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变电站直流系统接地故障及处理专业论文(2)

浅谈变电站直流系统接地故障及处理专业论文(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24 10:33:35   

2、直流系统接地的危害

变电站直流系统所接设备多、回路复杂, 在长期运行过程中会由于环境的改变、气候的变化、电缆以及接头的老化, 设备本身的问题等等, 而不可避免的发生直流系统接地。特别在变电站建设施工中或扩建过程中, 由于施工及安装的种种问题, 难以避免的会遗留电力系统故障的隐患, 直流系统更是一个薄弱环节。投运时间越长的系统接地故障的概率越大。

2.1 接地分类:

由于直流系统网络连接比较复杂, 其接地情况归纳起来有以下种种: 按接地极性分为正接地和负接地; 按接地种类可分为直接接地, 亦称金属接地或全接地和间接接地, 亦称非金属接地或半接地; 按接地的情况可分为单点接地、多点接地、环路接地和绝缘降低或称片接地。

2.2 接地的危害:

直流接地故障中,危害较大的是两点接地,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正接地可能导致断路器误跳闸; 负接地可能导致断路器的拒跳闸。直流系统如果仅仅是一点接地, 对二次回路一般不会造成事故, 如果有两点接地, 可能发生造成继电保护、信号、自动装置误动或拒动外,还可能造成直流保险熔断,使保护及自动装置、控制回路失去电源,在复杂保护回路中同极两点接地,还可能将某些继电器短接,不能动作跳闸,致使越级跳闸,造成事故扩大。就动作的实际情况看, 当直流系统监测回路发出预告信号报警, 显示该系统接地, 可以断定,直流系统的接地故障已经造成了断路器可能发生误跳或拒跳的事故隐患, 应立即排除。

3、直流系统接地故障的查找、排除

查找接地故障的原则:根据运行方式、操作情况、气候影响来判断可能接地

的地点,以先信号、照明部分后操作部分,先室外后室内,先负荷后电源为原则,采取拉路寻找、分路处理的方法。在切断各专用直流回路时,切断时间不得超过3秒钟,不论回路接地与否均应合上。如设备不允许短时停电(失去电源后会引起保护误动作),则应将直流系统解列后,再寻找接地点。

排除直流接地故障。首先要找到接地的位置,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接地故障定位。直流接地大多数情况不是一个点, 可能是多个点, 或者是一个片, 真正通过一个金属点去接地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更多的会由于空气潮湿, 尘土粘贴, 电缆破损, 或设备某部分的绝缘降低, 或外界其它不明因素所造成。大量的接地故障并不稳定, 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因此在现场查找直流接地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

3.1 拉回路法:

这是电力系统查直流接地故障一直沿用的一个简单办法。所谓“拉回路”, 就是停掉该回路的直流电源, 停电时间应小于三秒。一般先从信号回路, 照明回路, 再操作回路, 保护回路等等。该种方法, 由于二次系统越来越复杂, 大部分的厂站由于施工或扩建中遗留的种种问题, 使信号回路与控制回路和保护回路已没有一个严格的区分, 而且更多的还形成一些非正常的闭环回路, 必然增大了拉回路查找接地故障的难度。正由于回路接线存在不确定性, 往往令在拉回路的过程中, 常常发生人为的跳闸事故, 再加上微机保护的大量应用, 微机保护由于计算机的运行特性也不允许随意断电, 所以这种办法已基本不用了。但是在条件不允许,设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在进行上述检查选择后仍未查出故障点,则应考虑同极性两点接地。当发现接地在某一回路后,有环路的应先解环,再进一步采用取保险及拆端子的办法,直至找到故障点并消除。

3.2 直流接地选线装置监测法:

这是一种在线监测直流系统对地绝缘情况的装置。该装置的优点是能在线监测, 随时报告直流系统接地故障, 并显示出接地回路编号。缺点是该装置只能监测直流回路接地的具体接地回路或支路, 但对具体的接地点无法定位。技术上它受监测点安装数量的限制, 很难将接地故障缩小到一个小的范围。而且该装置必须进行施工安装, 对旧系统的改造很不便。此类装置还普遍存在检测精度不高, 抗分布电容干扰差, 误报较多的问题。如果能有一种在监测点上不受限制, 检测精度较高, 选线准确的直流接地选线装置, 应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