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基于GSM短信技术的低压电力设施防护系统的研发和应用(2)

基于GSM短信技术的低压电力设施防护系统的研发和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8 10:41:27   

2. GSM短消息防护系统原理

系统原理由图1可知,报警装置检测到线路有断电情况发生,由终端发出报警短信,短信通过移动公司的GSM网络传送至省电力公司的短信平台上,短信平台将数据送至主站,主站通过局域网及专线将信息传送给各供电所客户端或110指挥中心客户端,同时将报警短信发送到相关责任人的手机上。由此可知,当某一报警事件发生时,台区责任人、供电所值班人员、110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几乎同时知道事件的发生,便于双方协作处理。

3. GSM短消息防护系统实现

(1)报警装置

报警装置分为终端和末端,都具有电压检测的功能,所不同的是,所有报警都通过终端触发,末端只需与终端保持通信。报警装置的原理图如图2

由图2可知,报警装置由电源电路、保护电路、检测电路、报警电路组成,可对电压断相、震动、装置开关盒进行检测,有现场声光和短信报警两种报警方式。由于一般报警装置都安装在露天环境,风吹日晒,也很有可能遭到不法分子的破坏。因此防盗装置自身的可靠性尤为重要。装置的保护电路可以防治高低温天气、雷雨天气对装置造成的损害。震动和开关盒的检测预警可以防止不法分子对装置的非法破坏。

(2)通信平台

通信平台利用了GSM通信和省电力公司的短信平台。GSM是第2带蜂窝系统(数字蜂窝系统)的标准。GSM业务按ISDN的原则可分为电信业务和数据业务。数字业务中有一种补充ISDN业务,即短消息业务(SMS)。该业务允许GSM模块和基站在开展正常的语音业务时,可以传送一定长度(140 个8bit的ASCII字符)的字母数字消息。该防护系统在利用GSM组网时,便是利用GSM的SMS功能传递数据和控制命令的。省电力公司的短信平台则实现了GSM网络和电力局域网的互联应用。

(3)主站

主站负责接收短信平台的数据及客户端的数据经过一系列处理后,保存、发送并接受客户端的查询。本防护系统主站由前置机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组成。前置机是各种通讯介质和终端进行通讯的前置设备,具有数据存储和分发、数据分析、基础数据录入和修改的功能,同时对现场防盗装置进行控制,并可限制手机对报警信息的接收功能。前置机可以在与主站其它部分脱离联系后(通讯部分还正常),仍维持系统的运行。数据库服务器则接受前置机服务器的信息,对各种数据统一保存和管理。

(4)客户端

客户端软件分为供电局客户端软件和110指挥中心客户端软件,前者具有实时监控、实时报警、实时查询等功能。即可进行信息查询、基础数据的录入修改,同时对现场防盗报警装置进行控制,并可对相关人员的权限进行设置。后者具有实时报警、实时查询等功能,即可进行信息查询、GIS电子地理地图定位(包括地名定位、路口定位等)功能,同时可对110指挥中心客户端的报警信息进行限制,并能实现录入配变与电子地理地图的关联功能。GIS电子地理地图定位功能可以及时准确地显示出盗窃事件的发生地点,便于警方出警布控,捉拿犯罪分子。

4. GSM短消息低压电力设施防护系统特点

(1)网络覆盖面广

采用现有先进的GSM商业网络技术作为通信基础,不但安装、布置方便,而且网络通信覆盖面也很广阔。

(2)现场声光报警

终端本身集成有声光警系统,当系统发现现场有异常时就会自动发出声音和强光,这对破坏分子有一定的震慑和警告作用。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