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继电保护装置防干扰措施(2)

继电保护装置防干扰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20 11:24:49   

断开结合滤波器的一、二次线圈间的接地连线,且二次接地点距离一次接地点3~5m,是防止开关操作、自然雷电等引起干扰的一项措施。隔离开关操作或雷击产生的高频电流,很容易通过线路高频通道的高压耦合电容器流入地,其间产生很高的高频电压,可通过层间电容和一、二次线圈间的杂散电容经二次电缆传到二次设备端子上。如果不把一、二次线圈间的接地连线断开,则该高频电压将会对继电保护装置造成干扰。高频电流经耦合电容器接地点入地时,将在接地点处产生极高的地电位,而地网对高频来讲是高阻抗,使得这高频地电位沿四周较快地衰减。因此,为了减少二次回路接地点与控制室二次设备间的地电位差,二次回路接地点应与一次接地点有一定距离,要求不小于3~5m,这样也减少了电缆屏蔽层中通过的高频电流,降低对内部芯线的干扰。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对此措施的理解有偏差,以为只要本相的一、二次接地相隔3~5m就可以了,就把a相结合滤波器的二次地接到b相的一次地,b相结合滤波器的二次地接到a相的一次地,或者把a,b相结合滤波器的二次地都接到c相的一次地,这样b相(a相)一次接地点的干扰电压一样会窜入a相(b相)二次电缆屏蔽层。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二次接地与所有相的一次接地都保持3~5 m的距离。

4、装设抗干扰电容

所有高压开关场进线(交流电流、电压、操作直流)都需要经抗干扰电容接入继电保护装置。开关场进线到了继电保护屏端子后,先接到抗干扰电容上,然后由电容的同一端子引出到继电保护装置的回路,而不能采用t接方式,因为t接那段导线在高频下的阻抗是不可忽略的,会降低滤波效率。

5、其他措施

除了采用以上几项工作量比较大的主要措施外,我们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抗干扰的措施和规定,如:在收发信机停信2回路加入2~5 ms延时,防止外部干扰造成误停信,使得区外故障时对侧误跳闸;不允许在继电保护高频通道中接入带电监测设备,以免对通道造成影响;不允许用电缆并接在收发信机通道入口引出高频信号进行录波,防止窜进来的高电压击穿并接的录波回路,短接了通道,造成通道隔断。

6、结束语

我厂微机自动保护装置较多,而干扰问题是造成继电保护装置不正确动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我厂的35kv微机保护误动,厂用pc测控器电源以及闪光报警装置电源经常烧坏等,解决好这个问题,将可以显著提高微机保护的正确动作率。近年来,由于我们认真地贯彻执行各项抗干扰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保护正确动作率比以往有明显进步,保护装置出色地扮演了电力系统守护神的角色。

来源:中国学术发表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