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力系统技术问答100题(附答案)(4)

电力系统技术问答100题(附答案)(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15 11:18:41   

 关键词:  电力系统 继电保护

76.什么是自动重合闸?

答:自动重合闸装置是将因故障跳开后的开关按需要自动投入的一种自动装置。

77.电力系统中为什么要采用自动重合闸?

答:电力系统运行经验表明,架空线路绝大多数的故障都是瞬时性的,永久性故障一般不到10%。因此,在由继电保护动作切除短路故障之后,电弧将自动熄灭,绝大多数情况下短路处的绝缘可以自动恢复。因此,自动将开关重合,不仅提高了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了停电损失,而且还提高了电力系统的暂态稳定水平,增大了高压线路的送电容量,也可纠正由于开关或继电保护装置造成的误跳闸。所以,架空线路要采用自动重合闸装置。

78.重合闸重合于永久故障上对电力系统有什么不利影响?

答:当重合闸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时,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不利影响:

(1) 使电力系统又一次受到故障的冲击;

(2) 使开关的工作条件变得更加严重,因为在很短时间内,开关要连续两次切断电弧。

79.单相重合闸与三相重合闸各用哪些优缺点?

答:这两种重合闸方式的优缺点如下:

(1) 使用单相重合闸时会出现非全相运行,除纵联保护需要考虑一些特殊问题外,对零序电流保护的整定和配合产生了很大影响,也使中、短线路的零序电流保护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2) 使用三相重合闸时,各种保护的出口回路可以直接动作于开关。使用单相重合闸时,除了本身有选相能力的保护外,所有纵联保护、相间距离保护、零序电流保护等,都必须经单相重合闸的选相元件控制,才能动作开关。

80.运行中的变压器瓦斯保护,当现场进行什么工作时,重瓦斯保护应由“跳闸”位置改为“信号”位置运行?

答:当现场在变压器不停电情况下乾地下述工作时重瓦斯保护应由“跳闸”位置改变为“信号”位置运行。

(1) 进行注油和滤油时;

(2) 进行呼吸器畅通工作或更换硅胶时;

(3) 除采油要样和气体继电器上部放气阀放气外,在其他所有地方打开放气、放油和进油阀门时;

(4) 开、闭气体继电器连接管上的阀门时;

(5) 在瓦斯保护及其二次回路上进行工作时;

(6) 对于充氮变压器,当油枕抽真空或补充氮气时,变压器注油、滤油、更换硅胶及处理呼吸器时,在上述工作完毕后,经1h试运行后,方可将重瓦斯投入跳闸。

81.电网必须具有哪些充分而可靠的通信通道手段?

答:(1)各级调度中心控制室(有调度操作指挥关系时)和直接调度的主要发电厂与重要变电站间至少应有两个独立的通信通道。

(2)所有新建的发、送、变电工程的规划与设计,必须包括相应的通信通道部分,并与有关工程配套投入运行。通信通道不健全的新建发电厂和变电站不具备投入运行的条件。

(3) 通信网规划建设应综合考虑作为通信、调度自动化、远动、计算信息、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的通道。

(4) 如某些特定通道中断会影响电网的可靠运行,则必须从规划设计与运行上及早安排事故备用的通道或其他措施。

(5) 通信设备应有可靠的电源以及自动投入的事故备用电源,其容量应满足电源中断时间的要求。

82.在检定同期和检定无压重合闸装置中为什么两侧都要装检定同期和检定无压继电器?

答:如果采用一侧投无电压检定,另一侧投同期检定这种接线方式,那么,在使用无是压检定的那一侧,当其开关在正常运行情况下由某种原因(如误碰、保护误动等)而跳闸时,由于对侧并未动作,因此线路上有电压,因而就不能实现重合,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常都是在检定无压的一侧也同时投入同期检定继电器,两者的触点并联工作,这样就可以将误跳闸的开关重新投入。为了保证两侧开关的工作条件一样,在检定同期侧也装设无压检定继电器,通过切换后,根据具体情况使用。但应注意,一侧投入无压检定和同期检定继电器时,另一侧则只能投入同步检定继电器。否则,两侧同时实现无电压检定重合闸,将导致出现非同期合闸。在同期检定继电器触点回路中要串接检定线路有电压的触点。

83.什么叫重合闸后加速?

答:当线路发生故障后,保护有选择性地动作切除故障,重合闸进行一次重合以恢复供电。若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时,保护装置即不带时限无选择性的动作断开开关,这种方式称为重合部加速。

84.为什么采用检定同期重合闸时不用后加速?

答:检定同期重合闸是当线路一侧无压重合后,另一侧在两端的频率不超过一定允许值的情况下才进行重合的,若线路属于永久性故障,无压侧重合后再次断开,此时检定同期重合闸不重合,因此采用检定同期重合闸再装后加速也就没有意义了。若属于瞬时性故障,无压重合后,即线路已重合成功,不存在故障,故同期重合闸时不采用后加速,以免合闸冲击电流引起误动。

85.什么样的操作可用单项指令?

答:单项操作指令是指值班调度员发布的只对一个单位,只一项操作内容,由下级值班调度员或现场运行人员完成的操作指令。

86.什么样的操作可用逐项指令?

答:逐项操作指令是指值班调度员按操作任务顺序逐项下达指令,受令单位按指令的顺序逐项执行的操作指令,一般适用于涉及两个及以上单位的操作,如线路停送电等。调度员必须事先按操作原则编写操作票。操作时由值班调度员逐项下达操作指令,现场值班人员按指令顺序逐项操作。

87.什么样的操作可用综合指令?

答:综合指令是值班调度员对一个单位下达的一个综合操作任务,具体操作项目、顺序由现场运行人员按规定自行填写操作票,在得到值班调度员允许之后即可进行操作。综合指令一般适用于只涉及一个单位的操作,如变电站倒母线和变压器停送电等。

88.国家规定电系统标准频率及其允许偏差是什么?

答:国家规定电力系统标准频率为50Hz。对容量在3000MW以上的系统,频率允许偏差为50+-0.2Hz,电钟指示与标准时间偏差不大于30s;容量在3000MW以下的系统,频繁允许偏差为50+-0.5Hz,电钟指示与标准时间偏差不大于1min。

89.为什么要核相?

答:若相位或相序不同的交流电源并列或合环,将产生很大的电流,巨大的电流会造成发电机或电气设备的损坏,因此需要核相。为了正确的并列,不但要一次相序和相位正确,还要求二次相位和相序正确,否则也会发生非同期并列。

90.哪些情况下要核相?

答:对于新投产的线路或更改后的线路,必须进行相位、相序核对,与并列有关的二次回路检修时改动过,也须核对相位、相序。

91.引起电力系统异步振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引起系统振荡的原因为:

a) 输电线路输送功率超过极限值造成静态稳定破坏;

b) 电网发生短路故障,切除大容量的发电、输电或变电设备,负荷瞬间发生较大突变等造成电力系统暂态稳定破坏;

c) 环状系统(或并列双回线)突然开环,使两部分系统联系阻抗突然增大,引起动稳定破坏而失去同步;

d) 大容量机组跳闸或失磁,使系统联络线负荷增长或使系统电压严重下降,造成联络线稳定极限降低,易引起稳定破坏;

e) 电源间非同步合闸未能拖入同步。

92.系统振荡时一般现象是什么?

答:系统振荡时一般现象有:

a) 发电机,变压器,线路的电压表,电流表及功率表周期性的剧烈摆动,发电机和变压器发出有节奏的轰鸣声。

b) 连接失去同步的发电机或系统的联络线上的电流表和功率表摆动得最大。电压振荡最激烈的地方是系统振荡中心,每一周期约降低至零值一次。随着离振荡中心距离的增加,电压波动逐渐减少。如果联络线的阻抗较大,两侧电压的电容也很大,则线路两端的电压振荡是较大的。

c) 失去同期的电网,虽有电气联系,但仍有频率差出现,送端频率高,受端频率低并略有摆动。

93.相差高频保护为什么设置定值不同的两个启动元件?

答:启动元件是在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启动发信机而实现比相的。为了防止外部故障时由于两侧保护装置的启动元件可能不同时动作,先启动一侧的比相元件,然后动作一侧的发信机还未发信就开放比相将造成保护误动作,因而必须投置定值不同的两个启动元件。高定值启动元件启动比相元件,低定值的启动发信机。由于低定值启动元件先于高定值启动元件动作,这样就可能保证在外部短路时,高定值启动元件启动比相元件时,保护一定能收到闭锁信号,不会发生误动作。

94.线路跳闸,哪些情况不宜强送?哪些情况可以强送?

答:下列情况线路跳闸后,不宜经送电。

(1) 空充电线路。

(2) 试运行线路。

(3) 线路跳闸后,经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已将负荷转移到其他线路上,不影响供电

(4) 电缆线路。

(5) 有带电作业工作并申明不能强送电的线路。

(6) 线路变压器组开关跳闸,重合不成功。

(7) 运行人员已发现明显故障现象。

(8) 线路开关有缺陷或遮断容量不足的线路。

(9) 已掌握有严重缺陷的线路(水淹、杆塔严重倾斜、导线严重断股等)。

除上述情况外,线路跳闸,重合动作重合不成功,按规程规定或请示总工程师批准可进行强送电一次,必要时经总工程师批准可多于一次。强送电不成功,有条件的可以对线路零起升压。

95.开关在运行中出现闭锁分合闸时应立即采取什么措施?

答:应尽快将闭锁开关从运行中隔离出来,可根据以下不同情况采取措施:

(1) 凡有专用旁路开关或母联兼旁路开关的变电站,需采用代路方式使故障开关脱离电网(注意停用并联开关的直流操作电源)。

(2) 用母联开关串带故障开关,然后拉开对侧电源开关,使故障开关停电(需转移负荷后)。

(3) 对“Ⅱ”型接线,合上线路外桥闸刀“Ⅱ”接改成“T”接,停用故障开关。

(4) 对于母联开关可将某一元件两条母线闸刀同时合上,再断开母联开关的两侧闸刀。

(5) 对于双电源且无旁路开关的变电站线路开关泄压,必要时可将该变电站改成一条电源线路供电的终端变电站的方式处理泄压开关的要操动机构。

(6) 对于3/2接线母线的故障开关可用其两侧闸刀隔离。

96.开关出现非全相运行时如何处理?

答:根据开关发生不同的非全相运行情况,分别采取以下措施;

(1) 开关单相自动掉闸,造成两相运行时,如断相保护启动的重合闸没动作,可立即指令现场手动合闸一次,合闸不成功则应切开其余二相开关。

(2) 如果开关是两相断开,应立即将开关拉开。

(3) 如果非全相开关采取以上措施无法拉开或合入时,则马上将线路对侧开关拉开,然后到开关机构箱就地断开开关。

(4) 也可以用旁路开关与非全相开关并联,用闸刀解开非全相开关或用母联开关串联非全相开关切断非全相电流。

(5) 如果发电机出口开关非全相运行,应迅速降低该发电机有功、无功出力至零,然后进行处理。

(6) 母联开关非全相运行时,应立即调整降低母联开关电流,倒为单母线方式运行,必要时应将一条母线停电。

97.遇到非全相运行开关不能进行分、合闸操作时,应采取什么方法处理?

答:(1)开关与非全相开关并联,将旁路开关操作直流停用后,用闸刀解环,使非全相开关停电。

(2)用母联开关与非全相开关串联,对侧拉开线路开关,用母联开关断开负荷电流,线路及非全相开关停用,再拉开非全相开关的两侧闸刀,使非全相运行开关停电。

(3)如果非全相开关所带元件(线路、变压器等)有条件停电,则可先将对端开关拉开,再按上述方法将非全相运行开关停电。

(4)非全相开关所带元件为发电机时,应迅速降低该发电机有功和无功出力至零,再按本条“1”、“2”项处理。

98.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侧为什么不允许开路?

答: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将造成二次侧感应出过电压(峰值几千伏),威胁人身安全、仪表、保护装置运行,造成二次绝缘击穿,并使电流互感器磁路过饱和,铁芯发热,烧坏电流互感器。处理时,可将二次负荷减小为零,停用有关保护和自动装置。

99.电压互感器二次侧为什么不允许短路?如果发生开路或短路分别应如何处理?

答:电压互感器二次侧如果短路将造成电压互感器电流急剧增大过负荷而损坏,并且绝缘击穿使高压串至二次侧,影响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处理时,应先将二次负荷尽快切除和隔离。

100. 电力生产与电网运行应当遵循什么原则?

答:电力生产与电网运行应当遵循安全、优质、经济的原则。电网运行应当连续、稳定,保证供电可靠性。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