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核电未来的发展趋势(2)

浅谈核电未来的发展趋势(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胡平均   2012/10/22 15:27:13   

 关键词:  核电

核泄漏主要表现在核辐射,也就是释放出放射性物质,身体受到放射性物质越多其得致癌致畸形以及放射病的机率就越大。25年前,也就是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其辐射量相当于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400-500倍,造成九万多人死亡,使得许多地区遭到核辐射的污染,有资料表明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曾有60万人暴露在高辐射污染下,4000人死于癌症,就是现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时产生的放射云依然困绕着人类,在临近核电站爆炸的国家和地区有许多人患上与核辐射有关的疾病,例如乌克兰每年有6000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出生,这可能与核辐射不无关系,在核电站附近的普里皮亚季镇,早已被废弃,在那里居住的人们早已撤离。

可见,核辐射对人类的危害是很大的,它严重干扰人们的生存,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国务院调整了核电规划,决定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并正对全国核电站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以使其能100%符合安全标准。与此同时,核安全规划编制工作已经提速,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也面临调整。

既然核辐射危害如此之大,那么未来核电发展何去何从呢?这是许多人担心的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核电的安全性和紧迫性,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但不能因为出了核电安全事故就再也不搞核电了。

能源匮乏越来越严重地制约着社会的发展,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几十年枯竭,火力发电是以煤炭等一次性资源为燃料的,其发展空间势必因为煤的短缺而受到限制,水电.风电有其局限性难以大规模发展,太阳能虽然取之不竭用之不尽,但是成本太高,也很难大规模发展,能源危机不可避免。许多国家大力推广核电,核电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高,高风险.大规模的核电还是要发展的,只是人们应当从日本福岛核污染事故中和切尔诺贝利核爆炸事故中吸取教训,更加重视核电安全,提高核电技术,让核电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不能以几次核事故就否定了核电的发展前途,只有大力发展核电才能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

三、结束语

从“十一五”开始,我国的核电发展战略由“适度发展核电”变为“积极发展核电”,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生深度融合,再继续做强做大高科技产业的基础上,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核能作为新能源,从我国的政策以及我国能源危机日益短缺的情况下来看,中国的核电发展势在必行,未来核电的发展将重点解决核安全的问题,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全球的课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不久的将来人们面临的能源危机。

参考文献:

[1]闫淑敏. 欧洲和世界最新核电发展趋势[J]. 国外核新闻,2011,(1).

[2]张璎. 核电站工作原理及发展趋势[J]. 装备机械,2010,(4).

[3]低碳背景下核电发展趋势思考[J]. 四川电力技术,2010,(6).

[4]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白云生薄怀涛. 低碳背景下核电发展趋势思考[N].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