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流互感器二次相关知识浅谈(2)

电流互感器二次相关知识浅谈(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吕世斌   2012/12/9 22:20:20   

电流互感器的极性一般采用减极性的标注方法:

电流互感器一、二次侧一般都标有“*”或脚注(如1作头,2作尾等)。

所谓“减极性”

一、二次侧引出端子上同一符号或同名脚注为同极性端子。采用的是减极性标注:当一次绕组从标1 的端子通入交流电流时,在二次绕组回路中感应的电流应从标1端流出。从两侧同极性端观察时,一、二次侧电流的方向相反。

电流互感器的误差

在具有铁芯的电流互感器中,由于励磁电流IM的存在(呈感性),电流互感器二次电流I2 与一次实际电流I1幅值不同,相位也不同。

所以反映电流互感器测量误差的由变比误差和相位误差构成。设变比为Y。

变比误差=100%*( I1 – I2 *Y)/ I1

一般我们要求变比误差不大于10%,相位误差不 大于7度

电流互感器10%误差的校核

其方法主要是计算出在最大短路电流时二次回路的最大允许阻抗ZMAX,与该二次回路的实际阻抗ZL(二次负载)进行比较,该实际阻抗必须小于最大允许阻抗,即ZL小于等于ZMAX。

电流互感器的负载阻抗

电流互感器实际负载阻抗的测量

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的负载阻抗一般通过实际测量后得出。测量方法如图:在AN间通入交流电流I,测得两端电压U。故ZL=U/I

负载阻抗测量注意事项

1、测量电流二次回路负载阻抗时,必须包括连接电缆与所有可能接入的负载。

2、必须使用50HZ的交流试验电源。

3、在无法判定哪一相或哪一种接线二次负载最大时,应测量所有方式下的二次负载,取其中最大值。

电流互感器的准确度

1、测量、计量用的电流互感器绕组

为了保证计量、测量的准确性,保证保护装置动作可靠、正确,电流互感器必须达到一定的准确度。

在国标GB1208-1997中,规定测量用的电流互感器的准确度等级分为0.1、0.2、0.5、1、3、5等六个标准,这是一个相对误差标准。

1.0-1的四个标准其二次负荷应在额定负荷的25%-100%之间,3、5两个标准其二次负荷应在额定负荷的50%-100%之间,否则准确度不能满足要求。

由于现实应用当中,负荷范围比较广,有时候对准确度要求较高。

我们会采用经补偿的0.2S和0.5S电流互感器,该电流互感器在1%-120%额定负荷间均能满足准确度要求。

2、保护用的电流互感器绕组

保护用的电流互感器的准确度要求一般没有测量的高,但其不仅要求在额定一次电流误差不超过规定值,由于其要求在故障电流最大时有较好的传变特性,所以在一定短路电流倍数下误差不超过规定值:

P类:要求在给定的短路电流下复合误差不超过规定值。一般用aPb的形式表示误差等级。如5P10,其含义是在10 倍互感器额定电流下的短路电流时,其误差不超过5%。a:是准确度等级。b: 保证准确度的允许最大短路电流倍数。

TP类:这类保护用电流互感器要求在规定工作环境的暂态条件下保证规定的准确度;如TPY级在铁芯中设置了一定的非磁性间隙,其相对非磁性间隙长度(实际非磁性间隙长度与铁芯磁路长度的比值长度)大于0.1%。从而限制了剩磁,TPY级适用于带重合闸的线路保护,单不宜用于断路器保护。

来源:宁波电业局检修试验工区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