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干熄焦发电技术(CDQ)

干熄焦发电技术(CDQ)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30 13:29:36   

 关键词:  干熄焦发电 锅炉

一、工作原理

干熄焦,是指采用惰性气体将红焦降温冷却的一种熄焦方法,简称CDQ(Coke Dry Quenching)。

干熄焦发电的主要原理是,利用锅炉回收干熄焦系统880~980℃惰性循环气体的温度并吸收其热量,产生蒸汽用以供热和发电,以达到使惰性循环气体的热量得到有效利用、节省能源的目的。

二、干熄焦发电技术特点

1、吸收红焦的热量,节约能源

传统的熄焦采用喷水降温,红焦显热浪费很大,每炼1公斤焦耗热约750~800千卡,而湿熄焦浪费的热量可达355千卡。干熄焦避免了上述缺点,它吸收红焦80%左右的热量使之产生蒸汽。干熄每吨焦炭可产生420~450Kg、450℃、4.6Mpa的中压蒸汽甚至更高。

2、改善焦炭质量

焦炭在干熄炉的预存室里有一个再炼焦的过程,再加上它随着排焦均匀下降和缓慢的冷却,因此焦炭裂纹较少,强度较好。再则干熄焦炭与焦粉容易分离也减轻筛分的困难,焦粉又可作为烧结的重要原料。

3、改善环境,减少污染

在湿熄焦中,熄焦用的水主要来自于化工车间的冷却水,其中含有大量的酚、氰等有害物质。湿法熄焦产生的蒸汽及残留在焦内的酚、氰、硫化物等腐蚀性介质,侵蚀周围建筑物,并能扩散到几公里外的范围,有害物质超过环境标准的好几倍,造成大面积的空气污染。

三、节能收益

采用干法熄焦,每处理1t焦炭,可以回收约为1.35GJ的热量。

干熄焦技术对炼焦工序可实现吨焦节能40 kg 标煤,按目前我国重点大中型企业高炉入炉焦比吨铁平均390 kg 计算,可使吨钢能耗降低15 kg 标煤。

对于一个规模为100万t/a的焦化厂而言,每年可以减少8~10万t 动力煤燃烧对大气的污染,相当于减排烟尘140~180t/a、二氧化硫1280~1600t/a、二氧化碳10~17.5万t/a,可降低炼焦能耗45~55kgce/t。

来源:盾安节能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