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提高配电网电压合格率的措施(2)

提高配电网电压合格率的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书芳 李长阳   2012/9/12 17:04:17   

5.人员培训

加强运行人员电压无功技术培训,并组织学习电压无功管理的相 关规定;每月底对上月电压无功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制 定整改措施并监督实施,结合存在问题对运行人员进行再培训。

(二)内部运行管理

1.加强变电站无功电压的运行管理

(1)关注各个变电站无功补偿装置的运行状况,对于在役的无功补 偿装置应严格按照运行规程,定期巡视、维护、检修。发现问题及 时解决,避免出现无功补偿不足或有缺陷投不上的情况。

(2)做好有载调压开关的运行管理工作,操作达到规定次数要进行 检修维护。有载调压开关一旦出现失灵的情况应根据实际状况及时 处理,并通过其它方式(如调节送电端的电压、投切电容器、调整 负荷等)调节母线电压。

(3)无功优化系统中某变电站实时数据不能刷新或与现场不一致 时,应封锁该变电站,等通道正常后再启用。凡可能涉及到无功优 化系统正常运行的,如变更厂站号、增加主变等情况应提前作好准 备。

(4)设立电脑管理员,定期对无功优化及监控系统进行检查维护。

(5)制定运行管理规定,完善基础资料,建立台帐进行管理;经常 开展专业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和统 计分析工作。

(6)完善相关方面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加快事故处理。针对电网 可能出现的各种事故,提前做好事故预案,缩短事故处理时间及电 网特殊运行方式下电压越限时间,尽快恢复电网正常运行;根据电 网停电检修计划,提前安排好电网运行方式,做好检修状态下特殊 运行方式的事故预案,预告相关部门注意事项,尽量缩短电网特殊 运行方式的时间。

2.加强低压线路电压的运行管理

(1)实现在线监测,实时掌握电压状态。确保 d 类电压监测点的监 测仪全部具有 rs-485 接口,具备数据远传功能,每天定时抄取上 一天的 24 个整点电压及最高、最低电压出现时间等数据,并根据 数据进行分析,找出问题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2)据负荷运行特点,对配电变压器进行首末端电压的测量,根据 所测电压情况对公用配电变压器的分接头进行适当的调整,保证其 在合适的挡位。为保证此项工作的连续性,要制定《负荷测量及变压器挡位调整管理办法》 ,在办法中明确规定负荷测量及变压器挡 位调整的周期。

(3)保证公用配电变压器的三相负荷平衡,要求不平衡率不高于 25%。

(三)外部管理

1.加强 10kv 用户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 100 千伏安及以上专变用户功率因数考核,督促用 户安装无功补偿装置。对于近期不安装无功补偿装置的用户,可以 探索在计量点前加装无功补偿装置的方法进行改造,减少线路无功 传输。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