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电线电缆企业管理的几点思考(2)

对电线电缆企业管理的几点思考(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宝胜 肖广志   2012/10/26 11:43:48   

 关键词:  电线 电缆

四、企业资金回笼是否及时、安全。

销售资金及时、安全的回笼是确保企业运作良性循环的最根本保证。如何让订单流带动产品物流,最终汇成现金流,应当成为企业衡量销售成败的第一标准。笔者建议,企业不妨建立“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防范体系。1、事前预防,建立科学的信誉评估制度。即对客户、销售员或代理商的信誉度进行客观的评估,对于信誉度高的客户、销售员和代理商可给予相对宽松的资金政策,反之则施予紧缩的资金政策。2、事中控制,保证资金安全、及时。一旦销售员或代理商与客户发生销售行为,应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带款提货”、“钱货两清”的销售原则,杜绝赊销的现象。同时,资金管理部门要随时掌握、了解资金回笼情况,密切关注客户、销售员、代理商的资金动向,真正做到“资金到哪里,管理到哪里”。3、事后监督,加强信息反馈及处置力度。一旦出现资金拖欠苗头,应立即向企业反馈,是客户问题的,依据客户信誉等级高低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如:信誉高——信函催款;信誉中——上门催款;信誉低——司法催款,并且暂停与该客户的一切业务,避免企业被占用更多资金;如果是销售员或代理商问题的,企业也要立即采取相应措施,约束谈话、人员补位、或是法律追究。最终目的就是要做到“没有失去控制的资金,没有失去监督的人员,没有失去制度约束的管理”。

五、企业成本管理是否合理、到位。

电缆行业是料重工轻的行业,材料成本所占比重较大。成本控制是否到位,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盈利水平。在成本管理上,笔者建议企业不妨在“大处着手、小处着眼”。大处着手,指抓源头,即严把材料供应关,大力推行科学采购,确保所采购原辅材料价格的科学、合理,在合理控制自身生产成本之前先合理控制上游企业的利润;小处着眼,指抓过程,即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料,控制员工可能造成浪费的一切行为。

六、企业技术创新是否注重实效。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活力之源。企业创新的落脚点到底是什么?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还是为了能够给企业创造价值而创新。每年电缆行业都会有许多新产品通过技术鉴定,但真正能够在市场上形成销售的新产品又有多少?如果大量的新产品都被束之高阁,换来的仅仅是一纸认证,这是一种人力、财力的极大浪费。所以,企业技术创新要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只有市场有需求,能够为企业创造财富,才是新产品、好产品。当然,创新也并不一定都是从零开始,改良也是一种创新。如果不能研发出颠覆性的产品,企业也不妨将更多的精力聚焦在现有产品及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对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生产设备的细节问题进行改进和优化,也一样可以体现创新的实质——为企业创造价值。

七、企业人才是否用得好、留得住。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任何一个员工不论学历高低,都有可能成为优秀人才,这既取决于员工自身的努力工作、勤奋学习,更多时候要借力企业平台对员工的培养。一名员工进入公司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锻炼,企业就应当帮助员工规划适合其个人发展的职业生涯,给予正确的引导和系统的培训,为员工成才搭建事业舞台。只有让每位员工都能看到自己发展的空间和前景,让每位员工真正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效益,员工才能抵制住外界的诱惑,企业也才能真正实现“留人、引人、聚人”的目的。

八、企业文化是否富有生命力。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吸收、消化和提炼的过程,是企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形成的一种信念、信仰,是作为制度以外的一种“软约束”,具有强大的凝聚作用、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约束作用。企业文化建设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可能一成不变,要做到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发扬,在发扬中创新。企业文化是不是富有生命力,笔者认为其标准在于:它能不能为企业广大员工所认同、所信仰,并自觉自愿地接受约束、遵循管理。如果企业仅仅把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宣传的一种资本,如果企业文化沦为仅仅是领导约束员工的一种工具,那么这样的企业文化是落后的、毫无生命力的,这样的企业也是岌岌可危的。

暂时的错误和失败并不可怕,因为“错”的一半是“金”,“败”的一半是“贝”,可怕的是不懂得在“错里淘金”、在“败中拾贝”。管理是一项复杂的艺术,企业管理者应该不断地自我检讨、转换视角,既要向外看,关注市场的变化,关注客户需求,明确绩效方向;也要向前看,关注企业发展质态,强化工作投入;还要向内看,反求诸己,不断前行。

来源:中国电线电缆网www.cwc.net.cn,未经授权,不得采录,违者必究!

来源:中国电线电缆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