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防止发电金振荡和失步技术措施

防止发电金振荡和失步技术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18 15:52:52   

一、 发电机发生振荡和失步的原因

1、造成发电机振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原因有:负荷突变,二电源之间输出线路和变压器的切除,发电机特别是大容量机组突然跳闸,原动机输入力矩突然变化,系统突然发生短路故障等。短路故障通常是引起发电机振荡的主要原因。

2、造成发电机失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原因有系统发生短路故障发电机励磁系统故障引起发电机失磁使发电机电势剧降发电机电势过低或功率因数过高系统电压过低。

二、 发电机发生振荡和失步的现象

1、定子电流表指示超出正常值且往复剧烈摆动。

2、定子电压表指示低于正常值且往复剧烈摆动。

3、有功负荷与无功负荷大幅度剧烈摆动。

4、转子电压、电流表指示在正常值附近摆动。

5、低电压继电器和过负荷保护可能动作报警。

6、机组的轰鸣音节奏与表计节奏合拍。

7、单机失步引起振荡时,一般来说失步发电机的表计幌动幅度要比其他发电机激烈,有功负荷表的幌动幅度可能为满刻度,其他发电机则在正常负荷值附近摆动。而且失步发电机有功负荷表指针的摆动方向与其他正常机组相反。系统性振荡时所有发电机表计的幌动是同步的。

三、 预防措施

1、加强对运行人员的培训使其训练有素、操作熟练、并具备一定的判断事故和处理事故的能力。

2、加强对运行设备的巡视检查和维护、使设备操作灵活、运行稳定、健康状况良好。

3、加强对继电保护装置的维护、使其动作准确可靠。

四、 如果发生了振荡或失步应采取下列措施进行处理

1、励磁调节器自动模式运行时在1分钟内值班人员不得干涉其运行超过时限应适当降低发电机的有功负荷手动模式下运行应立即尽可能增加励磁电流以创造恢复同期的条件若无效降低发电机有功负荷。

2、如果振荡是由于单机功率因数过高引起的,则应降低有功功率同时增加励磁电流。提高了功率极限、增加了稳定能力。

3、当振荡是由于系统故障引起时,除应立即增加发电机的励磁外还应根据本厂在系统中的地位进行处理。处于送端时,应降低机组的有功负荷。在受端时,则应增加有功负荷。必要时采取紧急拉路措施以提高频率。

4、如果因我厂机组失步引起振荡经采取上述措施经一定时间仍未进入同步状态时,可根据现场规程规定将机组与系统解列或按调度要求将同期的两部分系统解

来源: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准东五彩湾发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