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谈县级电网通信系统的建设(2)

谈县级电网通信系统的建设(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23 10:39:29   

 关键词:  通信 电力通信 农电

2003年在二期农网改造中,武邑县电力局利用网改资金160万元,架设光缆通信线路140KM,光缆型号为ADSS非金属单模自承式光缆(8芯),沿现有电力线路的杆塔敷设,节省了大量的建设资金。

2004年在县城电网建设与改造中,我局又利用网改资金90万元购进了14台光端设备,分别安装在调度主站、武邑110KV枢纽站和12座35KV变电站。各供电所的光纤覆盖率达100%。2004年12月武邑局的光纤通信全部开通运行。2006年底随着调度办公大楼的搬迁,我们对调度自动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我局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双前置、双通道运行。调度自动化系统占用2芯光纤,每个供电所通过光端机的2M口可以实现4路话音,通过232口可以实现“四遥”。另外我们还占用了2芯光纤通过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实现了与供电所的微机联网、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实现了视频会议、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微机远程抄表和电子三票的站端打印提取等功能。

5、光缆架设中应注意的事项

5.1装卸

5.1.1使用叉车或吊车轻轻地装卸光缆,切忌把光缆直接从车上滚下,否则可能对光缆造成损坏。

5.1.2用平直木板放置在卡车平台与地面之间,形成一个角度小于45度的斜坡,光缆顺着斜坡往下滑的同时,用一根绳子穿过光缆盘中间孔,几个人在车上拉住绳子的两端,使光缆慢慢下滑或在斜坡下端放置几个软垫(破旧轮胎),使光缆顺着斜坡自行下滑。

5.2放线

放线时应严格按着配盘表中与实际对应的线路编号和起止杆号放线,这样可保证相邻两盘光缆的接续位置处在耐张杆或转角杆上,以防紧线时将杆拉偏。放线开始前,应首先选择好架盘的位置,若该盘缆的电力线路均为直线杆,最好选择在该段线路长度的1/3处架盘,若该盘缆的电力线路有转角,最好选择在转角杆处架盘,用人力拉到终点后留足接续余缆,再双线回放。放线过程中,严禁出现死弯,光缆的弯曲半径必须保证在其缆径的20倍以上,运行状态下光缆的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缆径的10倍。放线人员中至少应有一人对放线的路径较为熟悉或能看懂施工路径图,并时刻注意前面需要跨越的通讯线路,低压线路等障碍。沿35KV电力线路的杆塔架设时,如与10KV线路交叉,宜在10KV线路下面通过;沿10KV线路架设时,如与低压线路或通信线路交叉,宜在其上架设,遇有特殊情况,可灵活掌握。当跨越公路时,公路两侧的电杆应挂滑轮,在人们向前拉光缆的同时应设一人在公路另一侧的滑轮后面向相反的方向稍微用力拉光缆,使两个滑轮间的光缆保持较小的弧垂,以便于车辆和行人通过。为了确保光缆不被车辆挂碰和碾轧,公路上还应设专人手持小红旗示意车辆注意减速。对于10KV电力线路上有补偿电容器或配电变电器的,应将该线路停电并做好安全措施后,将光缆从电容器或变压器相距较远的两个高压引流线中间穿过。

5.3紧线

紧线时必须杆杆挂滑轮,首先在一端用耐张线夹固定住光缆,以一个转角杆(或耐张杆),为一个耐张段向另一端依次收紧光缆,紧线时要使用专用工具,严禁使用机动车辆紧线。在紧线的同时,要设专人注意观察光缆的垂度,防止过松或过紧。

5.4金具的安装

在光缆的架设过程中,金具的安装尤为重要,特别是利用现有的电力线路杆塔架设光缆,档距不同,所使用的金具和安装要求也不同。光缆金具一般包括耐张线夹、悬垂线夹、螺旋防震器、引下线夹、接续盒、终端盒等。安装金具时应首先确定安装高度。要想同时满足对地和对架空电力线路的距离要求一般很难做到,在二者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应首先保证对地的距离要求。一般野外对地距离不应小于4.5米,县级以上公路不应小于5.5米,铁路不应小于7.5米,距房屋不小于0.6米,距树不小于1.5米。

5.4.1 耐张线夹是架设光缆的关键金具,它将光缆固定在杆塔上承受较大的张力,对光缆具有较大的握紧力。耐张线夹一般用于终端、转角和光缆接续杆塔。耐张线夹又分简易耐张线夹和标准预绞丝耐张线夹。简易耐张线夹适用于档距小于100米的线路,标准预绞丝耐张线夹适用于档距大于100米的线路,在使用中注意不要搞错。

5.4.2悬垂线夹分预绞丝悬垂线夹和切线悬垂线夹,它是用来将光缆吊挂在电力线路杆塔上,承受光缆滑移负载起支撑作用。预绞丝悬垂线夹适用于档距大于100米的线路,档距在100~200米之间的线路使用有一层预绞丝的悬垂线夹,档距在200—300米的线路使用有两层预绞丝的悬垂线夹。切线悬垂线夹适用于档距小于100米的线路。在缠绕预绞丝和耐张线夹时,一定手工缠绕,不要使用任何工具,以免伤及光缆。值得一提的是在安装悬垂线夹时一定要拧紧线夹中部的螺栓,使悬垂里面的橡胶紧紧夹住光缆,并将吊挂悬垂线夹的顶部螺栓的销钉上好,以防经过长时间的震动,使螺母松动、脱落。

5.4.3螺旋防震器

螺旋防震器安装在ADSS光缆上,对风力产生的震动起阻尼作用,消耗光缆的振动能量,起防减震和保护光缆金具的作用。它由螺旋的夹紧部分和减震部分组成,材料为高强度耐老化塑料。安装时首先缠绕防震器的减震段到夹紧部分,然后在导线上滑动螺旋减震器使它的末端与悬垂线夹末端的距离为12cm,最后缠绕夹紧段,直到完成。一般档距小于100米的线路不配减震器,100—250米档距的线路每档配2根,250—400米档距的线路每档配4根(将两根并绕在光缆上)。

5.5光缆的接续

光缆的接续是一项比较认真细致的工作,工作人员需凭借专用工具(熔接机)进行操作。目前大多县局还不具备光纤熔接机,该设备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光缆接续应当选在无风的晴天进行,特殊天气需借助专用帐篷。光纤的接点损耗应当小于0.04dB。纤芯的接头处易折断,应用热缩套管加以固定。所有纤芯熔接完毕后,将其盘在接头盒内,并将光缆的加强芯和接头盒固定好,以防移动光缆时伤及纤芯,盖好接续盒外套,将其固定在余缆架上方,剩余的光缆盘在余缆架内。引下光缆要用线夹固定好。进站和进局光缆应穿管沿墙敷设。

来源:电力信息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