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输电线路增容在线监测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3)

输电线路增容在线监测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梁俭(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   2012/10/18 14:42:57   

 关键词:  输电线路 在线监测

系统实时反映线路上最高温度采集点,根据线路告警设置,对线路的状态做出判断,并且通过图形颜色进行状态显示区别。

3 2 3 稳态模式计算功能

根据实测的导线温度和气象数据,计算在该气象条件下导线温度为允许温度时各档距的弧垂。通过与数据采集与监控(suPer vis。r y c。ntr 。l and dat aac]uisiti 。n ,SCADA)中电流数据的比较,给出在目前导线温度和气象条件下,输电线路尚有多少潜在的输送容量。

根据实测的气象数据计算输电线路当前的稳态输送容量限额,为调度和运行提供方便和有效的分析手段。

系统提供稳态模式下,根据导线的电流计算温度,或者根据一个温度来反推电流以及实时气象条件下导线各档距的弧垂情况。中间计算时需要气象环境数据及详细的导线数据。通过计算为线路输送负荷提供理论依据。

3 2 4 暂态模式计算功能

在系统加大输送负荷时,整个加大期间是一个变化的过程,线路上导线的温度变化也有一个暂态的模式。系统提供暂态模式计算来模拟在一个阶跃时间上,电流从一个值到达另一值时,在各个时间点上导线的温度变化,并且提供直观的温度时间曲线进行直观表达。

3 2 5 数据管理功能

包括数据的接收\存储\查询和报表打印功能等。数据的接收包括主站系统对采集数据的定时接收方式和主动请求方式;数据的查询包括列表方式进行展现,以直观的方式向用户展现线路温度和负荷以及气象的历史关系。

3 2 6 设备管理功能

设备管理包括了设备投入运行\控制命令的传送\通信设备设定等功能,其中设备主要是测温装置和气象站。

4 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通过对线路环境温度的监测并结合SCADA 数据的计算分析,可提供线路实时状态的报告,为输电线路提高输送容量\安全预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在电网调度运行部门和输电线路运行检修部门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电网调度运行人员能及时了解输电线路潮流的变化,线路热稳定限额的变化,通过与线路热稳定温度预警值的比较,分析输电线路的输送余量,为输电线路动态增容提供科学依据。

输电线路运行检修部门通过对线路负载实时数据和历史记录的统计分析,能及时掌握线路运行状态的变化,为输电线路的状态检修提供重要数据。

5 结束语

输电线路增容在线监测与计算分析系统,根据实测的导线温度和气象数据,计算出在目前的导线温度和气象条件下,输电线路尚有多少潜在的输送容量,给系统安全分析实时系统提供分析依据,也给电网调度运行人员提供在线调度运行指导数据,及时对输电线路的热稳定负载进行调整,最大限度地发挥输电线路的输送能力,在提高现有线路输送容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水平中将起着积极的作用。

来源:广东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