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汽轮机发生水冲击原因分析及事故处理(2)

汽轮机发生水冲击原因分析及事故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2/10 10:07:19   

 关键词:  汽轮机 水冲击

     第一:两者停机的条件有区别,是不一样的。

第二:两者对于凝汽器真空的处理有区别。 一个是强制破坏真空,一个是自然消除真空。第三:两者产生的结果有区别。 一个对设备伤害大(破坏真空停),一个对设备伤害小(不破坏真空停)。

第四:两者导致转子惰走时间有区别。 破坏真空惰走短,不破坏真空惰走时间长。

最后:两者让领导的感受有区别。 如果领导听说自己的汽轮机破坏真空停机了,那绝对是心头一沉,额头冒汗。后者就好多了,

2.开启主汽母管、主汽管道、汽轮机本体所有疏水。 倾听机组声音(这点需要到就地用听针判断,倾听是否有摩擦声等)记录振动、惰走时间(如惰走时间延长,表明机组进汽阀门有漏汽现象或不严,或有其它蒸汽倒入汽缸内。如惰走时间缩短,则表明动静之间有碰磨或轴承损坏),注意除氧器、凝汽器水位的变化。

3.若因加热器满水引起水冲击,应迅速关闭加热器进汽门和进、出水门,打开加热器危急疏水门和水侧旁路门(给水直接走旁路切除加热器,必要时隔离放水),降低加热器水位。若因高、低除氧器满水引起水冲击,应立即停用四、五段抽汽,关闭四、五段抽汽门,开启放水门降低除氧器水位。

4.惰走中检查下列参数,记录在记录本中:轴向位移,推力瓦块金属温度,汽机振动,高、低压缸胀差,高压缸上、下缸金属温度。

5.汽机转速到零后立即投入连续盘车(这样可以减小上下缸温,同时也可以防止转子因受热不均引起弯曲)。记录盘车电流、转子偏心。若动导部分摩擦,盘车盘不动时(有可能是大轴弯曲,说明问题较严重),严禁强行盘车(可采用手动定期盘动转子180°消除热弯曲,强行连盘的话,会动静摩擦;1:先开启高压缸调节级疏水,排尽疏水关闭2:同时组织人员定盘转子,找到转子晃动度最大值,做好标记,转动该标记对准下缸,然后每30分钟定盘180度;3:多注意晃动值的变化,到规程定值后,投连续电动盘车,多观查盘车电流,)。

6.如果惰走时间、转子偏心及盘车电流正常,汽轮机内部无异常(说明问题不严重),符合热态启动条件,停机24小时后可重新启动,但全部管道应充分疏水。升速及带负荷过程中应注意轴向位移,推力瓦块温度及高、低缸胀差指示,仔细倾听机组声音,测量机组振动,如发现汽机内部有异常或磨擦声音应立即停止启动(加强监视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按规定是要总工批准方可启动的)。

7.如果惰走中轴向位移、胀差、振动、推力轴承金属温度明显升高,惰走时间明显缩短,盘车电流增大或摆动范围增加(说明内部动静部分已发生摩擦),禁止启动。停机后应根据检查推力轴承情况决定是否揭缸检查,不经检查,汽机不允许重新启动。

8.如果停机时发现汽轮机内部有异音和转动部分有摩擦,则应揭缸检查。

案例分析

1.1977年某厂一台苏制100MW高压机组,用电动主汽门旁路门启动,机组达到3000r/min时,由于锅炉减温水量过大,加之电动主汽门前积水未疏净,开启电动主汽门后,蒸汽带水进入汽轮机,主汽门、调节汽门冒白汽,现场值班人员层层请示汇报延误了打闸停机,加之启动前未投轴向位移保护,致使推力瓦片磨损6mm之多,动静部分严重磨损,叶轮同隔板磨擦产生的溶渣约4mm厚,虽然两个月抢修恢复了运行,但遗留隐患造成低压转子叶轮轮缘甩脱、隔板裂纹等多次事故。 ( 锅炉满水或蒸汽管道积水,使蒸汽带水进入汽轮机 )

2 1988年某厂一台国产100MW高压机组停机后,除氧器满水经机组轴封溢汽管(逆止门不严)返到高压汽封处,造成高压缸前端剧冷收缩变形,接合面间隙增大漏汽,被迫转大修对按合面刷镀找平后,才恢复正常。( 回热设备热交换器管子爆漏或汽侧满水,若抽汽逆止门不严,水将进入汽轮机 )

3 1993年某厂一台300MW机组运行中主汽温度降低,由于现场运行规程规定1min下降50℃才打闸停机,致使低到400℃左右才打闸停机,导致推力瓦片磨损。(此类事故也较为常见,由于锅炉的的汽包满水或汽温调整不当导致主汽温度快速下降,运行人员存在侥幸心理对事故的判断与处理反应迟钝错过最佳处理时机。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4 70年代某厂一台50MW机组,停机中进行凝汽器汽侧灌水查漏中对水位缺乏监视,以致凝汽器满水进入汽缸,直到从汽封洼窝处往外溢水才被发现 (4.凝汽器汽侧灌水找漏或停机后对凝汽器汽侧水位缺乏监视,凝汽器满水进入汽轮机。因凝汽器水位计最高量程在1500MM-2000MM左右,一般是以凝结水泵的入口静压和真空信号管做为灌水找漏时凝汽器的水位监督。这在今后运行中是有可能遇到的。所以要严格按规程执行缸温低于83°才可对凝汽器灌水找漏。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