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提高配电网电压合格率的措施(3)

提高配电网电压合格率的措施(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书芳 李长阳   2012/9/12 17:04:17   

二是开展随器无功补偿工作,对低压用户 5 千瓦以上电动机开展 随器无功补偿,减少低压线路无功传输功率。

2.加强 380/220v 用户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低压用户报装接电管理、强化营销数据分析。加强装接 容量分析,合理确定装接容量;精益营销管理,采取在营销业务系 统中标注单相用户所接相别,统计分析分相用电量,辅之以现场测 量,及时调整单相用户所接相别,控制三相不平衡度。

二是加强低压用户负荷需求管理,结合集抄系统建设及装设配变 综合监测仪,收集配变及低压用户用电负荷情况,开展特性分析, 为规划建设及运行管理提供依据。

三是结合营销管理系统建设,优先对存在“低电压”情况的配电 台区开展配变综合参数实时监测系统改造,全面掌控配电台区运行情况。

四是开展台区用户错峰用电管理。掌握配电台区用电负荷情 况,积极引导和鼓励小型加工等较大负荷用户错峰用电。研究居民 用户错峰用电及高峰时段均衡用电的方法及措施。

3.加强小水电上网管理工作 在有关上网小水电的供用电协议、调度协议中明确小水电上网潮 流的控制方案,避免高峰负荷时无功出力不足,低谷负荷时向地级 电网大量输送无功电力;认真上报日发电计划,并按计划安排发电 出力;严格考核上网功率因数。

三、提高电压合格率的技术措施

为了提高电压合格率,可采取各种技术措施。这些措施大体上可 以分为运行性措施和建设性措施两大类。

(一)运行性措施

运行性措施主要是在已运行的电网中,合理地组织运行方式提高 电压合格率。这类措施不需要增加投资,因此应优先予以考虑。 1.提高电压合格率的无功与电压调节原则

(1)按照无功电力的分层、分区就地平衡的原则,优先满足功率水 平。在交流电网中,要做到无功功率的就地平衡,避免无功功率的 长距离传输、尤其是无功的过网传输,从而降低线损,提高电网的 经济效益。实行分层控制、分层平衡,做到变压器低压侧无功不向 高压侧倒送,高压侧的过剩无功都流到低压侧的母线,由电容(电 抗)器补偿平衡,控制无功不流人相邻电网,达到分层平衡、无功 不过网的目的。

(2)由于电压与无功密不可分,为防止频繁调节变压器分接头或频 繁投切电容器,避免电压调节和无功补偿发生冲突,变电站宜采用 就地电压无功综合自动控制装置,不宜采用调压和投切电容器相互 独立的两套自动控制装置。

2.合理运用 avqc 设备加强对有载调压及无功补偿装置的调控工作

(1)对于无人值班变电站,监控值班人员应根据实时的无功功率图 和电压曲线图,掌握无功功率、母线电压的变化趋势,采用 avqc 设备与人工调节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投切电容器和调节主变有载调 压开关,在电压没有越限之前及时调整电压。

(2)采用逆调压方式。由于中枢点供电到各负荷点的线路较长、各 变电站的负荷变化规律大致相同、负荷变动较大,即高峰时保持电 压比额定电压高,低谷时电压则下降到额定电压。这样在最大负荷 时提高中枢点电压以抵偿线路上因负荷增加而产生的电压损耗,在 最小负荷时将中枢点电压降低以防止负荷点的电压过高。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