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气设备接头发热分析及防范措施(2)

电气设备接头发热分析及防范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改兰,杨淑霞   2013/1/8 11:01:06   

二、变电设备接头发热缺陷现场处理

由于设备接头接触不良不能直接观察到,因此结合现场工作经验,检修人员总结出了处理不同发热缺陷所采取检查手段及预防措施,在处理设备发热缺陷中起到了技术支撑作用,为发热缺陷的有效处理提供了判别的依据。

1.远红外检测技术在主变压器内部引出线与将军帽内螺杆的接触处发热中的应用­——处理前在主变运行条件下,用远红外仪器观察发热点成像,然后,解体发热设备,检查发热部位并进行仔细的清洗处理,军帽内螺杆要上到位;处理后主变投运带正常负荷要再次荷时用远红外仪器观察发热点成像点温度,如图5。

2.回路电阻测试仪在螺栓式线夹与导线接触处发热

处理中的应用——此类线夹发热缺陷比较常见。停电按照要求工序处理接触面后要用回路电阻测试仪进行导电部位全部或分段的接触电阻测量(在新设备安装过程中也可以用此方法判断设备接触部位是否良好)。某10kV线路侧刀闸A相螺栓式线夹发热处理前后的回阻测试数据如下:

处理后的线路侧线夹带负荷以后,三相温度一致,满足设备安全运行要求。

3.回路电阻测试仪在电容器铝排与放电线圈连接部位发热处理中的应用——在处理设备发热部位之前,首先测量并记录检修前接触电阻。然后将发热接触部位打开,处理氧化面并涂导电膏后,再测试接触电阻,从接触电阻变化可以判断接触面的处理情况。某10kV电容器铝排软连接部位发热,接触部位电阻测试数据如下:

处理后的电容器铝排与软连接的连接处带负荷以后,三相温度一致,满足设备安全运行要求。

4.回路电阻测试仪在GW4-110/35隔离开关触指发热处理中的应用——对处理前的发热部位进行接触电阻后,解体隔离开关动、静触头接触部位的触指和压紧弹簧等部件并进行污物清洗和螺栓调换,对失去弹性的压紧弹簧进行更换;打磨接触面的氧化层和污垢,打磨时注意接触面的平整,涂抹导电硅脂处理完毕后,用回路电阻测试仪检查动静触头的接触电阻,确保隔离开关合闸后接触良好;根据实际经验,一般隔离开关接触电阻在600μΩ以下,基本可以判断隔离开关触指接触良好,若超过这一数据,必须继续处理,直到达到这一要求。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