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电力电缆的常见故障及查找(2)

浅谈电力电缆的常见故障及查找(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2/7 11:52:10   

 关键词:  电缆 电缆故障

(3)开路故障:电缆各相导体的绝缘电阻符合规定,但导体的连续性 试验证明有一相或数相导体不连续, 或虽未断开但工作电压不能传输 到终端,或虽然终端有电压但负载能力较差。常见类型有单相断线、 两相断线、三相断线。

(4)闪络故障:低电压时电缆绝缘良好,当电压升高到一定值或在某 一较高电压持续一定时间后,绝缘发生瞬时击穿现象。常见类型有单 相闪络、两相闪络、三相闪络。

3.电力电缆故障查找和分析

离线电缆故障的查找通常包括诊断、测距、定点三个阶段。通过 故障诊断,可以有效地确定故障具体类型与严重程度,一般有电缆故 障测距、故障定点两种方法。本课题主要研究故障测距即故障离线粗 测方法。实际上,电力电缆故障测距的方法有数十种,目前离线粗测 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驻波法:根据微法传输原理,通过监测传输线路的驻波谐振现象, 对产生故障的电缆进行测距。本法主要适用于测量低阻以及开路故 障。

(2)高流电压脉冲法:工作原理为利用传输线的特性阻抗发生变化时 产生回波现象,通过在电缆芯线中加上一定量的高流电压,在保证其 不被烧穿的前提下发生放电。本法适用于各种故障,尤其适用于高阻 击穿。但是本法危险性较大,技术含量高,操作人员的安全容易受到 威胁,而且电流波形较难辨别。

(3)低压脉冲反射法:主要是在电缆芯线上施加脉冲讯号,适用于低

阻击穿、 电缆短路、 开路故障问题的解决, 低压脉冲法的优点是简单、 直观,可以通过反射脉冲的极性来分辨电缆故障的类型,而且不需要 电缆原始详细资料,但其缺点是无法用于测量高阻和闪络故障。

(4)二次脉冲法: 工作原理为将不大于 20—160V 的低压脉冲作用于电 缆, 对故障电缆先释放一个足以使线芯绝缘故障点发生闪络的高压脉 冲,同时触发释放第 2 个低压脉冲,在故障点的电弧未熄灭时,故障 点相对于低压脉冲而言是完全短路。

(5)闪络法:利用故障点瞬问放电产生多次反射波完成故障排查,使 得高电压作用进行故障点的放电。具体有冲击高压闪络测量法(冲闪 法)、直流高压闪络测量法(直闪法),两种方法相比,直闪法的波形 更为简单、易丁理解,准确度比较高:闪络法适用范围要更广一些, 但其缺点是波形相对比较复杂,辨别难度比较大,准确度不高。

(6) 经典电桥法:经典电桥法通过将被测电缆故障与 1F 故障相短接,电 桥两臂分别与故障点和非故障点相连接, 并调节电桥两臂上的可调电 阻器,使电桥实现平衡,在此基础上,利 用比例关系和已知的电缆长度,就能得出故障距离。本法测量结果较 为精准,使用范围广泛,缺点是需要完好的芯线做网路,注意电源电 压不能加得太高

(7)烧穿故障点法:烧穿故障点法的操作方法是先将直流负高压输入 设备,然后对高阻故障点进行处理,使故障点产生电弧放电。在此基础上:实现绝缘介质碳化。由丁碳化连接点为低电阻,直接促使高阻 故障转化为低阻故障。然后再应用低压脉冲法就可以测出故障点。烧穿故障点法主要适用于高阻战障,尤其是油纸绝缘电缆。

结语

丹江电力公司近年来新开展了电缆故障查询工作, 在电缆故障测试仪 的帮助下,多次迅速准确地查找到了城区内主干电网电缆故障,大大 缩短因查找电缆故障带来的不可避免的长时间停电, 大大方便了故障 的排除。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