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的应用与研究

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的应用与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健荣   2013/1/5 9:52:52   

摘要:电力系统的发展对电能计量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在电力营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电力企业电网运行的管理以及经济效益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对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功能和应用价值进行了分析,期望为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发展提供有益的探索。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有效的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经济效益的基础。如今,电力供电网络不断完善,电力事业飞速发展,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老旧的电力营销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要求,信息化的电力营销手段逐渐被电力企业所青睐。电能计量是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基础内容之一,准确、高效的电能计量为电力企业的营销活动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供电服务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基础。近年来,计量自动化系统逐渐得到普及,在电力营销工作中体现出极大的优越性。

1. 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及其成效

传统的电能计量多依靠人工完成,效率低、容易出现误差,且人力成本较大,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电力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成效,在抄表、计量装置检测、供售电统计、用电检查等方面发挥了优越的性能,同时使电力企业的客户管理工作和电能计量系统的节能服务成为可能。

1.1. 计量自动化系统在自动抄表中的应用

计量自动化系统的最直接应用效果就是实现抄表方式的飞跃,从原人工抄表方式到远程自动抄表方式的转变,减少了抄表的人工投入,大大提高了抄表质量和抄表效率。抄表是电能计量最基础的工作之一,长期以来一直由人工完成,一旦抄表过程中出现抄错、漏抄等问题,就会严重影响计量准确度,且人工抄表工作任务繁重,效率低,同时也浪费了较大的人力、交通成本。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使远程自动抄表成为可能,用电现场终端每月初抄读各计量点月冻结电量,并将数据传送回计量主站便实现了远程自动抄表,抄表准确度和效率自然得到显著提升。

1.2计量自动化系统在计量装置监测中的应用

计量自动化系统完整地支持了所有终端设备提供的报警,并在采集数据、通讯状况等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提供了数据异常、数据越限、通信异常、通讯流量过大、数据不全、失压、断相等报警功能。系统的建成投运,构建了一个覆盖全网、全方位、实时在线的计量装置远程监测系统,是计量装置运行管理模式和故障诊断手段的跨越式发展。 计量自动化系统使计量故障排查从“ 大海捞针、 守株待兔”跨越到“精确定位、主动出击”,使计量装置巡检从“现场测试、费时费力”跨越到“远程辅助、智能巡检”,使计量报警 处理从“海量报警、人工分析、 开环处理’’跨越到“智能组合工单、闭环流程处理”,实现了对异常报警信息处理的岗位监督、时限监督以及闭环管理等功能,确保了异常报警信息的处理能做到责任落实、时效在控。报警处理结果反馈到计量自动化系统,计量自动化系统完成报警处理完成率及及时率的统计,达到统计监控报警处理情况的目的,以提高用电监察的及时性和可靠性。

1.3计量自动化系统在供售电量统计及同期线损分析中的应用

在计量自动化系统尚未被应用到电力系统之前,供售电量的统计和同期线损分析都是靠人工抄写完成,这不但效率低,工作负担大,且容易产生错误,导致电量统计和线损分析工作的准确度较低。如今,计量自动化系统得到了广泛应用,供售电量的统计工作效率和准确度大大提高,且同期线损分析工作的实时性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1.4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用电检查中的应用

以往,用电检查工作全靠人工完成,不论是线损异常故障的排查、窃电专项检查还是常规的用电检查工作都需要检查人员到现场才能完成,检察人员疲于奔波,工作量大,用电检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难以得到保障。如今,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为用电检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对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当出现异常时能够及时报警,为用电检查人员的排查、定位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大大提升了用电检查工作的准确率和效率。

1.5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企业客户管理中的应用

计量自动化系统能够很好的对用电管理统筹兼顾,缓解电力负荷紧张形势更好的满足居民和企业的用电需求,特别对于客户管理的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不但节约了客户管理工作的人力成本,也取得了理想的客户管理成效。

1.6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用电节能服务中的应用

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背景下,我国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都强调节能减排,电力系统更不例外。计量自动化系统利用Web外网平台向用户宣传节能理念,并提供节能服务。计量自动化系统对用电大户的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这不但是出于完善用电管理工作的考虑,更对用电大户对自身用电情况的分析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同时,计量自动化系统还能根据大客户的用电情况提供《用电情况诊断分析报告》,充分利用计量自动化系统采集的数据为大客户提供详细的用电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应的优化用电建议,帮助用电大客户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大大提高了电力企业的节能服务工作质量。

2. 总结与展望

综上所述,电力体制改革和信息化社会背景下,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为电力企业电力营销工作的完善和电力服务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远程自动抄表、电能计量装置监测、供售电统计、用电检查、客户管理、节能服务等方方面面体现出重要的意义。

而为了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的电网运行管理水平和电力营销成效,电力企业应强化对计量自动化系统的研究,尤其注重计量自动化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发展。除此之外,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进一步提升计量自动化系统节能服务质量也是电力营销工作和计量自动化系统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热点。

(广东电网公司江门供电局 529000)

参考文献

[1]杨晓艳,刘杰.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领域应用的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30

[2]陈海峰,竺军,李伟华.电能计量自发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成效.[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1.13

[3]谭迪江.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业务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1.21

[4]张映江.浅谈计量自动化系统及其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1.36

[5]黄昌俊.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成效.[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27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