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试析火力电厂输煤系统除尘设计与运行管理方式煤尘的危害(2)

试析火力电厂输煤系统除尘设计与运行管理方式煤尘的危害(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25 9:56:07   

 关键词:  粉尘 输煤系统 火电厂

从减排、又节能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一定要先考虑无动力封尘和直接喷雾、喷水抑尘,在国际也普遍采用无动力封尘和水雾降尘、抑尘系统来解决煤尘问题,实在不得已时才考虑第三个选择,就是通风除尘。通风除尘又可以分为干式和湿式。常见的形式有喷淋式除尘器、文丘里式除尘器、水膜式除尘器、袋式除尘器、静电除尘器等多种形式。

三、火力发电厂输煤系统常用的除尘方法

电厂中输煤系统针对尘源的性质选择治理大多采用抑尘、封尘、吸尘三种方式,一般三种方式结合起来使用。

(一)抑尘

抑尘就是依靠物理方法,将黏附在原煤上的粉尘仍控制在被输送的原煤上,使其不扩散或飞扬,抑尘的常用方法是喷水,含尘的煤遇到水增加湿分以后,能把粉尘微粒粘住使其不飞扬,另外空气中悬浮的粉尘,遇到细小的水滴,也会黏结在一起形成较大的颗粒下落,但是喷水量不宜过多要适量,否则将产生副作用如皮带打滑、黏煤等。通常在皮带机导料槽出口、斗轮机轮斗、叶轮给煤机入料口,落煤管入口处等安装雾化喷淋头;在堆煤场周围安装大型喷枪,大型喷枪喷射距离从40-100米喷枪、喷嘴洒水均匀,水雾效果好,布置时避免盲区出现,可有效地对煤场起到抑尘、固尘作用,有效的减少因风造成的煤损失又保护周围环境。

(二)封尘

封尘就是把带有粉尘的空气和干净空气隔开即封闭尘源,如带式输送机的头部和尾部一般都装有密封罩壳,防止落煤管内从高处落煤时大量煤尘弥散,带式输送机的头部和尾部的密封罩壳的顶板和侧板与胶带之间应有足够的自由空间,罩壳容积大一些可降低罩壳空腔内气流流动,空气流动会使罩壳内气压分布不均,因此增加导料槽的长度和空间,可做成向上弓起的弓形导料槽以增大导料槽空间减少粉尘飞出,导料槽的侧向密封是在导料槽与输煤皮带之间,采用弹性好、强度高、耐磨损的柔性胶带双层密封,第一层胶带的密封为内插式构成内部屏障,煤料被限制在导料槽内,第二层胶带用燕尾式与第一层胶带定位成一体,安装时外翻,胶带上的三条筋靠胶带内在的弹力紧紧弹压在输煤皮带上,在导料槽范围内,为避免输送带下垂和在密封胶带之间形成缝隙,在两组托辊之间用钢板来托皮带,导料槽出口设置双层防尘帘,使之形成紊流,降低空气流速从而减少粉尘飞出。

(三)吸尘

降低输煤系统室内含尘量的常用的手段是吸尘。即在皮带机的导料槽处和煤仓间的原煤斗处设置除尘点,以形成导料槽和原煤斗内的负压,抑制粉尘飞出,目前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除尘设施一般采用的是湿式除尘器和干式除尘器两种方式,并统称为通风除尘。通风除尘方式是对于运煤系统煤尘飞扬的重点地段,由机械除尘来捕捉粉尘,将产尘设备造成的粉尘通过吸尘罩、管道、除尘器后由风机吸引从而使导料槽出口或煤仓进料口等处造成负压,使粉尘不易外泄,并通过除尘器内进行过滤进化处理,被过滤出的粉尘由除尘器的排出口排出,进化后的清洁空气由风机排风管道排至室外大气中,火力发电厂一般常用的机械通风除尘有湿式除尘器、袋式除尘器、静电除尘器三大类。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