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农村电力线路架设施工须知

农村电力线路架设施工须知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桂军   2012/10/15 13:47:53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电工

农网建设与改造一直被大家关注。在电网建设与改造中,电力线路的架线是线路施工的最后一道工序,由于在一个较长距离的施工现场同时进行作业,加上施工人员较多,有时还要通过一些交叉跨越物等,因此在电力线路施工中必须把各个环节都考虑到位,才能保证线路架设的安全和顺利进行。

架设前导线检查

架设导线之前,应先查看导线的型号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没有严重的机械损伤现象,如断股、破股、背花等,铝导线还应查看是否有严重的氧化腐蚀现象,确保导线达到架设标准要求。

线盘布置与安放

在导线开始放线前,应由线路架设负责人再次到线路施工现场进行仔细查看,通过查看把线盘尽量放在既交通便利又方便紧线的耐张杆处,并把长度大致相同的线盘放在一起。同时,还要预先计算好所用导线的长度,放完线后尽量使剩余导线不多,考虑到导线的接头和导线弧垂,一般导线的长度应比档距增加适当的长度。

搭设跨越架

在放线过程中,如果导线与铁路、公路、通信线、电力线、特殊管道等交叉跨越时,为了使导线不受损伤,又不影响被跨越物安全,需提前搭设跨越架。搭跨越架前,必须与被跨越的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并取得同意和协助后再施工。同时搭设跨越架应保证放线时导线与被跨越物间距大于最小安全距离,跨越架的宽度还需要比线路两边宽出一定距离。

展放导线

农村电力线路施工放线,通常在地面进行拖放。在放线时,首先要求放线架支架必须牢固,然后,把线盘要放在放线架上。导线头应从线盘上方抽出,由专人负责和看护,展放前还要对导线要经过的线路所存在的障碍物进行彻底清除,以防止导线被磨损断股。放线最好在每基杆塔上悬挂铝制滑轮,把导线放在轮槽内,这样不但省力还有利于滑动,并避免导线磨损。其次,放线时,要求速度应适中,不宜过快。且每基杆塔处应设专人进行监护,查看杆塔上悬挂导线的铝制开口滑轮转动是否灵活,是否有导线掉槽,导线接头处(压接管)穿过滑轮处是否被卡住。一旦发生了导线磨伤、断股、背花等情况,应及时停止放线,并标明记号然后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最后,放线时在各跨越处均应设专人进行看护,防止架子变形、移动或倒塌等。

紧线

紧线前,应先做好耐张杆、转角杆、终端杆的拉线,并在终端杆挂线的另一侧做好临时拉线,目的是防止终端杆朝紧线方向倾倒,做好临时拉线后才可进行分段紧线。紧线前,还应全面检查导线的连接情况,确认符合规定时,方可进行紧线。另外,还应逐基杆塔检查导线是否都放在铝滑轮槽中,小段紧线也可将导线放在针式绝缘子顶部沟槽中,但不允许将导线放在横担上,以免磨伤导线。

紧线时,根据导线截面大小和耐张段长短,可采用人力紧线、紧线器紧线、绞磨紧线等方法,为防止横担扭转,可同时先紧两边线,后紧中间线,或几根线同时紧。

紧线时应做到每基杆塔有人,以便及时松紧导线,使导线接头顺利通过滑轮或针式绝缘子槽,同时紧线时必须要有人进行统一指挥,在指挥时采用统一松线和紧线信号。紧线时要根据气温,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来确定导线弧垂度,同时还要注意导线伸长对弧垂的影响。

来源:亮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