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甘肃玉门地区CDM风电项目实践与效益(3)

甘肃玉门地区CDM风电项目实践与效益(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高翔, 程慧波,鱼腾飞   2012/10/15 13:33:47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式中,EFBM,y 为容量边际排放因子,简称BM;Fi, m, y 为第m 个样本电厂在第y 年的燃料i 消耗量;COEFi, m, y 是燃料的排放因子,并考虑第m 个样本电厂在第y 年消耗的燃料的含碳量和燃烧率;GENm, y 是第m 个样本电厂在第y 年向电网提供的电量(MWh)也即上网电量。

根据式(1)、~ 式(3)并结合文献[11]中有关数据,可以求出西北区域电网电量边际排放因子OM 为1.1257 t.MWh-1、容量边际排放因子BM 为0.5739 t.MWh-1 。

3.2 玉门地区拟定CDM 风电项目效益分析

(1) 玉门风电产业发展

玉门风电产业开发于1996 年,近几年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玉门风电产业发展较快,装机容量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图2)。2006 年底由甘肃省洁源公司和大唐公司共投资14.4 亿元,建设风力发电机组200 台,总装机容量达16 万kW,年发电量约3.3 亿kWh,年销售收入1.93 亿元,利税1 930 万元,是目前甘肃最大的风电基地和全国第五大风电基地。

(2) 玉门拟定CDM 风电项目效益

为方便处理,这里作两个假定:① 玉门地区拟定的装机容量作为实际的年发电容量;② 规划中和未来开发中的风电项目皆为CDM 项目。玉门位于我国西北地区,因此可以借用西北区域电网基准线排放因子对其进行减排效益分析。根据国家发改委所设基准线,结合玉门地区的实际,对该地区进行权重分析,取OM 的比重为75%,BM 的比重为25%,因此其综合排放因子为CM=0.75OM+0.25BM。计算得综合排放因子CM为0.98775。据观测资料[12, 13],玉门地区年有效风时数大于6 000 h,根据2007 年甘肃省风能资源评价报告中相关专家的预测和评价得出风电场年发电时间可以3 000 h 计[14, 15]。基准线排放量为装机容量×综合排放因子(CM)×发电时数。

进一步以国际上2007 年CERs 平均价格为每t CO210 美元来计算,可以得出不同时期拟定利用CDM 风电项目的减排效益(表1)

来源:能源研究与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