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火电厂大垢量流体炉材的化合清洗

火电厂大垢量流体炉材的化合清洗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7 15:41:45   

 关键词:  锅炉清洗 火电厂

传统柠檬酸清洗温度一般控制在90~98℃,在柠檬酸中添加氨水调节pH值在3.5~4。从传统柠檬酸清洗工艺发展而来的催化柠檬酸清洗工艺, 清洗温度控制在60~80℃,不需添加氨水调节pH值,清洗全过程pH值稳定且具有以下特点:(1)节省燃料成本。催化柠檬酸清洗温度控制在 60~80℃,通过辅助蒸汽加热即可达到,避免了柠檬酸清洗需要锅炉点火的限制。以每次酸洗耗用柴油15t计,仅燃料成本节约近10万元。

缩短检修工期。受传统清洗工艺锅炉点火条件的制约,化学清洗只能在所有检修工作基本完成后进行,一般需要单独安排2~3天。催化柠檬酸低温清洗工艺简化了临时系统的安装,可以与机组检修穿插进行,不再需要单独安排工期,便于电厂统筹安排,优化工期。

简化清洗过程。传统的柠檬酸清洗,需要在现场用氨水调节pH值至3.5~4。由于氨水的挥发性、刺激性和腐蚀性,使清洗药品运输和现场的配制都有一定的危险性<2>。催化柠檬酸清洗工艺不需要添加氨水调节pH值,工艺控制简单,清洗过程大为简化。

正式实施化学清洗前,通过小型试验确定了催化柠檬酸低温清洗工艺,酸洗小型试验采用的清洗剂为催化柠檬酸(6%~8%),缓蚀剂为柠缓1号(0.2%~0.4%),清洗温度为60~80℃。试验结果见2。

清洗范围及回路此次酸洗的目的主要是去除水冷壁部位的氧化铁。为避免高压管路的切割和焊接,决定将省煤器也纳入清洗范围,利用省煤器进口管路上预留的化学清洗接口,安装临时系统。

清洗过程采用两步清洗法,整个酸洗过程分5个步骤进行。

(1)水冲洗。利用凝泵做动力,通过临时管线对锅炉本体进行大流量水冲洗,至排水澄清透明结束。

(2)第一阶段循环酸洗。启动酸洗泵,按酸洗回路建立清洗循环,在清洗箱内投辅汽加热。清洗温度维持在70℃左右,清洗过程中的分析化验数据见3。

(3)水冲洗。当酸洗液中Fe含量上升到大于6500mg/L时,第一阶段酸洗结束,用除盐水对锅炉本体进行顶排式冲洗,至排水pH试纸显示由绿色变无色时结束。

结论和建议以往高垢量锅炉的化学清洗,一般多采用盐酸清洗工艺。近几年,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高参数、大容量的超临界机组已经逐步成为电网114qj.com的主力型机组之一,由于超临界机组使用了大量的合金钢,盐酸清洗工艺已经不能采用。

根据火电厂锅炉化学清洗导则要求,直流锅炉运行期间垢量达到200~300g/m2就应该进行化学清洗<1>,该机组高达1093g/m2 的垢量实属罕见。本次催化柠檬酸清洗的成功经验明,超临界机组的锅炉清洗采用催化柠檬酸低温清洗工艺,是一个既经济又合理的选择。

来源:中国清洗机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