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事故两大成因及其防范措施分析(2)

电力事故两大成因及其防范措施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31 14:48:36   

 关键词:  电力安全

2物的不安全状态和安全技术措施

在生产过程中,物的不安全状态极易出现,所有的物的不安全状态都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人操作、管理失误有关。往往在物的不安全状态背后往往隐藏着人的不安全行为或人失误。物的不安全状态既反映了物的自身特性,又反映了人的素质和人的决策水平,物的不安全状态的运动轨迹,一旦与人的不安全行为的运动轨迹交叉,就是发生事故的时间与空间。所以,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正确判断物的具体不安全状态,控制其发展,对预防、消除事故有直接的现实意义。针对生产中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形成与发展,在进行施工设计、工艺安排、施工组织与具体操作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把物的不安全状态消除在生产活动进行之前,或引发为事故之前,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消除生产活动中物的不安全状态,是生产活动所必须的,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落实的需要,同时,也体现了生产组织者的素质状况和工作才能。人机系统把生产过程中并发挥一定作用的机械、物料、生产对象以及其他生产要素统称为物。物都具有不同形式、性质的能量,有出现能量意外释放,引发事故的可能性。

2.1约束、限制能量的形式

能量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是不可缺的,人类利用各种形式的能量做功以实现预定的目的。在利用过程中,人们给以能量种种约束与限制,使之按人的意志进行流动与转换。当人丧失了对能量的有效约束与控制,突然释放的能量波及人体又超过人体的承受能力,就会酿成伤害事故。从这个观点去看,事故是不正常或不希望的能量意外释放的最终结果,一切机械能、电能、热能、化学能、声能、光能、生物能、辐射能等,都能引发伤害事故。对于约束、限制能量意外释放,常采用的屏蔽形式大致有:

(1)安全能源代替不安全能源:在容易发生触电的作业场所用压缩空气动力代替电力,可防止发生触电事故。

(2)限制能量:如利用低电压设备防止电击,使用24V的安全电压。

(3)防止能量蓄积:如通过接地消除静电蓄积,利用避雷针放电保护主要设施。(4)缓释能量:如各种减振装置可以吸收冲击能量,防止人员受到伤害。

(5)物理屏蔽:如安装在机械装置转动部分外面的防护罩,人员佩戴的个人防护用品。(6)信息屏蔽:安全警示标志牌、安全规章制度等等。

2.2落实安全技术措施

安全技术措施和标准,安全技术是改善生产工艺,改进生产设备,控制生产因素不安全状态,预防与消除危险因素对人产生的伤害的科学武器和有力的手段。安全技术包括为实现安全生产的一切技术方法与措施,以及避免损失扩大的技术手段;安全技术措施重点解决具体的生产活动中的危险因素的控制,预防与消除事故危害。发生事故后,安全技术措施应迅速将重点转移到防止事故扩大,尽量减少事故损失,避免引发其他事故方面,这就是安全技术措施在安全生产中,应该发挥的预防事故和减少损失两方面的作用。安全技术与工程技术具有统一性,是不可割裂的。安全技术措施的优选顺序预防是消除事故最佳的途径。针对生产过程中已知的或已出现的危险因素,采取的一切消除或控制的技术性措施,统称为安全技术措施。在采取安全技术措施时,应遵循预防性措施优先选择,根治性措施优先选择,紧急性措施优先选择的原则,依次排列,以保证采取措施与落实的速度,也就是要分出轻、重、缓、急。

结语

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的基本原理就是使人和物的运动轨迹不可能产生交叉,具体就是排除设备、工艺、环境等各方面的隐患,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同时加强对人的安全教育和职业技能训练,进行科学管理,从心理、生理和操作上控制不安全行为的产生,即采取措施同时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来源:21ic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