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300MW机组电站锅炉燃烧调节(3)

300MW机组电站锅炉燃烧调节(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20 11:08:13   

 关键词:  燃烧调节

2、喷燃器出口风速及风率的调节方法

四角布置的直流喷燃器是根据燃煤质量对燃烧的要求,其结构布置形式很多。一般情况燃用烟煤,褐煤的喷燃器多采用较高的一次风率及风速,而且一、二次风喷口距离较近,以便煤粉着火后及时与燃烧所需的空气相混合,以使燃烧完全。对于燃用低挥发份煤种的喷燃器,为了便于一次风粉混合物的着火,除了采用较低的一次风率和喷出速度之外,还将一、二次风不过早混合,另外也常采用一次风集中布置方案以便保证燃烧的稳定。直流式喷燃器一、二次风的风口常做成可以上下摆动的,用来调节燃烧中心位置,便于对煤种的适应及对过热气温调节的需要。

四、炉膛负压的控制和引风的调节

1、监视和控制炉膛风压是反映燃烧工况是否稳定及判断事故的重要参数。

炉膛负压维持过大,会增加炉膛和烟道的漏风,引起燃烧恶化,并导致灭火。反之,若炉膛风压变正,则高温火焰及烟灰就要向外冒,不但会影响卫生,烧坏设备,还会造成人身事故。

当炉内燃烧工况发生变化或炉内受热面发生漏泄、爆破时必将立即引起炉膛风压发生变化。运行实际表明,当锅炉的燃烧系统发生异常情况或故障时,最先反映出来的就是炉膛风压的变化。所以锅炉运行中必须监视好炉膛负压,并按照不同的变化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据此再及时地进行必要的调节和处理。

2、炉膛风压和烟道负压的变化

在锅炉运行中,燃烧所产生的烟气需经引风机及时的排入大气中。如果排出炉膛的烟气量等于燃烧产生的烟气量,则进出炉膛的物质保持平衡,则炉膛风压就要发生变化。运行中即使在送、引风调节挡板开度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由于燃烧工况总有小量的变动,故炉膛风压也总是脉动的,反映在炉膛风压表上就是其指针经常在控制的左右轻微晃动。

当燃烧不稳时,炉膛风压将产生强列的脉动,炉膛风压表的指针也相应作大幅度的剧烈晃动。此种现象的出现,往往是灭火的预兆。这时,必须加强监视表计变化和检查炉内燃烧情况,分析原因,并及时地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处理。

3、引风机的调节

炉膛风压表测点通常是设置在炉膛上部靠近炉顶的出口处。对于负压燃烧锅炉,正常运行时要求负压保持20—30pa。为了保持锅炉正常负压,就需对引风进行调节。

引风的调节方法,目前基本上也是通过电动传动装置用改变引风机进口挡板的开度来调节,或者采用变频技术进行调节,变频电机的应用有利于电厂的节能降耗。对于引风机的运行方式需根据锅炉负荷的大小和风机的工作特性来考虑它的合理性。

结束语

锅炉燃烧工况的好坏无论是对锅炉机组或是整个发电厂运行的安全和经济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在安全方面,燃烧过程是否稳定直接关系到锅炉运行的可靠性;在经济方面,锅炉燃烧的好坏直接影响锅炉运行的经济性,燃烧过程的经济性要求合理的风与煤粉的配合。此外,还要求保证适当的炉膛温度。

来源:中国学术发表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