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DCS控制系统可靠性的提高(2)

DCS控制系统可靠性的提高(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18 16:45:57   

 关键词:  DCS 火电厂

3.2 敷设电缆时尤其要注意强电弱电分开,屏蔽线的可靠接地和抗干扰。在布线过程中一定要按照设计图纸(一定已交专人认真审核),照图施工,在接线中,电缆及芯线标记要清晰完整,能长期保持;压接端子必须用预绝缘管装端头处理。

3.3 要严格控制电子设备间的环境条件,注意搞好消防、空调、通风及照明等工作。尤其要提的是通风和空调,由于DCS控制系统度温度要求严格,所以应尽早将空调系统投入运行,中央空调时出风口的不能正对机柜或DCS其他电子设备,以免冷凝水渗透到设备内造成危害;同时,电子卡件决不允许有粉尘进行,所以,要求电子间能一直保持环境清洁和滤网干净,注意除湿和调整好温度。

4、程序设备和调试验收

在程序设计和验收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使大家尽可能多地和新的DCS控制系统进行了解、熟悉和掌握。在组态和验收中,要特别注意以下问题:

4.1 在程序组态设计中,一定要采用保障机组安全运行控制策略。保护或连锁的逻辑判据必须是充要的。对汽轮机转速、汽轮机润滑油压力等,宜采用硬接线保护和软件保护相结合,建议采用常闭信号,以确保保护的可靠投入;对重要的三取二保护信号,要采用模拟量和开关量进行组合,在保证重要主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建议尽可能采用常开信号,以避免保护的误动作。

4.2 在控制系统选型、设计、测试、验收、投入运行和在线调整各阶段,程序设计和测试人员一定要全程参与,要结合类似控制系统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严格审核保护控制逻辑设计和组态的合理性,测试中一定要全面测试所有的回路。要仔细记录各次检查和试验结果,若发现与软件相关的问题要立即与供应商取得联系,并将情况完整地反馈给他们以尽快解决问题。

4.3 要有必需的后备手段:重要的保护和联锁,出了有通讯连接外,还必须具有硬接线方式;对重要的调节设备,除了在操作员站上有软手操外,还必须有后备手操,以便在DCS控制系统控制器或I/O模件发生故障时,仍然可以对重要设备进行及时干预。

4.4 对程序员要加强管理,采用授权制,且任何人改动程序都必须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并做好异动前后的记录。对重要调节系统的PID参数和阈值检测块等必须有记录,在优化调节参数过程中,必须实行监护制度,并在修改参数后及时进行试验,以免留下安全隐患。

5、人员管理和技术培训

无论是新控制系统投运还是旧系统改造,DCS控制系统选型一旦确定后,在进行系统搭建、硬件测试和和程序组态前,必须对有较强实践经验的热控工程师和运行操作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工作,培训工作必须以仿真机和实际系统相结合,做到有的放矢。

5.1 对操作人员的培训:由于操作不当可能影响DCS硬件或软件性能,会间接影响机组的安全行和经济指标,所以在DCS做画面过程中要广泛征求运行人员的意见,让他们参与熟悉设计和调试,以让他们充分熟悉控制界面(画面)的操作变化,知道如何操作。对启停设备、手/自动切换等日常性操作和事故情况下的事故干预,应编制完整的操作规程,进行技术培训和演练,要充分利用DCS控制系统调试阶段对相关运行人员进行全面培训。

5.2 对热控人员的培训:对热控人员的培训要注意各有所长,由于现代DCS控制系统涉及的知识面很广,要短时间进行全面掌握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充分考虑热控人员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差异,优先对多位热控6、工程师进行不同方面的比较深入的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能在DCS控制系统的搭建,网络通讯的建立、硬件的测试和验收、程序组态的设计、控制回路的测试和调整等工作中逐步担起重任。同时,要充分利用设备调试及分步投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求他们在供应商的协助下,能结合技术手册,进行分析、判断和解决。在此基础上,这些热控工程师向其他人控人员进行“在线”培训。对于控制系统的管理,需特别提醒:在机组运行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在线修改组态和重要参数,若实在是必须进行组态修改及下载时,要作好事故预想,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并完善相关报批手续。

结束语

DCS控制系统在发电厂的广泛应用使得现代电厂的自动化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在工业实践中,控制系统出现问题是正常的,但我们工程技术人员有责任和义务使控制系统尽可能少地出现严重影响安全的问题。对于控制系统多次出现的问题,我们要多分析,勤总结,寻找问题的共性,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改进。由于本人知识面不广,经验也有限,加之时间仓促,文中的表述欠全面和完整,欢迎批评指正。希望能抛砖引玉,和广大DCS技术人员加强沟通和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使DCS控制系统能更好地为安全经济的电力生产服好务。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