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需求侧电价机制与节能降耗的关系(2)

电力需求侧电价机制与节能降耗的关系(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林景 余韵 阮箴 祁兵   2012/12/5 11:47:08   

 关键词:  电价 需求侧 电网

3 两部制电价机制

两部制电价机制概述。两部制电价产生的决定性因素是电力系统的发电成本,可分为容纳电量电价和发电电量电价两部分。容纳电量电价由政府制定,发电电量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在电力供销的过程中其原有成本大量流失,容容纳电量电价即为弥补而设;发电电量电价是为了在供销过程中产生利润。两者紧密结合共同服务于电价机制。由此看出,两部制电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力系统在发电过程中获得丰厚收益,有利于保障用户端的利益。

另外,“两部制电价”有利于实现“同网同质同价”的原则。因为,“两部制电价”可以按不同类型、不同质量(如按丰枯、峰谷、事故支援等)电厂的固定成本来确定容量电价,并根据季节、高峰、腰峰、基荷各时段在电网中运行成本最低电厂的变动成本来确定电量电价[4]。

两部制电价机制的优势。由于两部制电价机制包括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这就使得我们在讨论电价时不能孤立的分析计算电量、负载功率以及发电成本等的参数,而应该结合两部制电价机制的特点,让用户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关的付费,当用户不使用电时,则用户只要支付容量电费就可以了。因为容量电价主要由电厂固定资本决定,而电量电价主要根据用户消费电量来缴纳,因此对各电厂实现合理补偿成本和合理确定收益将变的很有必要。

当电价改为两部制电价后,电网按各等级的电厂所投入的固定成本来确定容量电价,按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以及用户用电的电量曲线来区分电量的电价,这就使得点亮利用效率更高些。

在两部制电价中,电量的容量电价还包括产生电能所使用的原料,电厂为了提高发电效率,可以尽力提高燃料的可利用率,同时鼓励各用电单位在提高效率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均匀多是用电量,以降低电容电价在总电价中的比重。这样也就促使电厂的效益可以最大化。

两部制电价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和降低电力投资风险。因为当上网电价由市场调控而非发电厂单方面决定之后,电厂为保障其自身利益最大化必然根据经济性合理性,来对各发电企业实行统一调度。投资者在投资时也会认真衡量投资回报率,对风险做出相应评估。

4 两部制电价机制与节能降耗的关系

培养节电节能意识,养成良好的节电节能习惯,努力做到能不用绝不用,能少用绝不多用;(2)提高能效即淘汰高耗能的用电设备,更换为先进高效的设备,老老实实的提升用电设备的内部效率;(3)减少损耗即通过采用更先进科学的维护设备和技术,减少用能设备损耗,降低用能设备的维护成本,从而有效地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支出;(4)加强管理即节约用能通过广泛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们的节能意识。通过严格的规章制度,杜绝使用不合理的用能设备;(5)错峰用电即减少费用合理调整用电时间,积极利用峰谷电价差,将部分或全部的高峰用电时间,转移到低谷时段。

电价贯彻电能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电价的变动可以影响电力供需,因而可利用电价在市场环境中的经济信号作用,通过实施两部制电价机制来指导、调节、控制电力生产与消费,从而达到优化资源配置,合理组织生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调节供需平衡,最终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目的[3]。

参考文献

[1] 封亚琴. 电价机制与节能关系研究[D]. 上海交通大学, 2010

[2] 王梅霖. 电力需求侧管理研究[D]. 北京交通大学, 2011

[3] 封雅琴. 运用电价机制推进需求侧节能降耗工作[J]. 上海交通大学, 2009

[4] 张甜.我国电价水平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7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