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10kV配电变压器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浅谈10kV配电变压器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罗建民   2012/12/14 12:26:21   

摘 要:在分析了10kV配电变压器运行现状后,认识到10kV配电变压器的巨大节能潜力,结合自我多年工作经验,归纳总结了几种提高配电变压器电能转换效率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保证配电变压器安全稳定、节能经济的高效运行。

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重要的不同电压等级电能转换的主要电气设备,同时也是一个电力系统中较大的电能消耗大户。目前10kV配电网上运行服役时间超过20年的低效率高能耗的配电变压器容量约占整个配电网系统容量的10%以上,其总容量高达 2.4亿kVA,这样每年由于地效率配电变压器产生的电能浪费十分巨大,加上这些配电变压器普遍存在参数较低、损耗较高、缺陷较多、自动化水平较低等问题,大大降低了配电网运行经济可靠性。因此,对导致10kV配电变压器产生较高损耗的原因进行归纳总结后,结合先进的技术装备,降低配电变压器系统损耗,提高配电网电能供应的经济可靠性,对于节约能源、缓解电力供应短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 确定变压器间负载经济分配

国内在大量研究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在配电变压器节能降耗方面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其基本措施方法就是在配电网系统中广泛推广使用如S12,S11等高效能低损耗的配电变压器;在实际调度运行过程中,根据系统负荷变化特性,合理正确选用变压器容量、台数、以及调度运行模式;采用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等提高配电变压器功率因数等也是配电变压器节能降耗的主要技术措施,从而有效提高配电变压器综合利用效率水平。由于10kV配电变压器在工程实际应用中通常是由几台变压器同时并列运行供电,即在配电网供电系统中配电变压器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总损耗为所有变压器损耗的总和。从大量文献资料和实际设计工作经验可知,在供电系统电力负荷总量不变,且变压器运行方式也处于不变条件下,变压器间负载量的分配不同其变压器系统总有功损耗和无功损耗也会有很大差别。因此,在多台变压器并列运行模式下,需要对变压器间的总负载进行经济分配,从而使各变压器均运行在最优工况条件下,使变压器总有功功率损耗和无功功率损耗降到到系统最低值,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2 选用自动调压器

众所周知,配电变压器有功损耗与配电网电压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说通过调整配电变压器负载分接头档位、在母线上投切对应补偿电容器等技术手段,从而在保证配电网电压质量水平的基础上,通过适度优化调整配电网运行电压,就可以使配电变压器达到节电降损的目的。从大量实际工作经验来看,当配电变压器运行过程中其过电压水平达到额定电压值5%时,其内部铁损量将会增加到15%;而当配电变压器的过电压水平达到额定电压值的10%运行,其内部铁损量则会急剧增高到额定时的 50%以上,且变压器内部空载电流值也会大幅度增加,从而增大了供配电系统中的无功损耗总量。配电变压器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通过相应设备控制避免其出现过电压运行工况,一方面可以延长变压器使用寿命,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变压器内部铁损和激磁损耗,保证其高效稳定运行。因此,选用新型节能配电变压器对提高配电变压器电能转换率具有非常大的工程实际意义。自动调压器是一种可以自动跟踪供配电系统中输入电压值的变化(主要由电力系统中负载波动引起)值而通过内部电压的自动调节,保证整个电压输出稳定。自动调压器实际就是一个恒定输出的三相自耦变压器, 它可以在供配电系统电压处于20%波动范围内,利用内部相应控制器对整个电压进行动态调节,保证其输出电压的恒定,从而有效提高供配电系统的供电电能质量水平, 保证10kV供配电系统高效稳定的运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3 无功补偿提高变压器负载功率因数

在配电网系统中有大量感应电动机和其他感应电气设备,这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除了消耗配电网有功电能外,还需要一定量的无功功率维持系统电磁平衡。配电网中无功容量的减少,势必会导致整个系统功率因素cosΦ值较低,从而增加了配电变压器的系统能耗,增大了电能损失。采用SVC、SVG等无功补偿装置,可以对配电网系统无功进行实时补偿,从而实现配电网区域无功的动态平衡,使配电网负载电流降低,减少变压器的有功损耗和无功损耗,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在配电变压器允许电压偏差范围内,选用调压与补偿电容器相结合的无功调节措施方案,可以实现配电变压器峰谷运行工况条件下的逆调压节能运行需求。

4 保持配电变压器运行三相负荷实时平衡

当配电变压器三相负荷处于不平衡状态时,就会造成变压器三相压差过大,从而产生负序电压,导致供配电系统电压发生波动,影响电压质量和供配电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由于变压器某相绕组中负荷电流过大,就会导致该绕组的铜损增大,增大变压器损耗;负荷三相不平衡还会造成变压器内部磁路发生不平衡,从而形成大量的漏磁通,且在流经铜皮、变压器铁心夹件等部件,就会发生发热现象,增大变压器内部杂散损耗。配电变压器三相负荷不平衡是其产生巨大能耗的主要原因,当配电变压器处于三相平衡负荷运行工况条件下,其负载损耗最小;而当变压器处于三相负荷不平衡运行工况下,其总能耗为三相损耗的总和,尤其当变压器运行在最大三相不平衡状态下,其系统损耗就是平衡负荷时损耗的三倍。配电变压器处于三相负荷不平衡运行工况条件下,不仅会增加自身能耗,同时还会增加一次高压侧线路损耗,据大量实际运行经验表明,配电变压器处于最大不平衡运行工况时,其高压线路的电能损耗会增加12.5%。因此,在10kV配电变压器运行工况设计、施工、以及后期运行维护过程中,应该对电力负荷进行充分统计分析,设计出高效经济合理的供配电系统布线方案,并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措施,保持变压器运行时其三相负荷长期处于近似平衡工况;变压器选择应尽量选在负荷中心位置。在后期运行维护过程中通过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供配电系统电压水平,并对不合理运行工况进行及时调整;对于10kV配电网系统中的大容量单相电气设备,应设专用单相变压器,并直接接在供配电系统的高压网络上;同时采取相应无功补偿及消谐装置,提高供配电系统功率因素,保证10kV供配电系统安全稳定、节能经济的高下运行。因此,通过调整配台区的三相负荷使变压器基本处于平衡运行工况,是降低配电变压器运行损耗一个重要技术手段。

5 结语

10kV配电变压器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较多,除了上述几种技术手段外,变压器运行温度等也是影响配电变压器节能经济运行的一个因素,因此,在配电网实际运行维护过程中,必须结合配电变压器的实际运行情况,采取合理有效的技术措施保证配电变压器长期运行在最优工况,有效降低配电变压器运行综合能耗,实现配电变压器节能降耗经济调度运行目标。

参考文献

[1] 杜成刚,曹基华,林一,等.电力节能降耗技术措施分析[J].中国电力,2007,40(9):46~48.

[2] 刘爱国.农村电网节能的措施探讨[J].电力经济,2007(2):48~50.

来源:《科技资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