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系统用电监督管理技术分析(2)

电力系统用电监督管理技术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玉梅 陈勇军(重庆市电力公司万州供电局 )   2012/11/8 13:38:04   

第一,工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作间断制度、工作终结和恢复用电制度都要完善。

第二,要采取保证安全作业的技术措施,如停电、验电、挂接地线、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拦。

第三,安全用具要定期进行检验,其中包括:绝缘操作棒、验电器绝缘手套、绝缘鞋、电工安全带、接地线的正常检验。

第四,安全标志也应当标明在安全设施或工作场所出入口,标示牌要齐全,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防护遮拦、在此工作、止步、高压危险等。

第四,电器设备的安全距离分为配电装置距离和操作安全距离,如:10kv及以下变电所室内、外配电装置、露天或半露天变电所的变压器四周应设置不低于1.7m高的固定围栏(墙),变压器外廊与围栏(墙)的净距离不应小于0.8m,变压器底部距地面不应小于0.3m,相邻变压器外廊之间的净距离不应小于1.5m。另外,我们还要对电气设备进行不定期的检查保证设备的可靠、安全运行。

3 用电监察管理的具体实施

(1)制定合理的供电方案。供电部门应该收集整理用户的用电情况,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制定不同的供电方案。目前存在的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供电部门帮助客户接好电路之后用户往往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的延伸线路,造成了供电线路的交叉,为用电带来安全隐患。因此用电监督部门应该随时监督用户的线路延伸问题,避免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再者,在制定过程中应该要考虑线路、开关、保险丝各类供电过程中耗材的总容量,不能超过其负荷能力。只有严格的在通电之前做好规划,才能保证后期用电活动的正常进行。

(2)对用户用电设备定期检查。用电线路及电器元件等都存在老化问题,用电监督管理部门应该严格的按照相应的安全运行过程进行管理。首先是电气设备的春季检查,电气设备在整个冬季的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灰尘,造成污闪事故。在检查过程中应该严格的监测线路的老化问题,温度问题,各部件的实际损坏情况。出现破损情况应该及时的进行检修。其次就是用电设备的夏季检查,夏天用户使用空调等降温设备较多,用电相对比较紧张,增加了供电设备的运行难度。再者就是在秋末冬初,经历了两个季度的运行,冬季防冻工作即将开展,用户采暖设备也将大规模使用。因此,要在这一过程中安排迎峰防冻检查,这着重检查电气设备的过载能力,电气设备在过负荷的情况下继电保护和开关能否准确地动作。保护变压器的安全运行,设备线卡要进行测温。此外还应该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的用户情况、不同时间段制定具体的检查策略。

(3)认真做好预防性检测试验。认真做好科学的试验能够及时的诊断出电气线路的健康状况,而预防性检测试验是用科学的试验仪器,通过直流、交流等检测电气设备的绝缘水平,预防性检测试验是对供电和用电过程中涉及的用电设备逐一的进行检查,其中检测的用电设备很多,包含线路、开关、变压器、电缆、续电保护等,检查它们运行的状况,与上几年的运行情况进行对比,并通过科学合理的评测体系对其安全状况做出合理的评估,为整年度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因此,加强电气设备的预防性试验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4 结论

本文中,笔者主要从用电监察管理工作的现状 、电气设备的安全监察管理以及经用电监察管理的具体实施这三个方面对用电监察管理进行了简要的分析。用电监察工作不仅是对供电企业,而且对客户,乃至对公共都具有重要意义。用电监督管理是电力合理、规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电力部门与用户之间的重要纽带,加强用电监督管理能够给电力部门带来最大的利益,同时也能提高用户的使用质量。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