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主变保护异常分析处理(2)

主变保护异常分析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吕世斌   2012/9/24 20:27:19   

1)、现象:

a、 “TA断线”后台报文显示;

b、 主变保护液晶显示屏上显示“TA断线”;装置告警灯、TA断线灯亮;

2)、检修人员处理

根据以上现象,可以判断是:主变保护装置内部某一侧或几侧采样电流单相或两相缺相而造成的。

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1、主变某一侧或几侧二次电流回路开路;2、主变保护装置内部问题;3、主变某一侧或几侧电流互感器不正常运行(或该侧开关该相在分位)。具体处理方法如下:

分析,由于电流互感器一般有4-6组二次绕组,主变保护装置只用了其中一组二次绕组。首先,我们判断“TA断线”是否为共性问题,即其它回路(测控、故录等)是否也报“TA断线”。 如为共性问题,则可认为3、报“TA断线”的那个电流互感器不正常运行(或该侧开关在分位)。如为个性问题,单为主变保护装置报“TA断线”,可用钳形表测量保护屏后该异常侧二次电流回路是否正常。如正常则可认为2、主变保护装置内部问题。

1、 主变某一侧或几侧二次电流回路开路;

1.1检查相应主变各侧输入电流与测控显示输入电流是否相符,若有不符情况记录电流异常相相别,则可能是该侧该相别保护二次电流回路开路或在流入保护前已短路。此时为保护人身安全,需停用相应开关。重新办理工作许可手续后,针对异常相电流回路,仔细核查每个接线端子。检查回路中线头是否松动,连接是否可靠,有无烧焦发黑或熔断现象。

确认接线可靠后,先临时解开电流回路接地线(检查后恢复),解开或划开开关端子箱内该相CT侧及主变保护屏内保护侧ABCN相端子,用万用表电阻档检测该相电流回路却已连接可靠且与其他相无短接及近似短接情况。

1.2检查CT接线盒内接线是否可靠,开关端子箱内解开该开关所有相CT侧端子,用万用表电阻档测量CT侧电阻,AN,BN,CN。其电阻值应接近(为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电阻值)且ABC各相别之间无短接及近似短接情况,则可认为CT侧接线可靠。

2、 主变保护装置内部问题

2.1除以上情况外,则怀疑为保护装置采样插件问题或保护装置CPU插件问题,建议更换相应插件问题。更换前核对备品插件型号及更换CPU芯片,并记录相关保护数据。

3、主变某一侧或几侧电流互感器不正常运行()。

3.1及时更换异常相CT 。

4、或该侧开关该相在分位

4.1停用相应开关,检查开关三相不一致回路(次处不作展开)。

来源:宁波电业局检修公司检修试验工区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