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综合防御体系框架(1)

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综合防御体系框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汤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2012/10/10 13:57:17   

 关键词:  电力系统 三道防线

摘要:提出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综合防御体系的框架。从一般安全理念出发,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综合防御体系可由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体系(即主动安全体系)和电力系统稳定控制系统(被动安全体系)构成。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体系(主动安全)是指提高电力系统安全性和可控性的措施;电力系统稳定控制体系(被动安全)是指保证电力系统受到扰动后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措施。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体系(主动安全)可分为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坚强的电网结构,为电力系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第二道防线是最优的自动控制系统,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第三道防线是安全的运行方式,保证电力系统运行在安全水平。电力系统稳定控制体系(被动安全)就是传统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快速切除故障元件,防止故障扩大;第二道防线是采取稳定控制措施,保持系统稳定运行;第三道防线是系统失去稳定时,防止发生大面积停电。

0 引言

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问题是一个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世界共性问题,历来受到各国政府及电力企业的高度关注。从20 世纪60 年代起,大面积停电事故就时有发生,每次大面积停电事故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1-6]。各国电力企业都高度关注电力系统安全问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开展保障电力系统安全问题的研究,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使电力系统发生大面积停电的次数越来越少。但是,随着电力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力系统结构的日趋复杂,电力系统安全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2003 年北美东部电网“8·14”大停电就是一个举世瞩目的例证[7-8]。

为此,电力系统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仍然在不遗余力地对电力系统安全防御问题持续开展深入的研究,力图在理论上有所突破,在技术上有所创新[9-22]。

为满足电力负荷持续快速增长的需求,我国正在建设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力系统。为此,构建安全可靠的电力系统综合防御体系,研究能够有效地降低大面积停电风险的技术手段,确保我国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是我国电力系统发展面临的基础性、关键性和迫切性问题。

本文从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体系(主动安全)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体系(被动安全)2 个方面出发,提出电力系统综合安全防御体系框架,为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理论支持。

1 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综合防御体系

对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而言,安全是永恒的主题。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和调度运行要把电力系统安全放在首位,务必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为预防电力系统大停电事故的发生,必须构建坚强的电力系统综合安全防御体系。电力系统安全防御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涉及电网结构、自动控制、运行方式计划、安全稳定控制、防止大面积停电等各个方面,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

从总体上说,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综合防御体系可以分为电力系统受扰动前的安全保障体系和电力系统受扰动后的安全稳定控制体系。从一般的安全理念从发(如汽车安全、网络安全等),就是要从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2 个方面构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综合防御体系。

对于电力系统而言,主动安全就是电力系统受扰动前的安全保障体系,是一种主动的、积极的防止电力系统发生安全稳定事故的安全保障体系,主要是指提高电力系统安全性和可控性的措施;被动安全就是电力系统受扰动后尽可能地保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安全稳定控制体系,主要是指保证电力系统受到扰动后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措施,即传统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三道防线。

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体系(主动安全)可分为三道防线,即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三道防线(主动安全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坚强的电网结构,奠定电力系统安全的坚实基础;第二道防线,最优的自动控制系统,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第三道防线,安全的运行方式,保证电力系统运行在安全水平。

电力系统稳定控制体系(被动安全)主要包括传统的安全稳定三道防线(被动安全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快速切除故障元件,防止故障扩大;第二道防线,采取稳定控制措施,防止系统失去稳定;第三道防线,系统失去稳定后,防止发生大面积停电。

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综合防御体系应从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体系(主动安全)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体系(被动安全)2 个方面加以保证,在完善传统的电力系统稳定三道防线的同时,加强电力系统的主动安全水平,构建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体系(主动安全)三道防线。

来源:电网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