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压器停送电操作之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投退分析(3)

变压器停送电操作之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投退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13 10:34:40   

 关键词:  变压器 中性点接地

对于 220KV 变压器从中压侧向系统送电时,必须同时合上变压器中、高压侧中性点接 地刀闸。因为,变压器的变比 K=U1/U2=220/110=2,当合中压侧开关时,产生的过电 压是其额定相电压的 2.5 倍时,则高压侧就变为 5 倍的相电压,这是变压器高压侧中性点 无法承受的,所以,也必须推上变压器高压侧中性点地刀闸,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变压器中 性点绝缘不被破坏。

5.中性点对继电保护的影响

110kv 及以上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电网中低压侧有电源的变压器,中性点可能直接接 地运行,也可能不接地运行。对这类变压器,应当装设反应单相按地的零序电流保护,用以 在中性点接地运行时切除故障; 还应当装设专门的零序电流电压保护, 用以在中性点不接地 运行时切除故障。保护方式对不同类型的变压器又有所不同,下面分别予以说明。

5.1 全绝缘的变压器

当变压器低压侧有电源且中性点可能不接地运行时, 还应增设零序过电压保护。 《电 根据 力设备过电压保护设计技术规程》SDJ 7-79,对于直接接地系统的全绝缘变压器, 内过 电压计算一般为 3Uxg(Uxg---最高运行相电压) 。当电力网中失去接地中性点并且发生弧 光接地时,过电压值可达到 3.0Uxg, 因此不会损害变压器中性点绝缘;但在个别情况下, 弧光接地过电压值可达到 3.5Uxg,仍有损坏变压器的危险。由于一分钟工频耐压大于等于 3.0Uxg,所以在 3.5Uxg 电压下仍允许一定时间,装设零序过电压保护经 0.5s 延时切 除变压器, 可以防止变压器遭受弧光接地过电压的损害。其次,在非直接接地电力网中, 切除单相接地空载线路产生的操作过电压,可能达到 4.0Uxg 及以上。电网中失去接地中 性点且单相接地时,以 0.5s 延时迅速切除低压侧有电源的变压器, 还可以在某些情况下 避免电力设备遭受上述操作过电压的袭击。

在电力网存在接地中性点且发生单相接地时, 零序过电压保护不应动作。 动作值应按这 一条件整定。当接地系数 X0/X1≤3 时。故障点零序电压小于等于 0 .6Uxg,因此,一 般可取动作电压力 180V。当实际系统中 X0/X1<3 时,也可取与实际 X。/X1 值相对应 的低于 180V 的整定值。

5.2 分级绝缘的变压器。

对于中性点可能接地或不接地运行的变压器, 中性点有两种接地方式: 装设放电间隙和 不装设放电间隙。这两种接地方式的变压器,其零序保护也有所不同。

(1)中性点装设放电间隙。放电间隙的选择条件是:在一定的 X0/X1 值下,躲过单相接地 暂态电压。一般 X0/X1≤3,此时, 按躲过单相接地暂态电压整定的间隙值,能够保护变 压器中性点绝缘免遭内过电压的损害, 当电力网中失去接地中性点且单相接地时, 间隙放电。 对于中性点装设放电间隙的变压器, 要装设零序电流保护, 用于在中性点接地运行时切除故 障。

此外,还应当装设零序电流电压保护,用于在间隙放电时及时切除变压器,并作为间隙 的后备,当间隙拒动时用以切除变压器。 零序电流电压保护由电压和电流元件组成,当间 隙放电时,电流元件动作;拒动放电时,电压元件动作。电流或电压元件动作后,经 0.5s 时限切除变压器。 零序电压元件的动作值的整定与本条第一款零序过电压保护相同。零序 电流元件按间隙放电最小电流整定,一般取一次动作电流为 100A。采用上述零序电流保护 和零序电流电压保护时,首先切除中性点接地变压器,当电力网中失去接地中性点时,靠间 隙放电保护变压器中性点绝缘,经 0. 5s 延时再由零序电流电压保护切除中性点不接地的 变压器。采用这种保护方式,好处是比较简单,但当间隙拒动时,则靠零序电流电压保护变 压器,在 0.5s 期间内,变压器要承受内过电压,如系间歇电弧接地,一般过电压值可达 3.0Uxg, 个别情况下可达 3.5Uxg,变压器有遭受损害的可能性。

(2)中性点不装设放电间隙。对于中性点不装设放电间隙的变压器,零序保护应首先切除中 性点不接地变压器。此时,可能有两种不同的运行方式:一是任一组母线上至少有一台中性 点接地变压器,二是一组母线上只有中性点不接地变压器。对这两种运行方式,保护方式也 有所不同。

采用比较简单的办法: 反应中性点接地变压器有零序电流; 中性点不接地变压器没有零 序电流和母线上有零序电压的零序电流电压保护,其动作时限与相邻元件单相接地保护配 合;零序电流保护只设置一段,带一个时限,时限与零序电流电压保护配合,以保证首先切 除中性点不接地变压器。

6 结论

为防止过电压损坏变压器绝缘,特别是变压器中性点绝缘,应采取以下措施: 切合 110kV 及以上有效接地系统中性点不接地的空载变压器时,应先将该变压器中性点临 时接地。 为防止在有效接地系统中出现孤立不接地系统并产生较高工频过电压的异常运行工况,110~220kV 不接地变压器的中性点过电压保护应采用棒间隙保护方式。对于 110kV 变压器,当中性点绝缘的冲击耐受电压 185kV 时,还应在间隙旁并联金属氧化物避雷器, 间隙距离及避雷器参数配合应进行校核。 间隙动作后, 应检查间隙的烧损情况并校核间隙距 离。

参考资料

[1] 王瑞华等编著. 电子变压器设计手册[M].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3:120-150.

[2] 朱振东, 许大中. 逆变器中高频变压器偏磁的研究[J].电力电子技术1997,(1):14-22.

[3] 张乃国. 小功率电源变压器[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 1998:45-75.

[4] 徐德高等. 脉宽调制变压器型稳压电源[M].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3:67-90.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