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原煤仓防堵改造方案

原煤仓防堵改造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2/5 9:10:33   

 关键词:  堵煤 原煤仓 火电厂

一、现状调查

原设计煤仓存在以下问题:仓体内壁挂煤、仓体出口段堵煤、阀门天圆地方下部位置堵煤,给锅炉的燃烧和机组负荷的稳定造成严重的干扰。经过对原设计图纸的研究发现存在下列问题:

1、原煤仓天圆地方存在堵煤隐患。

2、煤仓下部经常堵煤。

3、冬天煤湿,冻煤颗粒增大,堵煤频繁。

二、堵煤原因分析

根据目前我国电厂原煤仓设计和实际使用情况,对于湿煤来说,对于煤仓的锥斗部分,卸料口锥段的半顶角超过15°左右时就可能出现该段的堵煤。该原煤仓的半顶角较大,特别是在煤湿的情况下,易发生粘壁、结拱,存在严重的堵煤隐患。

电厂原煤仓下部过渡筒较多,尤其是下部部分,其处于整个原煤仓最容易发生堵煤的特殊位置,在湿煤情况下,煤的团聚性很强,虽然单个煤粒尺寸不大,但是,当水分存在的情况下煤粒与煤粒之间相互粘结,形成的物理尺寸就会很大。特别是在冬天的情况下,发生冻煤问题,煤的颗粒的物理尺寸更易冻结成较大的尺寸,当煤颗粒的物理尺寸与出料口的直径尺寸的比值达到一定的比值时,即堵塞临界值时,堵煤、结拱就频繁发生。

另外,在出料口附近,煤粒呈汇流状态流动,都向中心错动,煤粒之间相互靠近挤压而成团,这时煤的物理尺寸也会变得很大。当这个部位的煤团尺寸与出料口的尺寸之比达到堵塞临界值时,堵塞就会形成。

在旋转清堵机的旋转部位,正是整个锥斗最容易堵煤的地方,在旋转体运动的过程中,布置在旋转清堵机内的清堵叶片使煤与旋转仓壁之间形成一个全面积的分离区,打破煤结拱时所形成的平衡,原煤在仓壁上永远无法形成结拱基础,堵塞就不会出现。当旋转清堵机在伺服方式工作时,一旦旋转斗内部出现堵煤,清堵机会根据断煤信号自动启动,一般在5秒以内堵煤现象就会消失,装置随后会自动停运,处于伺服状态。

旋转清堵机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了原煤锥斗堵煤的所有问题。首先,旋转清堵机在运行时可以迫使旋转仓体内部原煤呈整体流流动,进而改变整个原煤仓的流动状态,使原来以中心流流动为主的原煤流动状态转变为以整体流流动为主,这样就防止上部仓体内部原煤在仓壁附近出现流动死区,极大的降低清堵装置上部的堵煤几率。

对于仓内的煤结冻的的问题,由于旋转清堵机能够使仓内煤的流动状态处于整体流动的,减少死煤区,降低煤在仓体内发生冻结的概率,从而防止煤仓结拱堵煤。

三、解决方案

旋转清堵机原理先进可行,并且已经在多家电厂成功应用,防堵效果很好。安装后,不管是在煤湿、冻煤还是煤质下降的情况下,原煤仓不再断煤。

旋转清堵机的主要特点:

旋转清堵机的仓体转动,能够完全打破煤结拱时所形成的平衡。

旋转清堵机的安装位置处于煤仓下口的易堵段,此段清堵效果100%。

清堵叶片能够破碎旋转斗体内的大块物料,防止堵塞。

旋转清堵机改变仓体的流动状态,使仓内煤的流动状态转为整体流,使煤仓上部结拱的概率大大减小。

旋转清堵机的工作原理:

旋转清堵机利用大速比减速机通过齿轮传动,驱动回转锥仓绕煤仓中心线转动,与仓内安装的防堵组件共同构成一个特殊的防堵清堵体系。当仓下部发生堵塞时,回转锥仓开始转动,物料和仓壁发生相对运动,此时物料在仓壁内侧无法与仓壁形成稳定的拱,发生堵塞的基础被瓦解,拱坍塌堵塞消除,进而保证整个物料仓物料呈整体流动,从根本上解决原煤仓堵煤问题。

四、改造施工及预期效果

施工前原煤仓存煤拉空。设备厂家整体供货。

设备正常投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该原煤仓堵煤问题。

五、费用预算

名称
规格
材料
单价(元)
备注
旋转清堵机
ZSFD-4
16Mn
 
含设备费、运输费、发票
上部过渡筒
 
16Mn
 
 
天圆地方
 
16Mn
 
 
插棍阀
 
不锈钢复合板
 
 
合计
 
 
 
 

六、工期控制

总工期30h(每台),其中:安装24h;调试6h;

调试期间不影响该煤仓运行。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