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世界核电技术发展趋势及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定位(2)

世界核电技术发展趋势及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定位(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9 9:18:26   

 关键词:  第三代核电 AP1000

机组可利用率≥87%;

设计寿命为60年

建设周期不大于54个月。

3、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

即利用物质的重力,流体的对流,扩散等天然原理,设计不需要专设动力源驱动的安全系统,以适应在应急情况下冷却和带走堆芯余热的需要。这样,既使系统简化,设备减少,又提高了安全度和经济性。这是革新型的重大改进,是代表核安全发展方向的。

4、单机容量进一步大型化

研究和工程建造经验表明,轻水堆核电站的单位千瓦比投资是随单机容量(千瓦数)的加大而减少的(在单机容量为150万-170万千瓦前均如此)。因此,欧洲法马通ANP设计的EPR机组的电功率为160万-170万千瓦,日本三菱提出的NP-21型压水堆核电机组的电功率为170万千瓦,俄罗斯也正在设计单机电功率为150万千瓦的WWER型第三代核电机组,美国西屋公司和燃烧公司也在原单机容量为65万千瓦的AP-600型的基础上改进,设计出单机电功率为110-120万千瓦的AP-1000型机组。

5、采用整体数字化控制系统

国外近年来新建成投产的核电机组,如法国的N4、英国的Sizewell、捷克的Temelin、日本的ABWR均采用了数字化仪控系统。经验证明,采用数字化仪表控制系统可显著提高可靠性,改善人因工程,避免误操作。世界各国核电设计和机组供应商提出的第三代核电机组无一例外地均采用整体数字化仪表控制系统。我国10MW高温气冷试验堆和田湾核电站均已采用整体数字化控制系统。

6、施工建设模块化以缩短工期

核电建设工期的长短对其经济性有显著影响。因此,新的核电机组从设计开始就考虑如何缩短工期。有效办法之一就是改变传统的把单项设备逐一运往工地安装方式,向模块化方向发展:以设计标准化和设备制造模块化的方式尽可能在制造厂内(条件较工地好)组装好,减少现场施工量以缩短工期。美国和日本联合建设的ABWR机组已成功地采用了这种技术。美国AP-1000也将采用模块化设计、建造技术,据称其工期可缩短为48个月。德国、美国、南非正在研究设计的高温气冷堆,也是往模块化方向发展。

在美国,为了实现第三代核电机组能在2010年前建造,在能源部的倡仪下,组建了一个审评各种新型号的核电机组能否在2010年前实施建造的工作小组,称为“近期项目实施组”(Near-Term-Deploement Group,-NTDG组),广泛收集了电站用户和反应堆设计制造厂家等对已经出笼的反应堆新型号的意见,包括对其设计完成的深度,获得核安全当局批准的能力,与现有基础设施的匹配性、安全性和经济性指标的可信程度等方面的意见。根据意见反馈结果,NTDG组提出了对8个型号的堆型在2010年前能否实施建造的结论性看法,分为:能(can),大概能(probably can),有可能(possibly can)和不能(can not )四个等级,见表1。

 

序号
型号名称
设计单位
堆型
电功率MW
技术特点和设计深度
能否在2010年前实施建造
1
ABWR
General
Electric
沸水堆
1350
改进型沸水堆,已于1997年在日本建成
2
AP-600
Westinghouse
压水堆
610
具有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已获得NRC批准
大概能
3
AP-1000
Westinghouse
压水堆
1090
具有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已获得NRC批准
大概能
4
PBMR
Exelin
高温
气冷堆
110
球型耐高温燃料组件模块式反应堆
大概能
5
SWR1000
Framatom
ANP
沸水堆
1013
满足EUR文件要求
有可能
6
ESBWR
General
Electric
沸水堆
1380
无再循环泵,自然循环,具有非能动安全系统
有可能
7
GT-MHR
美General Atomic 及俄库尔恰托夫院
高温
气冷堆
288
使用武器钚为主做核燃料,模块式反应堆
有可能
8
IRIS
Westinghouse
压水堆
300
模块式、一体化反应堆
不能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