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汽轮机低压旁路内漏治理(2)

浅析汽轮机低压旁路内漏治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宗彬,孙鹏(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2/11/6 15:31:25   

机组在基建和检修时,管道内会进入大量的焊渣、杂质等,因此,机组在启动前要进行吹管。但是由于汽水管路系统比较庞大,很容易出现吹管清理不彻底的现象,而旁路系统,尤其是低旁系统更不容易冲洗干净。特别是机组小修、临修后,管路系统更是没有很好的清洗措施。这会造成机组启动初期蒸汽中可能会夹杂焊渣、杂质和颗粒等,而如果这时旁路阀门开关动作,在旁路阀门关闭时很容易使焊渣、杂质等挤压在阀门密封面上造成密封面的损坏。所以,有些机组在刚启动运行时旁路阀门的关闭比较严密,但是阀门运行一段时间后就会产生内漏。

从阀门的结构来说,有些低旁减压阀,蒸汽是通过阀塞下部进入阀门,然后通过阀盘组或阀笼减速后流出阀门,其结构见图2。此时,阀盘组或阀笼起到调节出口流速的作用,但并不能起到阻挡杂物随蒸汽进入阀门的“滤网”的作用,这时杂物就会被留在阀门内部。且阀门密封面在阀盘组或阀笼的底部,当阀门关闭时,很有可能将阀门内的杂物挤压在阀门密封面上,尤其当阀门开度很小时更容易发生。这就增加了阀门密封面被损伤的可能性。同时,阀门下部进汽管道为立管,立管与横管连接处易积存杂物。

5 防止阀门内漏的主要措施

5.1保持管道清洁从阀门内漏的原因分析可知,保证启动前阀门管道的清洁,是防止旁路阀门内漏的一项重要措施。

(1)在机组安装、检修期间。尤其是焊接管道时,应做好管路的封堵工作,尽量避免焊渣等杂物进入管路系统中。

(2)管道冲洗

最典型的冲洗方式是使冲洗蒸汽通过需要冲洗的管道系统,再流进一个临时性管道系统,完成冲洗全过程。然后直接排人到大气中,为检查管道是否已经清洗干净,应当在管道的出口处按装一个镜面标靶。冲洗时应注意:拆卸容易被蒸汽冲洗操作损坏的部件,或者将有关零部件进行封堵,也可将其与系统隔离,列出(如阀体)应当被拆除的部件清单。为确保冲洗效果,还可在阀门进汽管道的弯头或“盲肠”处采用人工的方式进行重点清理。

(3)化学清洗

在试运前,除焊渣和飞溅的融焊金属等碎屑外,还需要将油液、油脂、防锈剂、氧化皮和腐蚀产物等从锅炉和管道系统中清除干净。

化学清洗时应注意:清洗温度不能超过设计的最高温度。使用可能会产生副反应的化学清洗剂,需要事先拆卸可能被清洗剂损坏的部件,或者封堵起来。

5.2增设管道过滤器

(1)利用机组停机检修时,在低旁减压阀前增设管道过滤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管道过滤器的设置位置见图3,图4为增设的过滤器实物照片。

来源:电站辅机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