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提高热电厂经济效益的最有效途径——扩展热负荷

提高热电厂经济效益的最有效途径——扩展热负荷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14 9:30:48   

 关键词:  热电厂 热负荷 节能减排

热电厂是既发电又供热的综合能量生产(能量转换)的热力发电厂。机组发电的同时以抽汽或背压排汽供热用户,与凝汽式发电机组相比,避免了抽汽或背压排汽产生的冷源损失,使输入锅炉燃料的能量更多地转化为电能、蒸汽热能,从而提高了装置燃料利用系数(热电厂总热效率)。

热电合供装置热负荷越高,冷源损失相对越少,燃料利用系数越高。一般,热电厂总热效率越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会越好。所以,热电厂应大力开发热负荷,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下面,笔者就扩展热负荷能够显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观点,谈几方面的看法。

一、国务院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发展热电联产的规定》要求常规热电联产机组总热效率年平均应大于45%,单机容量50兆瓦以下机组热电比年平均应大于100%。总热效率与热电比高低取决于热负荷的大小,只有达到或超过以上指标的企业才是真正的热电联产,才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才能得到政策方面的优惠与支持。热负荷越大,就越能体现热电联产企业节能环保的优越性。

二、从热能利用的角度出发,用热电比指标说明一下热负荷大小对装置总热效率的影响。对于凝汽式机组,若单位时间供给锅炉燃料的总热量为Q,机组发电功率为N,那么它的绝对热效率为:η=N/Q ;对于抽凝供热式汽轮机组,不仅生产电能N,还生产热能q ,其总热效率为:η总=(N+ q)/Q ,那么,η总=η + q/Q=η + q/( N/η)= η+(1+ q/N),式中q/N为供热机组的热电比,即为同样单位的供热量与电功率之比。由式可知,供热机组热效率大于凝汽式机组热效率,二者差值与热电比有关。当机组发电负荷N不变、供热量q增大时,η增加;q不变N减小时,η也增加;当q/N为零时,η总=η,即不生产电能时,抽凝机组总热效率只等于凝汽式机组热效率。所以,当热电厂单位时间发电负荷一定时,热负荷越大,热电比越高,热电厂总热效率越高。

三、再从市场商品价格角度来分析热负荷大小对热电厂经济效益的影响。电力按0.5元每千瓦时(地方热电厂实际平均上网电价仅0.4元每千瓦时多一点),热力165元每吨计算(蒸汽参数0.98兆帕、270摄氏度),纯凝汽发电机组汽耗率为4公斤每千瓦时,1吨新蒸汽用于发电250千瓦时售价仅250×0.5=125元,同样1吨新蒸汽进入汽轮机高压段做功发电后抽出供热售价165元,发电供热收益哪个更高,一目了然。在机组许可出力以内,供热越多创收越多,企业效益越好。经估算,每小时增加1吨供汽量年销售收入增长百万元以上;装机容量2×C25的热电厂总热效率提高1%,至少增收五百万元。

最后,从热力工况方面对机组安全性作简单分析。抽凝供热机组与纯凝汽机组结构特性有所不同,主要是汽缸的通流部分存在差异。一般抽凝供热机组纯凝汽运行时,热效率比同容量纯凝汽机组还要低,并且发电功率不允许超过额定值,否则汽缸低压段易过负荷。抽汽供热运行时,不仅使抽汽供热功能发挥效用,整机总热效率明显提高,而且依据机组供热工况图还可适当超出力10-20%运行,许可工况下的汽缸高压段低压段都是安全的。当机组投入抽汽供热后,汽缸高压段承担的功率比纯凝工况大,低压段蒸汽通流量比纯凝工况减小,对汽轮机的轴向推力、监视段压力、高压段及低压段叶轮叶栅强度方面来讲反而更安全、稳定。由此可见,抽凝机组带热负荷运行,在允许范围内还可多发电,因此更有利于供热机组设备性能的发挥。

热负荷是热电厂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有力依据。在当今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热电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努力开发热负荷显得尤为重要。扩展热负荷,更多地替代社会分散、低效率小锅炉的燃煤和烟气无组织排放,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减少大气污染,不仅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而且增加了社会效益,有利于企业,利国利民。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