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第三代核电的核心关键技术及其优势(2)

第三代核电的核心关键技术及其优势(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6 10:42:31   

 关键词:  AP1000 第三代核电 核电

以前,我国的大型铸锻件企业因制造能力和技术上的差距,使国内高端大型铸锻件市场和技术被国外巨头垄断,尤其是在核电大型铸锻件上,国外更是实行技术封锁。

除大型锻件外,目前,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主管道、钢制安全壳等核岛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均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了我国后续三代核电批量化、规模化发展。

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必要性

1、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我国政府决定引进AP1000技术,肯定是在高瞻远瞩、权衡全局利弊,同时考虑了技术风险的可接受程度后作出的决策。AP1000核电技术的引进,直接带动了我国先进核电的建设,使世界首批三代核电AP1000机组落户中国。同时,在研发设计环节、工程管理领域、设备和产品制造领域、运行服务环节完善并逐步形成了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整体链条,带动了与核电相关的科研、冶金、装备制造、信息化等多个产业的发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积极探索“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造”的三代核电发展新路子。同时,更以加快形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核电技术品牌为目标,统筹协调我国的涉核单位和行业资源,使我国核电产业初步形成了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的团结协作、奋力攻关的新局面。

2、促进自主创新

AP1000并不是我国核电技术的终点。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重要使命是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第三代核电AP1000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更大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品牌。目前,我国大型核电重大专项的实施管理模式和协作攻关的态势初步形成。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设备材料研究工作,核电大型锻件、锻造主管道、蒸汽发生器690合金U型传热管研制等课题取得较大进展。两年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坚定不移地推动以大型核电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建成投产为标志的三代核电自主化,我国自主创新的“大核电”扬帆起航。只有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核电技术,我国才能由“核电大国”转变成为“核电强国”,才能在满足国内核电自主建设发展的同时,实施核电成套技术“走出去”战略,赢得世界核电大单。

第三代核电的优势

1.安全性

核电站安全目标有两个指标,一是反应堆堆芯熔化率(简称堆熔概率),二是大规模释放放射性物质的概率(简称释放概率)。如果以每核反应堆每年来计算的话,二代堆的堆熔概率为10-4,也就是每堆每年出现万分之一的可能性;而释放概率为10-5,也就是每堆每年有10万分之一的可能会发生核物质大规模释放。第三代核电机组要有更高安全目标。即堆芯热工安全裕量>l5%,堆芯损坏概率<10-5/堆年,大量放射性外泄<10-6/堆年。两次核电事故后,法规和标准对安全目标的要求又提高了,而AP1000的安全目标比前两者更高,具体见附表2。

AP1000的关键技术是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具体表现在采用非能动安注、多级非能动自动卸压系统、非能动余热排放系统和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AP1000核电站引入了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如堆腔淹没技术、自动卸压系统(ADS)、抑制氢爆的氢复合系统(氢点火器和非能动氢催化复合)、堆芯熔融物压力容器内保持(IVR)等技术。同时,AP1000采用双层安全壳和全数字化仪控系统。

AP1000核电站的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不依赖外部电源,采用非能动余热导出、非能动安全注入以及非能动安全壳冷却。可以保证长时间的安全停堆。还可以保证大于72h不用操作员干预。

EPR核电站采用4通道安全系统和双层安全壳。引入了严重事故预防及缓解措施,如稳压器卸压、堆芯扑集器和非能动氢复合器。

2、经济性

第三代核电机组要有更好的经济性,具体表现在机组额定功率为l000~1500MWe,可利用因子>87%。换料周期18~24月,电站寿命60a,建设周期48~52月,电价要能与联合循环的天然气电厂相竞争。因此,第三代核电机组在技术上更先进,经济上更占优势。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