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比较阀型避雷器和氧化锌避雷器的优缺点

比较阀型避雷器和氧化锌避雷器的优缺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15 10:26:45   

答:1. (1)阀型避雷器的工作原理:

当系统正常时, 火花间隙将阀片电阻和工作母线隔离, 以免由工作电压在阀片电阻中产 生的电流使阀片电阻烧坏。

一旦工作母线上的电压超过其击穿电压值时, 火花间隙将被击穿并引导雷电流通过阀片 电阻泄入大地,此时阀片电阻的阻值将自动变小以降低在其两端形成的残压。

雷电流消逝后, 作用在阀片电阻上的电压即为工频电压, 此时阀片电阻的阻值将自动变 大,限制了工频续流以促使电弧快速可靠熄灭。

(2)阀型避雷器由多个火花间隙和阀片电阻串联构成。

火花间隙极间距离小,电场近似与均匀电场,伏秒特性比较平坦,易于实现绝缘配合。 且多个间隙使工频续流时电弧分段,短弧相对长弧而言,更易于切断,提高了间隙绝缘强度 的恢复能力。

阀片电阻的存在避免出现对绝缘不利的截波。它的非线性使通过雷电流时呈现低电阻, 以限制避雷器的残压,提高了保护性能;通过工频续流时呈现高电阻,电压一定,以限制工 频续流,提高了灭弧性能。

2. (1)氧化锌避雷器的工作原理:

在工作电压作用下,流经 ZnO 阀片的电流远小于 1mA(主要成分为电容电流) ,相当 于绝缘体,不会使阀片烧坏,所以可以不用串联间隙来隔离工作电压。

当作用在 ZnO 阀片上的电压超过某一值 (起始动作电压 U1mA) 时, 将发生 “导通” , “导 通”后 ZnO 阀片的电阻很小,残压与流过它的电流大小基本无关。

当作用电压降到动作电压以下时,ZnO 阀片“导通”终止,又相当于绝缘体,因此不 存在工频续流。

这就是 MOA 可以做到无间而又无续流的原因。 (雷电流过去即变为绝缘体,故只有雷 电流通过 ZnO 阀片) 与碳化硅 SiC 阀片相比,ZnO 阀片具有很理想的非线性伏安特性。

(2)与由 SiC 阀片和串联间隙构成的传统避雷器相比,氧化锌无间隙避雷器具有下述 优点:

①结构简单,适合大规模自动化生产,尺寸小,重量轻,造价低廉。

②保护性能优越。由于 ZnO 阀片具有优异的伏安特性,残压更低;在整个过电压作用 期间均能释放能量,没有火花 ,所以不存在放电时延,具有很好的陡波响应特性,特别适 用于 GIS 气体绝缘变电站、直流系统的保护。

③耐重复动作能力强,只吸收过电压能量,不需吸收续流能量。

④通流容量大。ZnO 阀片单位面积的通流能力为 SiC 阀片的 4~5 倍。可作为内部过电 压的后备保护。

⑤耐污性能好。 由于没有串联间隙, 因而可避免因瓷套表面不均匀污染使串联火花间隙 放电电压不稳定的问题,易于制造防污型和带电清洗型避雷器。 (不受表面污染影响)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