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输电线路增容在线监测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2)

输电线路增容在线监测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梁俭(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   2012/10/18 14:42:57   

 关键词:  输电线路 在线监测

3. 1 采集部分

采集部分主要包括

a )导线测温装置。实现对导线当前实际运行温度和电流的采集,其中每一个装置提供2 个测温点和1 个高空环境温度点(即3 个温度信息),这种方式可以提供对导线节点相对温差的测定。

b)小型气象站。用来提供线路局部的气象环境数据,包括环境温度\风向\雨量\雨强\太阳辐射等信息。

3 1 1 温度监测系统

温度监测系统由若干温度在线监测装置组成,温度在线监测装置的温度量取决于线路走廊的局部气象小区的数量和线路的实际情况。温度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在每个局部气象小区的架空导线和导线接头上,实时测量各局部气象条件下导线的平均温度\节点温度\高空环境温度以及电流,通过无线的方式将导线温度数据发送到主站分析中心。

3 1 2 气象数据监测系统

气象数据监测系统由若干气象数据检测站组成,气象数据检测站的数量根据线路走廊划分的局部气象小区确定,安装在温度检测仪的附近。气象数据监测系统如图1 所示。气象数据检测站实时测量的气象参数有环境温度\风速\风向\雨量\雨强\太阳辐射等信息,通过无线的方式将气象数据发送到主站分析中心。

3. 2 主站系统功能

主站系统功能包括以下几部分

a )图形功能。在GIS 的基础上显示系统发布情况,线路走向情况,设备安装地点情况等。

b )设备管理功能。设备投入运行\控制命令的传送\设备通信设定等功能。

c )数据管理功能。包括数据接收\数据存储\数据查询\报表打印等功能。

d)稳态计算功能。包括稳态的热定额计算以及从负荷到温度的推算。

e)暂态计算功能。包括暂态的热定额计算以及暂态温度的阶跃变化和故障电流计算。

f )线路监控报警功能。对线路当前运行温度和气象进行监控和状态报告及异常报警。

3 2 1 基础资料维护功能

主要包括

a )提供对线路导线的信息进行详细维护;

b )提供对线路和杆塔的台帐信息进行详细维护;c )提供对线路温度监测点的管理;d )提供对线路温度告警的设置。

3 2 2 线路监控报警功能

温度是影响线路运行非常主要的一个特征量,对温度的实时监控可以反映线路的重要运行状态,系统提供对各个监测点温度的实时监控。并且罗列出当前温度最高监测点的温度时间历史数据,用图形曲线方式表达,达到直观要求。

来源:广东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