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压器的异常运行与事故处理(2)

变压器的异常运行与事故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2/7 10:21:20   

 关键词:  变压器 变压器故障

b) 对变压器进行外部检查,有无漏油、油位是否过低,油温是否升高,继电器内是否有气体,二次回路是否有故障及二次回路是否有人工作。

c) 若瓦斯继电器内存在气体时,应记录气量,签定气体进行色谱分析,记录每次瓦斯动作的时间。

d) 若瓦斯继电器内气体是无色、无臭而不可燃,色谱分析结果判断为空气,则变压器可以继续运行。若信号动作是因油中剩余空气逸出强油循环系统吸入空气而动作,而且信号动作间隔时间逐次缩短,将可能造成跳闸时,如无备用变压器,则应将重瓦斯改接信号,且报告上级领导人,同时应立即查明原因加以消除,但如有备用变压器时,则应换用备用变压器,而不准使运行中变压器的重瓦斯改接信号,若气体是可燃,色谱分析其含量超过正常值。经常规试验给以综合判断,如判定变压器内部已有故障,必须将变压器停运,以便分析动作原因和进行检查试验。

2) 重瓦斯保护动作的处理:

a) 应查看变压器差动保护,速断保护是否同时动作。

b) 不论重瓦斯保护动作跳闸或信号,值班人员均应检查变压器外壳各部及油门、油温、压力释放阀(防爆门)、呼吸器、套管等部件,同时还应检查变压器内部有无爆裂声和喷油现象。

c) 立即取气样和油样进行色谱分析。

d) 根据变压器跳闸时的现象(系统有无冲击,电压有无波动)、外部检查及色谱分析结果,判断变压器故障性质,找出原因,如重瓦斯保护动作跳闸前无任何事故现象并通过外部检查及色谱分析均正常后,确认属重瓦斯保护误动作时,可经领导同意后,退出误动的重瓦斯保护,对变压器强送一次,在强送或零起升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应立即切断变压器各侧电源,将变压器隔离。

e) 检查气体是否可燃,若检查有可燃气体,则变压器未经检查及试验合格以前不许再投入运行。若瓦斯保护动作的同时,差动保护或压力释放阀(防爆门)同时动作。在未查明原因以前不许再投入运行。

3) 差动保护动作:

a) 检查变压器差动保护范围内的设备是否有明显故障,应通知继保人员检查保护动作是否正确。

b) 测量各线圈绝缘电阻如遇系统正需电力而且无备用变压器,且无瓦斯保护动作信号,在下列情况下,可不测绝缘电阻:

I. 跳闸时无冲击,短路等现象且变压器外部检查正常。

II. 差动保护范围内有故障,其故障点已隔绝,而变压器本体及有关部份均正常。

c) 经上述检查试验均属正常,是否投入运行应由上级领导决定。

d) 若变压器差动、瓦斯保护同时动作跳闸,未查明原因消除故障之前,不得将变压器送电。

4) 对未配置差动保护的变压器,则在速断保护动作时的处理与其它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时的处理类似。

5) 变压器充电过程中,差动保护动作跳闸,而对变压器及差动范围内的设备进行检查未发现问题,送电前测绝缘电阻合格,经继保人员对保护及二次回路检查确认无误允许再充电一次。充电时应加强监视,判断是否因励磁涌流引起。如再动作,在未查明原因并消除缺陷前,不许再充电。

6) 变压器后备保护动作跳闸:

a) 在后备保护动作时,未发现电压下降或冲击短路现象,经领导同意后,可不经检查投入运行,然后检查。

b) 过流保护动作同时有明显短路冲击现象或其他明显事故现象,则进行变压器、母线系统等一次设备外部检查,经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并测量变压器绝缘合格后,将变压器投入运行。若已判定由于外部短路故障引起,且故障设备已经隔离,若由于系统需要,则变压器可以不经检查试验,重新投入运行。但必须及早创造条件,让此台变压器停役,由检修人员进行试验检查变压器内部是否由于外部短路,引起内部线圈存在问题,若系统不需要急于投运该台变压器,则立即通知检修人员到场,检查试验,确认内部线圈没问题,方可投入运行。

7) 变压器开关自动跳闸,应查明变压器跳闸的原因,若变压器有内部故障的现象时,应由检修班作详细检查。

8) 主变过负荷动作只发信号,不跳闸,应检查是否负荷过大或二次线路有问题。如由负荷过大引起,则考虑限电分配负荷.

9) 变压器着火的处理:

a) 变压器着火时,立即拉开各侧开关,然后进行灭火,严禁在未拉开电源之前进行灭火。

b) 停止冷却装置运行。

c) 迅速使用灭火器材灭火,并立即汇报值长及消防部门,有条件的将备用变压器投入运行。

d) 若油溢在变压器顶盖上着火时,则还应打开变压器下部事故放油阀放油使变压器油位低于着火处,若变压器内部故障引起着火时,则不允许放油,以防变压器发生爆炸。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