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送电线路的施工技术及未来发展的探讨(2)

对送电线路的施工技术及未来发展的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1 11:57:28   

 关键词:  输电线路

1.3施工技术理论方面

送电线路施工技术的发展大多是从工艺革新开始的,而每一项工艺的革新都必须以技术理论作指导,才能使这项新工艺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优质、安全、高效的目标。多年实践证明,线路施工技术理论来源于线路施工的现场实践,反过来,它又推动了施工工艺的完善和变革。实践使我们认识到线路施工技术理论的研讨方向必须坚持面向现场,面向未来。经过多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初步形成了一套线路施工技术理论体系,归纳起来由两个部分组成:①杆塔组立的技术理论;②架线施工的技术理论。

1.3.1杆塔组立的技术理论

杆塔组立的理论包括两大部分:①整立施工设计;②分解组立施工设计。在解析方法与验算相结合的基础上对整立杆塔的施工计算提出了通用图表法,为现场施工人员提供了一种更简捷的方法。有些同志还研究了单吊点、双吊点、三吊点等的数学棋型并编制了电算程序。分解组立铁塔一直是施工人员沿用的方法,为了适应不同地形条件及不同杆塔型式的需要,各地在落地拉线外抱杆组实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了革新,在工艺改革的同时,分解组立的施工计算理论得到了不断完善。

1.3.2架线施工的技术理论

架线施工的技术理论可归纳为非张力架线计算和张力架线计算两部分。在此重点阐述如下几个问题:

(1)地面划印架线是架线工艺中的一项革新,该项工艺的技术关键是不同挂点的架线线长计算。如浙江送变电公司在某跨江的220kV线路架线施工中成功地使用了地面划印架线法,为大跨越架线积累了新的经验。实践证明,地面划印架线对减少高空作业有很大意义。

(2)装配式架线是一项架线新工艺,它的技术关键是精确丈量和计算架空线线长。装配式架线新工艺,对架空线线长计算提出了更精确的要求,经反复研究、计算、比较,对各种线长公式的精确度有了明确认识,为新工艺的推广提供了理论依据。

(3)跳线长度的计算。为了在不登杆丈量的情况下,精确计算耐张杆塔的跳线长度,线路施工者进行了长期而艰苦的工作,使跳线长度的计算理论逐步进展。

(4)张力架线的施工计算等方面为送电线路的架线施工提供了理论依据。

2未来发展前景

根据我国2l世纪电力工业发展的前景,西电东送仍是我国电力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今城镇线路施工中,建设1lOkV及以上送电线路仍是线路建设者们的主要任务。针对11lOkV及以上送电线路的施工技术,我们应当围绕“3个提高,5个环节”去做工作。“3个提高”即:提高质量水平,提高安全水平,提高经济效益;“5个环节”即:运输、基础、杆塔、架线、连接(含导地线、电杆及接地圆钢等)。

基本建设体制的改革,即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项目法人制等的实施,给送电线路施工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提出了挑战。在严峻的市场竞争面前,谁肯加大科技投入,谁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至少有下面一些课题有同行去协力攻关:

(1)跨通航河流的张力架线及非张力架线技术虽然己总结了不少经验,但是如何实现不封航跨江架线,仍有待深入研究,规范工艺。

(2)跨电力线的不停电架线施工,我们己总结了利用原杆塔架设封顶网跨越架线,线下穿越跨越架线,搭跨越架跨越架线及索道架线等方法。今后的任务是针对不同的跨越特点研究并规范跨越工艺,使之更趋完善。

(3)针对线路施工特点,进一步开发研究适用于线路施工的小型机械,不断提高线路施工机械化水平仍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4)采用新材料,研究开发新材料,使线路施工工具轻型化。例如,铝合金、尼龙及其他高强轻质材料的性能,应加强研究,使其在线路施工工具中发挥更大作用。

(5)送电线路的施工技术理论研究尚待深入。新工艺的涌现要求技术理论相配合。例如张力架线工艺的推广,迫切需要进行导线蠕变性能的研究:搭设金属结构跨越架,必须研究跑线对跨越架的冲击性能;采用较高的铝合金抱杆及跨越架,必须研究大长细比铝合金杆的稳定问题等。

3结论

(1)线路施工者对线路施工技术,我们仍应鼓励线路施工者联系实际、面向现场、面向未来,去钻研技术、钻研理论。

(2)多年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线路施工技术问题的解决不能只靠施工单位一家,而必须走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相结合的道路。

(3)线路施工工艺的变革,需要电力系统各单位协作攻关,特别是设计单位的大力配合。例如,推广使用原状土基础必须从设计角度首先推广;又如跨越不能停电的电力线架线,设计单位应从路径方案、杆塔型式、跨越档档距、跨越点位里等方面为不停电架线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

(4)技术和管理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为了使电力系统的发展和远大前景,所以工作人员必须做好没一个细节工作,把握好技术和管理的质量。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