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应急管理理论与技术对策(2)

电力应急管理理论与技术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22 11:43:23   

 关键词:  电力系统

3.2 加强应急通信能力建设

在发生重大电力系统灾害时,公用通信网可能瘫痪。在美国“卡特里那”飓风横扫墨西哥湾周边几个州时,发生了长时间的公共服务(包括电力供应)中断现象,给应急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因此在应对电力系统重大灾害时需十分重视加强应急通信能力。应急通信系统是指支撑应急业务数据采集和应急指挥协调所需的通信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卫星通信、无线数字集群、无线移动视频、移动应急指挥系统等。当然,目前各电力企业已建的光纤通信

系统、微波通信系统、语音电话在应急时也是一种应急资源。卫星通信可作为移动应急和重要厂站的备用应急通信方式,即租用通信卫星公司提供的卫星信道,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建立应急救援工作中迫切需要的厂站和单位、移动应急救援指挥车等应急救援卫星通信系统。无线移动视频通信系统可实现救援现场短距离音、视频通信功能,满足抢险救灾现场图像、视频、声音实时传输与交互

的需要。移动应急指挥系统具有在救援现场与指挥中心进行数据交换以及通过语音、视频、ip电话进行实时、双向通信的能力,并可支持救援工作现场与各方领导、专家的视频会议。无线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根据需要来建设。

3.3 加强应急管理平台建设

电力应急管理平台是以公共安全理论为基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技术,为应对电力生产重特大事故、设备破坏、电力供应危机、与电力生产相关的严重自然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公共安全事件而建设的,具有应急信息采集与管理、应急值守、预测预警、调度指挥、辅助决策、电子预案、资源管理、演练评估、信息发布等应急管理功能的技术保障系统。电力应急管理平台为电力应急管理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不但支持电网大面积停电的应急处置,还支持其他涉及全局的专业应急处置。在应急管理平台的支持下,实现公司上下以及与社会相关部门的应急联动,实施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

3.4 加强电力系统应急装备研制开发

我国自然灾害频发,有时也会发生电力系统重大停电事件,但应急救援装备水平没有得到根本性提高,应急手段基本沿用常规装备实施事故抢险救援。随着特高压输电通道的建设,由于其输送距离远、输送能力强,线路受到毁坏而停运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适用于电力系统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通信方式、移动视频装备、220kv以上设施救援装备、大容量应急电源等的研制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3.5 加强电力系统应急管理关键技术的研究

电力系统应急管理关键技术主要是指对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危害性的分析方法、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应急救援技术、自然灾害引起的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预测预警技术、海量信息融合技术及智能分析应用技术和仿真技术。

3.6 加强应对电力系统突发灾害的试验能力

电力基础设施受到破坏、攻击以及次生灾害试验在实际电力系统中难以模拟。为了模拟实际故障或毁坏,检验应急预案及处置的正确性和演练方案的有效性,需要加强应对电力系统突发灾害的试验能力,以便为减灾防灾的研究提供服务。

4.结论

本文在分析研究国内外重大电力系统灾害的基础上,对电力系统突发灾害的致灾因子进行了详细研究与分析。在研究电力系统突发灾害及特点基础上,系统地提出了电力系统应急管理理论,为开展电力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另外,本文还对电力应急管理和风险管理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及适用范围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其相关性及差异性。本文对电力应急管理的发展阶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将电力应急管理的发展划分为3个阶段的方法,便于正确定位和认识电力应急管理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另外,本文还明确提出了电力应急管理的技术对策,为进一步加强电力应急管理及其平台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建议。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