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寒冬用电安全第一

寒冬用电安全第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锦程 孟晓明 石磊   2013/1/8 15:46:06   

 关键词:  用电

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广大居民开启空调、电暖气、暖风机等取暖电器的时间增长了,在享受温暖的同时,许多客户容易忽视用电安全。随着用电负荷迅速增长,部分居民家中老旧的室内线路已无法满足安全用电的要求。严寒季节,居民客户如何保障安全呢?

电线莫重压 插头要常擦

12月20日,随着“啪”的一声,钱女士家中的电视一下就没影像了,家中一片漆黑。此时钱女士刚把取暖器插上电源板。

她赶紧找来专业电工,检查发现,保险丝烧断了。“冬季气温低,如果同时使用大功率的空调、取暖器等,短时间内可能形成家庭用电高峰,将导致供电负荷过大,令电压不稳定甚至电路短路。”

电工建议,冬季市民用电,最好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安插过多插头,空调、电暖炉、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最好享受“专插专用”的待遇,以免插座过载而发生危险。对此,电力公司提醒,冬天气候干燥,如果市民用电不慎或电器超负荷运转,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在使用电器时,一定要注意一些小的细节,这样才能保证用电安全。电器的电线不要被重物压住,否则可能会造成电线折断或者绝缘外表破损,这样容易使电线短路或漏电;电器插头应常擦拭,否则就会在插头两极逐渐积满灰尘或产生铜绿,这样就增加了电阻进而易产生火灾;家里的保险丝如果熔断千万不能以铜丝等高熔点金属丝替代,否则起不到保险作用;不能充电的干电池不能拿来充电,否则会有爆炸的危险;在插拔插头时要着力于插头,不要紧拉电线,否则会造成电线松动引起火灾。

老旧线路应关注用电负荷

“我们楼道的电表箱突然着火,现在整个楼都停电了!”12月18日晚6时许,江苏省姜堰市康华新村3号楼发生停电事件。

据供电抢修人员介绍,因该小区建成较早,线路老化,当时正值冬季下班用电高峰期,业主用电负荷骤增,引起电表箱起火。抢修人员检查后发现,楼道电表箱保险盒已烧毁,表箱被烧得面目全非,彻底报废。抢修人员兵分三路,分头负责,清理现场、调运表箱、组织材料,4个小时后,整个楼道12家居民客户家中恢复供电。

根据有关规定,居民所用电线每三年需检查一次。居民在使用电暖气、空调等采暖器前,尤应注意电器上标注的最大电流、电阻数值,并将家中所用电器的这些数值相加后与自家电能表的电流标注值做比较,前者应小于后者才可放心使用,否则就会出现线路超负荷“工作”,导致用电危险情况的发生。

如果是前者的数值大于后者,那就应该错时使用电器,以防发生不测。

浴室用电要防范开关潮湿

11月28日下午,江苏泰兴44岁的陪读母亲李女士在租住房屋的卫生间洗澡时,触电身亡。

李女士租住的是一幢三层小楼,卫生间位于二层东南角,面积一平方米多,十分狭窄。

据共同租房的朱女士介绍,当天下午3时许,李女士进卫生间洗澡,10多分钟,她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响,紧急着,又听到李女士喊“救命”。她打开卫生间门,发现李女士光身瘫坐在卫生间东北角,背靠着墙。卫生间地面上放着不锈钢盆子,里面的热水还冒着热气。不锈钢盆子的旁边,还放着一个没有塞子的热水瓶,瓶口也往外喷着热气。卫生间还有只电水壶插在插座上,淋蓬头还在不停地喷水。

在浴室中沐浴时,室内水雾大,环境潮湿,在这样的潮湿环境下,极易发生触电事故。

供电导线应由带有保护线(PE)的三线单相电源供电。配电箱内应在浴室的用电专线回路中安装漏电保护开关。浴室内所有金属构件包括钢筋、金属管道等都要用导线与保护地线(PE)牢固连接起来。浴室内供电线路,应采用穿管暗敷方式。不准采用明敷或木槽板暗敷方式。导线截面要足够大并最好用加强绝缘或双重绝缘的导线。浴室内所用开关、插座最好安装在浴室外面。如必须安装在浴室内时,应选用带有防水、防溅功能的产品。所有电气连接点一定要做好防潮防腐蚀保护,用防水防酸的自粘胶带多层包扎。普通塑料带、黑胶布不宜在此使用。

来源:亮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