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配电站继电保护有关问题分析(2)

变配电站继电保护有关问题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清柱   2012/10/30 13:39:51   

 关键词:  微机保护 继电保护

电压保护分为过电压、低电压与失压保护。过电压与低电压用于发电机、高压电动机、高压电力电容器与电力变压器中性点保护。失压保护主要用于备用电源自投与不允许自起动的高压电动机。

随着电力系统的不断发展,电流与电压保护就开始满足不了要求。就出现了复合电压电流保护、低电压起动过电流保护与电流电压联锁速断保护,方向保护、距离保护、纵差动保护、横差动保护与高频保护等。工业与民用建筑变电站一般为终端站,复合电压电流保护、电流电压联锁速断保护、距离保护、方向保护、横差动保护与高频保护等遇到的非常少。

事故电流受电力系统运行方式的影响非常大,在继电保护的电流速断保护整定时涉及到电力系统最大运行方式与最小运行方式。电力系统最大运行方式下,下一级保护安装处的三相短路电流乘以可靠系数作为本保护的电流速断保护动作电流,然后再用电力系统最下运行方式下的两相短路电流除以电流速断保护动作电流作为灵敏系数进行校验,灵敏系数必须符合规范要求。

但电力系统主要发电机、变压器或线路检修或发生事故,运行方式就要发生变化,短路电流就会减小,灵敏系数就降低,保护范围就要缩小,甚至消失,这是非常危险的。有计划的正常检修,可以根据运行方式的变化,人为的改变电流速断保护整定值。当发生事故时引起运行方式变化时,目前无法自动改变电流速断保护整定值。就需要采用复合电压电流保护、低电压起动电流保护与电流电压联锁速断保护,方向保护、距离保护、纵差动保护、横差动保护与高频保护等,来克服运行方式发生变化对继电保护的影响,以保证继电保护动作的可靠性与选择性。

对于有两个以上电源的电力系统,双侧电源流过保护装置的电流随着电流的方向不同而变化,因此就采用方向保护。根据短路电流方向不同而设置两套不同的电流速断保护整定值。环网式供电在闭环运行时,也需要装设带方向的电流保护。

三、单相接地保护

单相接地保护决定于电源中性点的接地方式。110 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源中性点接地系统,单相接地保护采用带方向或不带方向的阶段式零序电流保护。不能满足要求时,可装设接地距离保护,再采用零序电流保护作为后备保护。

电源中性点不接地的供电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因为短路电流没有回路流通,只有三相对地不平衡电容电流,称为单相接地故障。此时采用单相接地故障检测进行保护,动作于报警或跳闸。通常采用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现在许多变电站微机保护装置也具有单相接地故障检测功能,动作于报警或跳闸。

电源中性点不接地的供电系统发生单相接地后,接地相对地电压为零,不接地两相对地电压升高为线电压,就可以通过零序电压进行报警,全系统的其他两相对地电容电流的向量和,由接地点,经过接地故障回路流回电源,此对地电容电流等于全系统单相对地电容电流的3倍。根据零序电压以及对地电容电流的大小与方向,就可以对发生单相接地的回路进行保护,动作于报警或跳闸。

我国10 kV、35 kV与63 kV 目前还为电源中性点不接地的供电系统。在单相接地电容电流不大的供电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后可以只报警不跳闸。当单相接地电容电流大于10A时就需要报警并跳闸。现在城市电网发展很快,所以在一些大城市供电部门要求报警并跳闸。由于全系统单相对地电容电流精确计算很困难,单相接地保护整定就比较困难,误动与拒动经常发生。目前我国10 kV供电系统,还不能够改为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的供电系统。有些地区供电部门已经要求10 kV供电系统,采用电源中性点经过串联电阻接地的供电系统。此时单相接地保护就可以按照零序过电流保护来整定。可以不计算单相接地电流,按照三相不平衡电流不大于25%来整定,整定值比较准确,动作可靠性就有了保证。无法安装零序电流互感器时,可以从三相电流互感器二次侧中性线取得零序电流的滤序器方案。

四、结束语

随着电力系统、工业与民用建筑变配电站采用微机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的推广,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变电站微机保护出现的问题,使供电更加的安全、可靠。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