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电力系统电压质量(2)

浅析电力系统电压质量(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学斌,覃家露   2012/10/15 9:57:34   

4.静止无功功率补偿器

静止无功功率补偿器是一种发展很快的无功功率补偿装置。它可以根据负荷的变化,自动调整所吸收的电流,使端电压维持不变,并能快速、平滑的调节无功功率的大小和方向,以满足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要求,尤其对冲击性适应性较好。与同步调相机相比较,运行维护简单,功率损耗较小,能够做到分相补偿以适应不平衡的负荷变化。其缺点是最大无功补偿量正比于端电压的平方,在电压很低时,无功补偿量将大大降低。

三、电力系统电压控制的方式

在电力系统无功功率平衡中,为了保证系统有较高的电压水平,必须要有充足的无功功率电源。但是要使所有用户处的电压质量都符合要求,还必须采用各种调压控制手段。

1.发电机控制调压

控制发电机的励磁电流,可以改变发电机的端电压。发电机允许在端电压偏移额定值不超过±5%的范围内运行。对于由发电机直接供电的小系统,供电线路不长,输电线路上的电压损耗不大时,可以采用发电机直接控制电压方式,以满足负荷电压要求。它不需要增加额外的设备,因此是最经济合理的控制电压措施,应优先考虑。但是输电线路较长、多电压等级的网络并且有地方负荷的情况下,仅仅依靠发电机控制调压已不能满足负荷电压质量的要求,且在大型电力系统中仅仅作为一种辅助性的控制措施。

2.控制变压器变比调压

一般电力变压器都有可以控制调整的分接抽头,调整分接抽头的位置可以控制变压器的变比。在高压电网中,各个节点的电压与无功功率的分布有着密切的关系,通过控制变压器变化来改变负荷节点电压,实质上是改变了无功功率的分布。变压器本身并不是无功功率电源,因此,从整个电力系统来看,控制变压器变比调压是以全电力系统无功功率电源充足为基本条件的,当电力系统无功功率电源不足时,仅仅依靠改变变压器变比是不能到达控制电压效果的。

3.利用无功功率补偿设备调压

并联补偿设备有调相机、静止补偿器、电容器,它们的作用都是在重负荷时发出感性无功功率,补偿负荷的需要,减少由于输送这些感性无功功率而在输电线路上产生的电压降落,提高负荷端的输出电压

4.利用串联电容器控制调压

一般用于供电电压为35kV或10kV、负荷波动大而频繁、功率因数又很低的输配电线路。它是在输电线路上串联接入电容器,利用电容器上容抗补偿输电线路中的感抗,使电压损耗后的分量减少,从而提高输电线路末端的电压。如图:

无功功率负荷增大时所抬高的末端电压将增大,无功功率负荷减小时所抬高的末端电压将减小。而无功功率负荷增大将导致末端电压下降,此时也正是需要升高末端电压。但是对于负荷功率因数高或者输电线路导线截面小的线路,线路电抗对电压损耗影响较小,故串联电容补偿控制调压效果小。因此利用串联电容补偿调压一般用于供电电压为35kV或10kV,负荷波动大而频繁,功率因数又很低的输配电线路。

四、结束语

适当利用好调压控制手段,不仅能对维持电力系统及负荷地区的电压水平有利,达到相应的无功功率平衡外,还能避免无功功率在电网中的大量传输,减少损耗。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