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需求侧管理为节能减排开辟航路(2)

电力需求侧管理为节能减排开辟航路(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金秋生   2013/1/8 9:24:03   

 关键词:  需求侧管理 DSM 用电

为提高电力利用效率,还要优化结构,有序地推进电网与电源、输电与配电、送端与受端的协调发展。着力构建电网安全运行的长效机制,提高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健全电力供需平衡的预警机制和事故应急处理机制。运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实时对用电负荷进行在线监控,夯实服务机制,实现电力优化配置和均衡用电,从而提高电网的负荷率。

在供电运作之中,人妖加强均衡用电的技术研究,按“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原则,借助于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功能,变被动拉闸限电为主动错峰、避峰。从而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促进高峰负荷的转移和低谷电力的开发,达到用电负荷的均衡调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电网运行中出现的峰谷负荷差距拉大的情况,供电侧应推出一系列激励措施来提高电网负荷率,如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就是一项有较大影响力的举措。运用电价杠杠可激励用户科学合理地用电,从而改变传统习惯的用电模式,主动参与错峰、避峰,有利于提高电网负荷率。峰谷负荷差距的缩小,意味着可减少对电力的需求,客观上降低了火电机组的发电量,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供电侧实施DSM,应着力寻求节能技术支撑,大力推广技术节能和使用节能设备及产品,以提高终端电力利用效率。同时还要大力宣传实施DSM的节能成果,提升各行各业对DSM的认知度,使用户积极参与节能技术的互动。此外还要帮用电企业进行节能增效的方法、理论和技术的培训,使用电企业通过设备更新,完善基础设施来取得节能增效的成果。通过供电侧的优质节能技术服务,在帮助用户树立使用清洁能源理念的同时,将节能减排推向更深层次。

三、用电侧是实施DSM的重点

从电网负荷特点研究表明:每年新增长电力设备中,电力增长幅度大于电量增长幅度,这仅为了满足用电量增长的需求。但电网运行中高峰期电力的持续时间不是很长,因而造成电网与发电设备利用率的降低,从而导致电力设备资源的浪费。在峰谷负荷差距拉大的情况下,更要多方位实施DSM,旨在实现均衡用电,提高电网负荷率。

高耗能企业运作实践表明,高电力成本是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羁绊,也是企业竞争力疲软的因素之一。在反思之后提出:“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能放在优化地位”的方针。为能有效地提高终端用电效率,用电企业必须多方位开展DSM,积极探索提高用电效率,降低电力成本的新路子,从而改变高效率、低产出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进一步挖掘设备运行中的节能潜力,实现最低电力成本的运作。节能增效是一项系统工程,但用电企业对节能增效意义认识不足。在进行成本分析时忽略了节能的重要因素,认为节能设备的购买与更新,系统升级与调试等只会增加生产成本,这是投资理念的误区,只看重眼前短期利益。从设备全生命周期视角下,节能不但可行,而且经济效益可观。工业用电中60%~70%电能被电动机消耗了。所以开发使用高效节能电动机,是解决电力使用效率的关键,电机效率即使提高1%,也会节约相当可观电能。如采用YX2电动机替代Y系统电动机,运行实践表明,其平均节电率为13.2%。为避免电力拖动系统的“大马拉小车”或超载运行,可借助于电力资源管理系统对设备运行负荷进行在线监控,为均衡用电提供技术支撑,从而挖掘设备运行中的节能潜力。与此同时,还要广泛推广应用“绿色照明技术”,以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可节约照明电量的30%~50%。

电气设备的能效分为制造能效和运行能效,这是设备处于制造或使用的不同环节而表现出的形式。为实现设备运行中的节能,除购买优质高效的节能设备外,还要对设备实行合理使用和科学的调控,使之避免较长处于低效的空载或轻载状态下运行。同时还要执行峰谷电价,落实“移峰填谷”的调荷措施。为此,应根据本企业生产工艺要求,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实行错峰、避峰生产用电,并致力于开发利用低谷电力。将大功率设备转移到低谷时段运行,将设备检修尽量安排在高峰负荷期进行,以降低高峰期的电量消耗,让峰谷电价为企业增效。

在交流电路中,无功和有功功率一样是交流电能重要组成部分,形影相随缺一不可,时刻陪伴和呵护着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为此,用电侧实施无功补偿,是实现无功功率就地平衡,减少无功潮流,提高功率因数的有效措施,这不仅可改善用电侧电压质量,而且还会减少电能损耗,降低电力成本。但无功补偿一定选用能自动投切电容器的装置,不仅能自动跟踪无功负荷变化,而且还能实现补偿电容量的最佳投切,以维持运行电压的合格。同时自动投切装置还能对电网电压、电流波形进行分析,实现“过零投切”,可避免对点容器造成冲击,有利于电容器的安全运行。用电侧确保无功补偿设备的实时投运,这是提高用户功率因数,改善 运行电压质量,降低电能损耗的有效措施,从而实现用电企业低电力成本的运作。

四、结束语

为积极应对国内外节能减排压力,国家再次号召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DSM的实施,它涉及众多社会主体的利益调整,需要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与规范。实施DSM应以节能技术上寻求支撑,从经济上给予保证,使参与主体的管理环节畅通,这不仅促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助力节能减排。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