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高压电网无功补偿及谐波治理(2)

高压电网无功补偿及谐波治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何根照   2013/1/22 15:01:00   

 关键词:  谐波 无功补偿 电能质量

谐波在电网诞生的同时就是存在的,因为发电机和变压器都会产生少量的谐波。但是由于产生大量谐波的用电设备不断增加,并且电网中大量使用的并联电容器所造成的谐波放大,使得谐波的影响越来越严重,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

3.3 谐波造成的危害

当电网中的谐波电流较大,以至于电压波形也产生畸变时,我们将其称之为电网被污染。电网的污染程度用电压波形畸变率来表示,简称THDu。按照国家标准GB/T14549-93《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的规定:10kV 电网的THDu 应小于4%,400V 电网的THDu 应小于5%。谐波与无功电流不同。无功电流只影响电网的电压,并增加供电系统的铜损,通常不会影响用户,也不会影响计量精度。而谐波的影响可以用“无孔不入”来形容。在电网被污染的情况下,所有电网中的设备与负荷均会受到影响。谐波与无功还有一点不同:无功电流在没有补偿的情况下会一直传送到发电机,而谐波电流通常全部被电网中的设备与负荷吸收掉。

当电网的谐波污染程度小于国家标准的规定时,通常不会对系统造成影响。随着污染程度的增加,谐波的影响就逐渐显现出来。在谐波严重超标的情况下,如果不进行谐波治理,往往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谐波造成的危害大致如下:

(1)对变压器,谐波电流会增加变压器的铜损和漏磁损,谐波电压会增加变压器的铁损,谐波会增加变压器的工作噪音和温升等。

(2)对电缆,谐波电流可能造成线路过载过热,损害导体绝缘体,同时高频谐波可能造成集肤效应降低电缆的额定载流,铜损急剧增加。

(3)对表计,谐波会影响表计的计量精度。从原理上进行分析:谐波源将其吸收的一部分电网电能转变为谐波发送到电网中去,因此电能表会将谐波能量当作发电来进行计算,从而导致计量误差。对于机械式电能表还会由于高频率谐波所产生的高频涡流阻力而变慢。因为在高次谐波严重的情况下(例如中频炉)会严重影响电能表的计量精度,导致莫名其妙的丢电现象。

(4)对精密电子设备(包括电子式电能表),精密电子设备会被严重干扰,导致不能正常工作,甚至烧毁。

(5)对设备,所有接于电网中的设备的损耗都会增加,温升增加。含有电容器的设备受影响最为严重,甚至可能导致设备损坏以及电容器爆炸等事故.

(6)对电机类负荷,谐波的逆序作用而导致输出扭矩下降。

(7)对控制系统,谐波电流会造成电压畸变,导致电压过零点漂移,改变了线电压之间的位置点,使得控制系统判断错误而误操作等。

谐波源的特性非常复杂,因为谐波的产生不仅仅取决于产生谐波的负荷本身,还与电网的短路容量、电网的组成形势以及电网中的其他负荷的性质有关。因此滤波器无法做成定型产品, 必须通过技术人员对谐波源现场情况的测试,然后根据现场测试结果进行专门设计。

4 谐波的治理

无源滤波器由滤波电容器, 滤波电抗器等适当组合成LC 滤波装置, 滤波器除起滤波作用外, 还兼作无功补偿作用。LC 滤波器主要有调谐和滤波器,双调谐和滤波器,高通滤波器,C 型滤波器等。实际运用中根据谐波电流的分布及大小以及无功需求情况设计成几组滤波器,每一组滤波器对应某一次谐波呈低阻抗,高通滤波器对截止频率以上的谐波均呈现低阻抗,C 型滤波具有调谐频带宽,损耗低的特点。滤波器的分组需进行精密计算, 既要滤除主要的谐波电流,也要满足无功补偿要求,同时还要防止某一词整数次频率下由于滤波器与系统阻抗发生并联谐振而产生的谐波电流放大。

本厂通过技术人员对谐波源现场情况的测试后决定采用的10kV 自动滤波成套装置为3 组不等容组合,可根据功率因数定值、无功需求量依据“先投后切”的原则自动投切滤波通道,使功率因数和谐波稳定在适当的范围内。

(1)针对系统需求选项,可同时滤除3 次到7 次的谐波电流,滤波效果明显。

(2)既能治理谐波又能补偿无功。

(3)改善冲击负载引起的电流冲击,减少电压波动和抑制电压闪变,提高电压稳定性。

(4)可提高功率因数。

(5)采用高性能真空断路器投切各滤波支路,完善的控制系统,保护功能齐全,具有短路保护、过压保护、过流保护等,运行可靠,操作简单。

5 谐波治理带来的效益

安装谐波治理装置后, 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谐波经测试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同时能有效的就地无功补偿,有效的降低了谐波电流,增加了变压器的有效容量,增加相应的带载能力,节电率达10%~30%,减少扩容所需的投资。

(2)有效的降低变压器的损耗,提高变压器的安全运行系数, 保证对谐波敏感的保护装置和器件不发生误动作,起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3)平均谐波滤除率可达70%~80% 以上,减小集肤效应,热损、铜损、铁损、磁损、噪音大为下降,符合国家对能源节约和降耗的指示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4)有效地抑制谐波电流,提高了电压稳定性,用电质量明显改善,10kV 侧满足国标GB/T14549-93 优化供电质量,进而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避免因谐波造成的交流电波形畸变而造成电网计量具不准而被当地供电部门罚款。

(5)功率因数提高到0.92 以上,使电网线损降低并提高配电变压器的承载效率,力率调整费变罚为奖,经济效益明显。

(6)提高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并逐步消除谐波污染,减少谐波对通信、自动装置、电能计量和继电器保护的干扰。

6 结束语

随着我国电能质量治理工作的深进开展,综合动态的谐波治理措施并同时考虑电网的无功功率补偿问题,是用电企业当前面临的一大课题。采取有力的抑制谐波的措施,不仅能够改善整个网络的电力品质,同时也能延长用户设备使用寿命,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电磁污染环境,减少能耗,提高电能利用率,同时能不断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来源:能源与环境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