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力系统技术问答100题(附答案)(3)

电力系统技术问答100题(附答案)(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15 11:18:41   

 关键词:  电力系统 继电保护

51. 事故单位可不待调度指令自行先处理后报告事故有哪些?

答:遇到下列事故情况时事故单位可不待调度指令自行先处理后再报告:

(1)对人身和设备有威胁时,根据现场规程采取措施。

(2)发电厂、变电站的自用电全部或部分停电时,用其他电源恢复自用电。

(3)系统事故造成频率降低时,各发电厂增加机组出力和开出备用发电机组并入系统

(4)系统频率低至按频率减负荷、低频率解列装置应动作值,而该装置未动作时,在确认无误后立即手动切除该装置应动作切开的开关。

(5)调度规程及现场规程中明确规定可不待值班调度员指令自行处理的事故。

52. 多电源的变电站全停电时,变电站应采取哪些基本方法以便尽快恢复送电?

答:多电源联系的变电站全停电时,变电站运行值班人员应按规程规定立即将多电源间可能联系的开关断开,若双母线母联开关没断开应首先拉开母联开关,防止突然来电造成非同期合闸。但每条母线上应保留一个主要电源线路开关在投运状态,或检查有电压测量装置的电源线路,以便及早判明来电时间。

53. 当母线由于差动保护动作而停电时,应如何处理?

答:(1)双母线接线当单母线运行时母差保护动作使母线停电,值班调度员可选择电源线路开关强送一次。如不成功则切换至备用母线。

(2)双母线运行而又因母差保护动作同时停电时,现场值班人员不待调度指令,立即拉开关强送一次,选取哪个开关强送,由值班调度员决定。

(3)双母线之一停电时(母差保护选择性切除),经检查设备未发现故障点后,应立即请示值班调度员,用线路开关强送一次,必要时可使用母联开关强送,但母联开关必须具有完善的充电保护(包括相间、接地保护)。强送不成功则拉开故障母线闸刀,将线路切换至运行母线。

注:发电厂、变电站母线故障的处理方法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方法是先给故障停电母线试送电,充电成功后立即恢复母线正常方式;另一种方法是先将故障母线上已断开的开关倒至运行母线上,再给故障母线试送电,试送成功后再将母线倒为正常方式。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各网应根据母线故障类型和母线接线以及停供负荷性质等具体情况,制定有关规程规定。

54. 对线路强送电应考虑哪些问题?

答:对线路强送电应考虑这些问题:

(1)首先要考虑可能有永久性故障存在而稳定。

(2)正确选择线路强送端,一般应远离稳定的线路厂、站母线,必要时可改变接线方式后再强送电,要考虑对电网稳定的影响等因素。

(3)强送端母线上必须有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

(4)强送时要注意对邻近线路暂态稳定的影响,必要时可先降低其输送电力后再进行强送电。

(5)线路跳闸或重合不成功的同时,伴有明显系统振荡时,不应马上强送,需检查并消除振荡后再考虑是否强送电。

55. 变压器事故跳闸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变压器事故跳闸的处理原则是:

(1)检查相关设备有无过负荷问题。

(2)若主保护(瓦斯、差动)动作,未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前不得送电。

(3)如只是过流保护(或低压过流)动作,检查主变压器无问题可以送电。

(4)装有重合闸的变压器,跳闸后重合不成功,应检查设备后再考虑送电。

(5)有备用变压器或备用电源自动投入的变电站,当运行变压器跳闸时应先起用备用变压器或备用电源,然后再检查跳闸的变压器。

(6)如因线路故障,保护越级动作引起变压器跳闸,则故障线路开关断开后,可立即恢复变压器运行。

56.闸刀在运行中出现异常怎样处理?

答:应分别进行如下处理:

(1) 对于闸刀过热,应立即设法减少负荷。

(2) 闸刀发热严重时,应以适当的开关倒母线或以备用开关倒旁路母线等方式转移负荷,使其退出运行。

(3) 如停用发热闸刀,可能引起停电并造成损失较大时,应采取带电作业进行抢修。此时如仍未消除发热,可以使用接短路线的方法,临时将闸刀短接。

(4) 绝缘子不严重的放电痕迹,表面龟裂掉釉等,可暂不停电,经过正式申请停电手续,再行处理。

57.操作中发生带负荷拉、合闸刀时如何处理?

答:(1)带负荷合闸刀的,即使发现合错,也不准将闸刀再拉开。因为带负荷拉闸刀,将造成三相弧光短路事故。

(2)带负荷错拉闸刀时,在刀片刚离开固定触头时,便发生电弧,这时应立即合上,可以消除电弧,避免事故。但如闸刀已全部拉开,则不许将误拉的闸刀再合上。

58.变电站全停电如何处理?

答:当发生变电站全停事故,变电站与调度间能保持通信联系时,则由值班调度员下令处理事故恢复供电。变电站在全站停电后运行值班人员按照规程规定可自行将高压母线母联开关断开并操作至每一条高压母线上保留一电源线路开关。其他电源线路开关全部切断。

当变电站全停而又与调度失去联系时,现场运行值班人员应将各电源线路轮流接入有电压互感器的母线上,检测是否来电。调度员在判明该变电站处于全停状态时,可分别用一个或几个电源向该变电站送电。变电站发现来电后即可按规程规定送出负荷。

59.二次设备常见的异常和事故有哪些?

答:二次设备常见异常和事故主要有:

(1) 直流系统异常、故障。

(2) 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异常、故障。

二次系统的直流正极接地有造成保护误动的可能,因为一般跳闸线圈(如保护出口中间继电器线圈和跳合闸线圈等)均接负极电源,若这些回路再发生接地或绝缘不良就会引起保护误动作。直流负极接地与正极接地同一道理,如回路中再有一点接地就可能造成保护拒动作(越级扩大事故)。因为两点接地将跳闸或合闸回路短路,这时还可能烧坏继电器触点。

60.交流回路断线主要影响哪些保护?

答:凡是接入交流回路的保护均受影响,主要有:距离保护,相差高频保护,方向高频保护,高频闭锁保护,母差保护,变压器低阻抗保护,失磁保护,失灵保护,零序保护,电流速断,过流保护,发电机、变压器纵差保护,零序横差保护等。

61.遇有哪几种情况应同时退出线路两例的高频保护?

答:遇有下列情况时应立即停用线路两侧高频保护:

高频保护装置故障;

通道检修或故障。

62.哪几种情况应停用线路重合闸装置?

答:遇有下列情况应立即停用有关线路重合闸装置:

a.装置不能正常工作时;

b.不能满足重合闸要求的检查测量条件时;

c.可能造成非同期合闸时;

d.长期对线路充电时;

e.开关遮断容量不允许重合时;

f.线路上有带电作业要求时;

g.系统有稳定要求时;

h.超过开关跳合闸次数时。

63.“重大事故”的具体规定是什么?

答:“重大事故”的具体规定是:

(1) 人身死亡事故一次达到3人及以上,或人身伤亡事故一次死亡与重伤达10人及以上者。

(2) 大面积停电造成下列后果之一者。

a) 电力系统减供负荷超过下列数值:

全网负荷减供负荷

10000MW及以上10%

5000~10000MW以下15%或1000MW

1000~5000MW以下20%或750MW

1000MW以下40%或200MW

b) 中央直辖市全市减供负荷30%及以上;省会或重要城市(名单由电力主管部门确定)。

64.什么是正常运行方式、事故后运行方式和特殊运行方式?

答:(1)正常运行方式:包括检修方式和按负荷曲线及季节变化的水电大发,火电大发,最大最小负荷和最大最小开机方式下较长期出现的运行方式。

(2)事故后运行方式:电力系统事故消除后,在恢复到正常方式前所出现的短期稳定运行方式。

(3)特殊运行方式:主干线路、大联络变压器等设备检修及其对系统稳定运行影响较为严重的运行方式。

65.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是什么?

答: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为:

(1) 工作票制度;

(2) 工作许可制度;

(3) 工作监护制度;

(4) 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66.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是什么?

答: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必须完成下列措施:

(1) 停电;

(2) 验电;

(3) 装设接地线;

(4) 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67.什么是“三不放过”

答:发生事故应立即进行调查分析。调查分析事故必须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严肃认真,要做到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应受教育者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不放过。

68.在电气设备操作中发生什么情况则构成事故?

答:发生下列情况则构成事故:带负荷拉、合闸刀;带电挂接地线(合接地开关);带接地线(接地开关)合开关(闸刀)。

69.高频闭锁式保护运行时,为什么运行人员每天要交换信号以检查高频通道?

答:我国常采用电力系统正常时高频通道无高频电流的工作方式。由于高频通道涉及两个厂站的设备,其中输电线路跨越几千米至几百千米的地区,经受着自然界气候的变化和风、霜、雨、雪、雷电的考验。高频通道上各加工设备和收发信机元件的老化和故障都会引起衰耗;高频通道上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高频保护的正常运行。系统正常运行时,高频通道无高频电流,高频通道上的设备有问题也不易发现,因此每日由运行人员用启动按钮启动高频发信机向对侧发送高频信号,通过检测相应的电流、电压和收发信机上相应的指示灯来检查高频通道,以确保故障时保护装置的高频部分能可靠工作。

70.什么是零序保护?大电流接地系统中为什么要单独装设零序保护?

答:在大短路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接地故障后,就有零序电流、零序电压和零序功率出现,利用这些电气量构成保护接地短路的继电保护装置统称为零序保护。三相星形接线的过电流保护虽然也能保护接地短路,但其灵敏度较低,保护时限较长。采用零序保护就可克服此不足,这是因为:

a.系统正常运行和发生相间短路时,不会出现零序电流和零序电压,因此零序保护的动作电流可以整定得较小,这有利于提高其灵敏度;

b.Y/△接线降压变压器,△侧以后的故障不会在Y侧反映出零序电流,所以零序保护的动作时限可以不必与该种变压器以后的线路保护相配合而取较短的动作时限。

71.零序电流保护为什么设置灵敏段和不灵敏段?

答:采用三相重合闸或综合重合闸的线路,为防止在三相合闸过程中三相触头不同期或单相重合过程的非全相运行状态中又产生振荡时零序电流保护误动作,常采用两个第一段成的四段式保护。

灵敏一段是按躲过被保护线路末端单相或两相接地短路时出现的最大零序电流整定的。其动作电流小,保护范围大,但在单相故障切除后的非全相运行状态下被闭锁。这时,如其他相再发生故障,则必须等重合闸重合以后靠重合闸加速跳闸,使跳闸时间长,可能引起系统相邻线路由于保护不配而越级跳闸,故增设一套不灵敏一段保护。不灵敏一段是按射过非全相运行又产生振荡时出现的最大零序电流整定的。其动作电流大,能躲开上述非全相情况下的零序电流,两者都是瞬时动作的。

72.采用接地距离保护有什么优点?

答:接地距离保护的最大优点是瞬时段的保护范围固定,还可以比较容易获得有较短延时和足够灵敏度的第二段接地保护。特别适合于短线路一、二段保护。对短线路说来,一种可行的接地保护方式是用接地距离保护一、二段再之以完整的零序电流保护。两种保护各自配合整定,各司其责:接地距离保护用以取得本线路的瞬时保护段和有较短时限与足够灵敏度的全线第二段保护;零序电流保护则以保护高电阻故障为主要任务,保证与相邻线路的零序电流保护间有可靠的选择性。

73.什么叫距离保护?

答:距离保护是以距离测量元件为基础构成的保护装置,其动作和选择性取决于本地测量参数(阻抗、电抗、方向)与设定的被保护区段参数的比较结果,而阻抗、电抗又与输电线的长度成正比,故名距离保护。

74.距离保护的特点是什么?

答:距离保护主要用于输电线的保护,一般是三段或四段式。第一、二段带方向性,作为本线段的主保护,其中第一段保护线路的80%~90%。第二段保护余下的10%~20%并作相邻母线的后备保护。第三段带方向或不带方向,有的还没有不带方向的第四段,作本线及相邻线段的后备保护。

整套距离保护包括故障启动、故障距离测量、相应的时间逻辑回路与电压回路断线闭锁,有的还配有振荡闭锁等基本环节以及对整套保护的连续监视等装置。有的接地距离保护还配备单独的选相元件。

75.微机故障录波器在电力系统中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答:微机故障录波器不仅能将故障时的录波数据保存在软盘中,经专用分析软件进行分析,而且可通过微机故障录波器的通信接口,将记录的故障录波数据远传至调度部门,为调度部门分析处理事故及时提供依据。其主要作用有:

(1) 通过对故障录波图的分析,找出事故原因,分析继电保护装置的动作作为,对故障性质及概率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统计分析系统振荡时有关参数。

(2) 为查找故障点提供依据,并通过对已查证落实的故障点的录波,可核对系统参数的准确性,改进计算工作或修正系统计算使用参数。

(3) 积累运行经验,提高运行水平,为继电保护装置动作统计评价提供依据。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