V,外接万用表可测。以上测试必须全部通过,否则需检查仪器地址设置、线缆连接状态、接口转换器连接状态。

图7 功能2“仪器测试”界面

功能3“扫频检测”中有“仪器控制”功能,是指从设置的频率起始值开始,使测试频率步进、信号发生循环设置,直至设置的频率结束值,与此同时,把当前频率点和实时误差数据写入其他相关功能模块。“扫频检测”功能包括“图形显示”和“数据显示”功能,“图形显示”能正确标识“电能表初始误差”、“误差上下限”、“实时误差”等多条曲线;“数据显示”能正确显示“电能表初始误差”、“实时频率”、“实时误差”等多个数据。另外“扫频检测”中的频率范围可设,天线极化方向有水平、垂直两种方法可调,实时误差曲线可利用“缩放”功能发大,最大放大倍率30倍。在进行“扫频检测”功能时,其他功能模块灰化,暂时不可使用。

图8 功能3“扫频检测”界面

功能4“点频检测”中具有“频率敏感点”测试和“手动测试”,“频率敏感点”的提取规则设置为:超过误差上下限的所有点以及在功能3“扫频检测”中测得的误差上下限范围以内但偏离初始误差最大的8个点。点击红色“提取”按钮,自动提取“扫频检测”中的频率敏感点。如无超出误差上下限的数据,跳出“无不合格点!”对话框,仅提取在误差上下限范围以内但偏离初始误差最大的8个点。点击敏感点列表右侧“选中”键,提取选中频率点到右侧“当前频率值”,点击下方“进行测试”,进行该频率点上的点频检测。如误差超差的,可点击“记录”,否则“忽略”。在“点频检测”界面,还可以进行频率范围内任意频率的“手动测试”,在“手动测试”栏中“测试频率值”输入频率值,点击下方“进行测试”,可得到该频率下的电能表误差值。

图9 功能4“点频检测”界面

来源:美国国家仪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